竞技风暴

从保卫成都到保卫川足 十年间从轰轰烈烈到无可奈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1:06 竞报

  从1995年保卫成都到2005年保卫川足

  十年从悲壮到无奈

  10年,从1995年的保卫成都,到如今的留住川足,四川足球似乎经历了一个轮回,从起点又回到起点。然而回味起十年前那场轰轰烈烈的成都保卫战,再看看如今球迷无奈的
呼喊,我们不难发现,十年之前足球职业化改革大潮下的那场金牌球市的保卫战,如今已经演变成一场球迷们为留下四川最后的足球火种的无奈之举。

  当年的轰轰烈烈

  悲壮——提起10年前的那场轰轰烈烈的成都保卫战,很多人想到的都是这个词。当年,四川全兴队作为1994年的甲A“黑马”,在1995年成为众矢之的,在主将马明宇转会、心理准备不足、开局不顺等内外因困扰下,全年一直在中下游沉浮。尽管如此,广大四川球迷对全兴痴心不改,一片赤诚,成体中心依然场场爆满——作为职业化改革的标志性成果之一,成都主场的存在已经超越了四川一省的意义。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足球》报振臂一呼,一场“保卫成都”的运动就此展开,最终让四川足球把根留住。以现在的观点看,它是一次公开张扬地运用场外因素的保组举动。

  在当时特定的历史时期,它具有很大的合理性。1995年,

中国足球正值改革之际,也是中国足球最繁荣之时。当时很少看到假球、球霸、黑哨等情况。球迷对足球有着极大的热情,即使面对种种不利因素,四川球迷依然不弃不离,正是球迷对球队的挚爱才留住了四川全兴。

  如今的无可奈何

  如今,为了留住川足,四川球迷再次打响川足保卫战。然而当年那种悲壮的氛围完全被无奈的叹息所掩盖。

  本赛季四川球迷似乎对

冠城失去了兴趣,比赛的观众席上球迷稀稀落落。当面临冠城即将出川、四川即将没有中超球队的情况下,球迷再也坐不住了。“我们要看足球,就是假球我们也要看!”这是一个四川球迷的呼喊。假球球迷们真的会看吗?球迷们现在的热情并不全是因为对冠城的热爱,而是为了让四川还拥有一支中超球队而已,而这样的热情真能帮助四川冠城走得更远吗?如今的保卫战似乎变了味,四川球迷的热情也变了味。

  此外,中国足球的大环境让很多企业无法对足球产生信心,而同时,在资本面前,球迷的呼吁也显得那么无力。无论是痴情的球迷还是球场上的球员,在徐明的手腕下都无法左右球队的去向。十年间,由保卫成都到保卫川足,由全兴到冠城,由悲壮到无奈,见证了中国足球的改变。

  文/实习记者 王鑫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