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鲁能赛季总结:开局就像一个美梦 成败皆因亚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21:55 新浪体育 ©

  新浪体育讯 时间,11月5日下午。地点,山东省体育中心。鲁能泰山4比1大胜辽宁队,随后,2005年中超联赛落下大幕。场外,有关人员握手致意,脸上不禁露着笑意:忙了一年了,终于可以歇歇了。在一个角落里,俱乐部老总董罡望着玻璃墙外狂喜的球迷,表情复杂。此时此刻的他,更像是一个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小国寡君。而董罡的命运也折射出鲁能在2005赛季所走过的轨迹。

  开局就像一个美梦

  赛季开始前,以及赛季之初的鲁能,火得一塌糊涂,从俱乐部到媒体,再到球迷,都像被打了鸡血一般,兴奋得难以言状。当然,鲁能也确实有令人兴奋的理由。

  2004年岁末,中国足球开始了近乎惨雾人寰的抛售,连大连实德这样的霸主都转让了众多国脚。但是,背靠大树好乘凉的鲁能却逆水行舟,先在国内转会市场搞定郑智、高明,接着引进前保加利亚国脚巴辛、

罗马尼亚国脚丹丘内斯库,再加上李霄鹏、周海滨、矫喆、舒畅等老班底,鲁能有了笑傲江湖的资本。

  在联赛开始前的亚冠联赛上,鲁能客场1比0击败日本横滨水手,一下子吊起了人们的胃口。图家军的表现让人在乍暖还寒的时候就有了一种感觉:鲁能的春天来了!果然,在接下来开始的中超联赛上,鲁能兵不血刃,主场2比1胜上海国际、客场1比0力克上海中邦、主场4比1大胜重庆力帆,完美的三连胜,让鲁能有了事后被大连球迷所诟病的“中国

皇马”的称号。虽然主场被深圳健力宝0比0逼平,但紧接着客场3比1翻盘天津康师傅。

  联赛进行到此,恐怕最谨小慎微的人也不禁对鲁能刮目相看了。遗憾的是,在联赛上,鲁能的风光也就到此为止。

  成也亚冠败也亚冠

  当年大连实德也参加过亚冠联赛,但受关注程度却远不如今年。从某种意义上说,亚冠火了鲁能,鲁能也火了亚冠,起码在小组赛阶段是这样。

  由于2004赛季鲁能夺得两冠一亚,所以在大肆引进高水平球员,而中国国家队又未失去晋级世界杯后,鲁能跃跃欲试,准备在洲际赛场上一展拳脚。在小组赛上,鲁能的表现堪称完美,当时也是山东球迷最扬眉吐气的时候。一共六场比赛,鲁能场场告捷,尤其是主客场两胜横滨水手,让其赚取了足够多的感情分,不仅全国球迷爱鲁能,就连中国足协也是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国际足联在5月份的世界俱乐部排名中,鲁能更是位居亚洲第一。

  本来,鲁能对于自己的实力还是有了解的,在亚冠联赛开始之前,俱乐部就定下了“小组出线”的目标。但是,目标完成的过于顺利,使得鲁能的信心不规则的膨胀起来,加上外界的推波助澜,爬得过高的鲁能不可避免地会跌得很惨。

  果然,在主场击败横滨水手,从小组提前出线后,鲁能开始“堕落”了。在联赛上,图家军先是客场成就了黑马武汉队的7连胜,接着在主场被青岛中能逼平,迈出了退出夺冠集团的第一步。对此,鲁能俱乐部认为是亚冠出线使得球员一直绷紧的神经松弛了,所以状态不佳。但是,鲁能“松弛”的时间太长了,使得人们更愿意相信是鲁能还不是一支真正的强队,或者是说缺少大连实德那样的强队底蕴。

