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岛赛季总结:卖大腕成功减压 低迷曲波终回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20:30 新浪体育 ©

  新浪体育讯 2005赛季,对于全新的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而言,虽算不上辉煌,但至少算是成功的。从赛季初将大批主力队员张榜出售,遭到外界质疑,到赛季结束时位列联赛第七,取得青岛职业联赛历史第二好成绩,中能用实际行动向青岛球迷证明: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赛季中的那些酸甜苦辣

  首次介入中超联赛的中能俱乐部赛季初尝尽辛酸的滋味。主帅殷铁生由于在签约青岛中能俱乐部的时候还没有履行完国青队的合约,所以青岛中能队最初很长一段时间只能由助理教练带队训练。直到海埂春训的时候殷铁生才得以与全队会合。随后的赛季前集训,主帅殷铁生又被征调到省十运队执教,再度错过与球队的磨合。正是在他带领十运队在济南集训期间,青岛中能队足协杯主场遭遇中甲联赛中排名垫底的大连长波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尽管卖掉几名主力球员,补充一批年轻队员,但青岛中能队的实力依然要高出大连长波队一筹。然而足球比赛有时候运气的成分往往占据上风,这一次运气恰恰不合时宜地站在了大连长波队一边。正当球迷们憧憬着青岛中能队一路过关斩将,重现当年足协杯夺冠辉煌时,他们却在首轮就被大连长波这支并不起眼的小球队淘汰,而且是坐镇主场。这一败让青岛中能俱乐部立刻陷入了千夫所指的漩涡中。当时的主流观点已经开始认为这支球队开始走向崩溃边缘。这一段时间,是中能俱乐部上下压力最大的时候。

  不过,随着主帅殷铁生的回归,一切开始变得好了起来。虽然联赛首轮客场0比2不敌上海

申花队,但是在接下来的两个主场,青岛中能队先是2比0力克本赛季的黑马武汉黄鹤楼队,接着又0比0逼平深圳
健力宝
队。联赛前六轮,中能队三胜一平两负,向青岛球迷交了一份还算满意的答卷。随着中能队逐渐起色的表现,主场球迷也在悄悄增多。这支赛季初因为人员大调整而普遍不被人看好的球队算是给青岛球迷带来一个小小的惊喜。整个赛季,青岛中能队主场连克上海申花、北京现代、辽宁、四川冠城等实力强劲的对手,而这些胜利在当时又多是出乎球迷意料的。一次次意外的惊喜,把球迷重新拉回到赛场。一些主场比赛甚至出现上万名球迷现场助阵的场景,这样的上座率即使放在李章洙时代也不是个小数目,更何况是处于中国职业联赛最低谷的今天。这个赛季,青岛中能队不但超额完成了俱乐部赛季初制定的“保十争八”的任务,而且培养出姜宁、刘健等实力派新人,李帅、曲波等队员也在日臻成熟,为下赛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无疑是一个甜蜜的赛季。

  当然,对球员而言,这个赛季品尝到甜蜜的同时,些许的苦涩也陪伴在他们身边。首先,中能足球俱乐部接手球队后第一个大动作就是“降薪”。曲波等几名以往的高年薪球员本赛季月薪也不过一万多一点。俱乐部给球员开出的最高年薪是100万元,但只有两名球员达到这个水平。变化最大的是赢球奖金,中能俱乐部本赛季的赢球奖金只是往年的一半。这样的变化自然是很多队员所不愿看到的。然而时过境迁,昔日球员一夜暴富的“光辉岁月”已经逝去。随着中超联赛整体大环境的衰败,外界对职业联赛关注度的降低,球员降薪也是大势所趋。要想取得理想一点的收入,队员只能咬牙去拼,争取依靠更多的胜利来获取更多的收入。其次,殷铁生执教后,加强了球队管理。苦行僧一般的生活时刻考验着队员的意志力。好在中能队新赛季卖掉了几个“大腕”,补充大量新人,这反倒减轻了球队管理的压力。众所周知,每支球队中总会有那么几个难管的“大腕”,现在回头审视中能俱乐部赛季初的举动,卖掉几个所谓“大腕”也算得上是明智之举。当然,殷铁生的队伍管理是很人性化的,他善于跟队员打成一片,在训练场和赛场上,他是一名教练,但在平时,他是队员们的朋友。这或许正是殷铁生总能带青年军打出理想战绩的诀窍之一。低廉的薪水、艰苦的训练和单调的生活,这个赛季,对中能队的队员而言不能不说是一个艰苦的赛季。但是,在他们挺过了这些艰苦的日子之后,他们收获的却是甜蜜。

