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盘点中超十大战役:经典国家德比 连沪再度争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3:12 新浪体育 ©

  新浪体育讯 在联赛没有降级的赛制下,争冠或者争亚冠资格就成为最值得关注的事情,本赛季的焦点战役也大多是围绕这些。其中足以令人回味的比赛有好些,如连鲁在第一阶段的国家德比,以及大连和武汉分在9连胜和7连胜时失蹄津门的比赛等。

  一、国家德比 第6轮:山东鲁能1-1大连实德

  当时这场比赛已经被炒到一定的高度,也可以称之为本赛季最受关注的一场比赛。两支队伍都可以称为豪门球队,队中拥有最多的国脚,而且这场比赛之前双方的积分、净胜球又完全相同,大连仅因进球数的微弱优势排在榜首。最终双方战成1-1平,大连在补时阶段靠扬科维奇的点球惊险地逼平比分,积分榜也没有任何变化。

  二、夺冠 第24轮:大连实德2-0武汉黄鹤楼

  这场比赛是夺冠之战,意义也是相当重大。在此之前,尽管大连一直保持着明显的积分领先优势,但始终无法破解冠军悬念,直到这场比赛获胜之后才提前两轮夺冠。

  三、大连首负 10轮:大连实德1-2上海

申花

  现在回想一下,大连实德在本赛季的比赛中创造了神奇的纪录,全赛季仅输了3场比赛却赢了21场,但输的3场比赛就有两场是输给了上海申花,而主场1-2输申花的比赛正是本赛季输的第一场比赛,也是主场输的唯一一场比赛,孙祥在比赛快结束时打进致胜一球,当场比赛失利之后,大连被仅少1分的武汉紧紧追赶。

  四、大连九连胜终止 20轮:天津康师傅2-1大连实德

  在此之前,大连实德已经保持了9连胜,势头直追1998年时的11连胜,而19轮过后也已经与申花积分差距拉大到10分,眼看争冠已无悬念时,天津及时终结大连,另一个战场上申花2-1胜重庆,双方积分缩小到7分,悬念再起。

  五、武汉七连胜终止 10轮:天津康师傅3-0武汉黄鹤楼

  联赛初期的武汉队是十足的黑马气象,在七连胜之后积分已经与大连仅差1分,直逼1999辽小虎创造的升班马八连胜纪录,但在津门终于遭遇强阻,以0-3惨败给天津,这也是受裴恩才上调女足国家队的影响。这场比赛是分水岭,此后武汉开始滑坡,逐渐退出争冠军团。

  六、申克连重要一战 23轮:上海申花2-1大连实德

  这场比赛足以令人记忆犹新,当时大连实德已经领先11分,只要在客场平申花就可以提前三轮夺冠,但最终还是1-2失利,由于积分差距缩小到8分,而联赛还有三轮,悬念也就继续下去,直到一个月后在主场胜武汉时才确保夺冠成功。更难得的是,在那场比赛之后,申花对大连的战绩已经变为8胜9平7负,成为职业联赛中唯一一个对大连队战绩保持优势的队伍,八星大连却无法对申花保持上风,“申克连”由此得名。

  七、正名 19轮:大连实德3-0山东

鲁能

  这场比赛可以称得上是典型的正名之战,之前双方积分差距已经达到14分,当时的情况是山东鲁能已经无夺冠希望,但在亚冠小组赛中却是非常顺利,6战全胜,包括两胜横滨水手,在马上要进行的亚冠四分之一决赛中晋级下一轮的呼声也很高。但最终的事实却难如人所料,大连实德在主场以惊人的气势狂胜山东鲁能,奠定霸主地位。

  八、定亚 26轮:上海申花1-1武汉黄鹤楼

  尽管在此前一路领先,但直到最后一轮之前,上海申花依旧未能确保获得联赛亚军。最后一战对武汉黄鹤楼时也是非常艰难,对方先进一球,只是凭借毛剑卿的入球将比分扳成1-1,才确保联赛亚军。另一个战场上山东鲁能4-1狂胜辽宁,也就是说,申花只要输一球,就将以进球数的劣势居第三名,比赛也可以称得上是扣人心弦,申花居亚也就有可能获得替补出征明年亚冠的资格。

  九、打破不胜纪录 11轮:四川

冠城2-1重庆力帆

  在客场再负四川冠城之后,重庆力帆也保持了在中超联赛中23场不胜的纪录,这也是顶级职业联赛中的不胜新纪录,直到第12轮主场1-0胜辽宁队时耻辱纪录才告终止。

  十、山东失去夺冠希望 11轮:北京现代4-0山东鲁能

  这场比赛可以称之为夺冠热门山东鲁能今年征战的转折点,此前亚冠小组赛6连胜,积分也一直在第一集团行列,紧紧咬住大连实德。但最终竟然在客场0-4输给北京现代,本轮过后名次降到第6,积分也与大连拉大到7分,逐渐失去夺冠希望,气势也受到很大影响,后来的联赛、亚冠赛以及中超杯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

  (艾祺)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