  在亚冠八强赛的抽签上,鲁能“不幸”对阵卫冕冠军伊蒂哈德。由于情报上落后,所以鲁能先是妄自菲薄,认为对手实力高不可攀,结果主场畏首畏尾,没有放手一搏拿到3分。到了客场,感觉卫冕冠军不过尔尔的图家军倒是放手一搏了,结果彻底打蒙,2比7的比分,让鲁能体会到了天上人间的感觉。虽然随后的联赛鲁能成绩不错,但极重的内伤使其主场止步中超杯半决赛,最终还落下了“垃圾时间英雄”的恶名。

  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1999年,桑特拉奇,以及当时的鲁能运气好得挡都挡不住,结果成就双冠王。或许是桑特拉奇用完了鲁能所有的运气,到了2005年,图家军的运气差得让人欲哭无泪。

  李霄鹏、郑智和李金羽是鲁能的三位核心球员,以他们为班底组成的“鲁能攻击群”完全可以和使得的扬戈维奇—潘塔—邹捷媲美。但是,在客场与辽宁队的比赛中,郑智韧带断裂,休战两个月;客场与大连实德的比赛,李金羽趾骨骨折,到现在还没恢复训练;李霄鹏虽然没有受过严重的伤,但小伤、老伤不断,状态得不到保证。三大主力的不断缺阵,使得图家军在联赛中期和后期始终无法排出最强阵容。

  鲁能运气差不仅体现在球员的伤病上。赛程也是一个客观问题。四线作战使得鲁能不得不疲于奔命,9月份,鲁能在20几天的时间踢了7场比赛,其中还包括远赴西亚打一场亚冠。

  还有一例可以证明鲁能的衰运。深圳健力宝本赛季表现阴情不定,一共也没踢几场好球,但偏偏碰到鲁能时劲头最高,两个回合的比赛都逼平了图家军。反过来,深圳队与大连实德作赛时,却放下武器就地投降了。

  更新换代赶了晚集

  在这方面,鲁能已经远远落后于大连实德。其实,凭借鲁能的人才储备,是不应该出现这种情况的。

  图拔还是愿意提拔新人的。亚冠首场比赛,鲁能客场挑战横滨水手,从未在联赛中亮相的小将崔鹏首发出场,并且有不俗的表现。事后,有关人士分析,“也就是老外胆子大,换了国产教练肯定不敢这么做,要是崔鹏表现不佳,没人承担得起这个责任。”

  但是,在成绩的压力下,鲁能本赛季提拔新人的工作也就到此为止。联赛结束后,拼杀在球场上的还是那些老面孔,尽管鲁能获得了预备队联赛的大满贯,而十运队也夺取冠军,图拔该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更让人遗憾的是,在更新换代没有进展的情况下,一些极有潜质的球员,也是今不如昔,典型代表就是高明。这位在青岛队叱咤风云的小哥,在鲁能连出场的机会都少得可怜。其实,这也怪不得高明,本来上场机会就少,难得有次机会,队友传球也要首选郑智,即使郑智不在,还有李霄鹏,哪怕是李霄鹏也不在,队友也不会将球传给他,一般情况下,周海滨们都会选择自己打门或者突破。没有配合,高明“毁”了一个赛季也就不足为奇了。

  表面尚可其实一般

  2005赛季,鲁能在四条战线了全面出击,结果亚冠闯进八强,联赛获得第三,中超杯进入四强,

足协杯闯进决赛。到目前为止,鲁能共参加比赛44场,成绩为28胜10平6负,进92球失59球,净剩球33个。

  从表面上看,鲁能的成绩还可以。就像鲁能俱乐部自己总结的那样:跨越了“门槛目标”。何为门槛目标,就是最低目标。但是,如果联系到俱乐部的投入,那么这个成就就很一般了。虽说足协杯晋级决赛,但鲁能绝无必胜大连实德的把握。如果2005赛季四大皆空,那鲁能今年的表现就只能用失败来形容了。