  殷铁生是一名老辣的教练。根据青岛中能队的实际情况,他制定了以老带新的策略,并且在队中树立起核心球员。由于新老队员搭配合理,中能队的年轻球员本赛季也得到了长足发展,而且曲波等队员也找回了昔日分状态。殷铁生的战术体系尽管始终都立足于防守反击,但面对不同的对手,这一战术会有一些灵活变动。“今年,根据队伍的实际情况,教练组制定了一套专门的技战术打法,这套打法也得到了队员的认同。虽然我们也有过几场大比分的失利,但大家都觉得,应该始终抱定这样的打法。同时,在细节上,我们也力求不断完善,让整体和个人都尽可能地提高。”殷铁生说。一个赛季下来,球队的成绩表明殷铁生为青岛中能队量身订做的技战术打法是成功的。球队管理方面,拥有近十多年中国职业联赛执教经历的殷铁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今年较以往更强调球队纪律,有了严明的军纪,才能提高比赛成绩。在社会上,我们的队员没有出任何有损俱乐部形象的不良事情。”鉴于本赛季联赛分割严重,殷铁生把队伍的工作分成了几个阶段,并要求自己必须把每个阶段的工作做透,教练员们都要瞪大眼睛仔细观察每一个队员,争取在不良问题出现之前就将其扼杀掉。到了联赛后半段,教练组的工作渗透到了球队日常训练和生活方面的几乎每一个细节。有了如此充分的准备,出成绩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老将弥坚,新人异军突起

  就球员个人而言,本赛季中能队最成功的要数门将李帅了。上赛季作为球队二号门将的李帅,始终受制于主力门将杨君的名气,并不能坐上绝对主力的位置。本赛季球队将杨君挂牌出售,李帅得以真正崭露头角。而他也凭借自己优异的表现一步步成为国内最优秀的门将之一,并且成为未来国家队的重点培养对象。这个赛季,对李帅而言收获无疑是巨大的。但一时的成功并没有冲昏他的头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帅平静的说:“要想取得成功,最关键的还是要脚踏实地地去努力工作。机会只会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今年我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明天如果我不继续努力,这个机会可能就不会再是我的了。”本赛季联赛结束后,李帅成为各项评比中最佳门将的热门人选。而他初次代表国家队出战东亚运动会就成功夺冠。

  赛季初经历一系列辛酸的转会挫折,重新回归中能队的曲波无疑是带给球迷最大惊喜的球员之一。毕竟曲波状态低迷已经持续三年之久。经历无数挫折之后,本赛季的曲波成熟了许多。6粒入球帮助曲波重新回到球队最佳射手的位置上。曲波状态的回归,带给青岛球队一个最大的惊喜。

  姜宁、刘健异军突起。上赛季姜宁和刘健就开始获得出场机会,但当时他们给球迷的印象也仅仅是有潜质而已。本赛季,在殷铁生的调教下,两人的潜质变成了实战能力。姜宁跟曲波并列球队最佳射手,他凭借自己优异的表现成为中能队锋线上不可或缺的主要棋子。刘健本赛季变得强壮起来,在青岛中能队的中场,他能攻擅守,满场飞奔。不管与吕刚还是同秦升搭档,有刘健存在的青岛中能队中场让每一个对手都感到头疼。本赛季刘健联赛中为球队贡献四球,他还是中能队出场时间最多的中场队员。

  老将老而弥坚。如果放到那些老牌劲旅的阵中,吕刚、刘俊威和马荃也许算不上老将,但在中能队,他们已经成为“大哥”。他们和队长马永康等老将本赛季的表现受到主帅殷铁生的赞许。吕刚和刘俊威上赛季就是球队的绝对主力,本赛季他们依然凭借稳定的发挥帮助青岛中能队不断前进。早在李章洙时代,马荃就来到青岛,不管是当年的李章洙还是后来的汤乐普,球队主帅都认为马荃是一名有实力的后卫,但遗憾的是两名教练都没能用好马荃。在过去的两个赛季中,马荃也只能游离于主力和替补之间。本赛季在殷铁生调教下,马荃终于成为一名后防核心。在青岛中能队中,马荃的出场时间仅次于刘俊威,卫列全队第二。

  新内援带来新希望。赛季之初,当青岛中能队引进毫无联赛经验的秦升和刘志勇两名鲁能

泰山队的小将时,外界一片质疑之声。然而随着联赛的推进,两员小将逐渐给球迷带来了欢乐。在青岛中能这样一个宽松的环境中,他们平稳地成长着。

  此外,史汉军、叶荣顺和许超这些曾经的绝对替补本赛季也都逐渐担当起球队重任,他们的表现也逐渐得到了球迷的认可。

  2005赛季已经结束,这个赛季对青岛中能俱乐部而言是一个成功的赛季。中能俱乐部本赛季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也是源于取消降级,各队削减开支,对联赛成绩要求不高。这是一个休养生息的赛季,真正的恶战将在下赛季。下赛季,中超联赛将恢复降级,各队竞争将空前激烈。在弱肉强食的中超联赛中,资金并不雄厚,甚至略显薄弱的青岛中能队将如何生存?本赛季结束后,主帅殷铁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已经有几家俱乐部邀请自己前往执教,但如果条件允许,他还是愿意留在青岛。殷铁生说:“如果青岛中能俱乐部愿意按照市场规律和足球规律搞下去,在明年加大投入,在升降级大战中进一步提升自身实力,我们双方又谈得比较顺畅,我更愿意留在青岛。毕竟,这里是山东,是培养我的地方。”

  确实,对年轻而又并不富裕的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而言,球队明年能否会有更好的表现,关键还是取决于俱乐部的资金。有了升降级,明年中超联赛竞争的激烈性将是今年所无法比拟的。

  (青了)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