  在球员方面,鲁能重金引进的罗马尼亚前国脚丹丘内斯库。但是,作为队中唯一一个打满26场联赛的球员,司职前锋的丹丘只贡献了10粒进球,在射手榜上位列第八,这其中大部分进球都属于锦上添花,鲜见一锤定音之作!相反,内援郑智的表现要比丹丘出色得多,尽管他只是一名前腰球员。在2005赛季,郑智联赛进球10个、亚冠进球5个,是鲁能队内不折不扣的最佳射手。 图拔没功劳有苦劳

  联赛没拿到冠军,图拔在球迷心目中的印象分少了很多。但是,即使没有功劳,塞黑人也有苦劳,如果鲁能真的志存高远,不妨多留图拔几年。

  在表面工作上,图拔做得不如自己的前任涅波。俄罗斯人的聪明之处在于,球队有了困难,他总是自己揽下,而图拔则喜欢往外推。但日久见人心,相比之下,图拔还是挺实在的,而且执教能力有目共睹,不像涅波执教了鲁能两年,几乎没留下什么东西。

  图拔被诟病的缺点不少,其中被提及最多的就是固执,一套阵容打遍天下。但图拔也有苦衷,让他一个人承担责任并不合理。对于图拔的功与过,关键就看他是否给鲁能带来了变化。必须承认的是,执教球队两年以来,鲁能的变化是非常明显的,目前的图家军已经基本形成了攻势足球为主的技术风格。

  在中国足坛,两年时间便可以带出一支有自己特点的球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图拔下赛季走人,鲁能势必重新来过,建设百年俱乐部任重道远,如果平白无故浪费一个两年实在是不可取!

  俱乐部难辞其咎

  鲁能对足球的热爱,以及诚心都是勿庸置疑的。但是,鲁能俱乐部在某些方面的做派却是值得商榷的。

  建设百年俱乐部、大手笔投入,谁都不能否认鲁能的志向。然而,鲁能俱乐部却不懂得足球运动发展的规律,起码是领导者不懂。就拿2005赛季来说,开始阶段鲁能确实一支独秀,但“要取得比去年更好的成绩”的目标并不现实。虽然有理想不是错,就像北京国安的永远争第一,但如果脱离实际,盲目追求成绩,那就是不按科学规律办事了。

  按照鲁能的说法,要取得比去年更好的成绩,这就意味着,图家军不仅要卫冕足协杯和鸡肋都不如的中超杯的冠军,还要取得联赛的冠军(鲁能去年联赛第二)。同时,鲁能还要应付亚冠联赛,也就是说,四线作战,线线都要最好,场场都要胜利。请问一下,俱乐部在制定这样目标的时候动脑了吗?依靠鲁能的实力,实现得了吗?

  在俱乐部的压力下,主教练图拔只能用一套阵容打遍所有的比赛,郑智、李金羽又不是铁打的,结果自然可想而知。从四线做到最好,到现在极有可能的四大皆空,俱乐部难辞其咎!

  俱乐部的不成熟还体现在很多方面。亚冠惨败给伊蒂哈德,鲁能俱乐部紧揪着细枝末节不放,惹恼了球迷和媒体,批评的声音铺天盖地。等风波过去的差不多了,俱乐部又不合时宜的推出了道歉信,等于把自己推火坑里又让别人骂一回。

  还可以从一件小事上看出鲁能俱乐部的瑕疵。由于赛程紧密,鲁能为了备战与横滨水手的比赛,申请延期与上海申花的联赛。申花同意了,但有一个非常合理的请求,即考虑到当时国青队正在集训,所以鲁沪补赛时,队中的国青队员不能出场。搞笑的是,鲁能俱乐部答应了这个请求,但主教练图拔却不知道还有这么一个附加条件。直到补赛前两天,图拔才得知申花不同意鲁能派国青队员出场,于是大发雷霆。经过媒体报道,鲁能俱乐部极为被动。据说,俱乐部之所以没及时和图拔说,就是打算让塞黑人扮演红脸,希望申花不计较从而达到既让国青队员出场又不背负不仁义名声的目的。

  (鲁人)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