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涛成长路上前车之鉴:那些已被埋没的足球天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5:03 新闻晨报

  中国足球在赛场上表现平平,却并不缺少天赋出众、让人眼前一亮的天才少年,从曾与巴斯滕齐名的李华筠、快刀浪子高峰到追风少年曲波,不过令人扼腕而叹的是,这些让人激动、曾被寄予厚望的球员们却往往都逐渐丧失锐气、泯然于众人,是个人性格原因,还是中国足球环境使然,这一直是个让人关注的话题。

  而今陈涛已成了又一个崭露头角的少年天才,他的前途会是怎样的?他能否避免他
的“前辈”们的老路?让人更加关注。回首那些曾被埋没过的天才,我们不难发现,在少年陈涛的面前,立着必须绕过的几道坎。笔者认为,陈涛必须尽快远离中国足球环境,到水平更高的欧洲联赛去锻炼,才能保持他的天赋,将来有更好的前途。否则,陈涛将来难免会成为中国足球又一个“伤仲永”的典型案例。

  “未来之星”李华筠

  陨落原因:伤病

  李华筠这个名字对于国内球迷,可谓既熟悉又陌生,多数媒体引用此人却当作“反面”典型,他被视为一个天才的陨落。

  1983年高丰文曾率领中青队夺得亚青赛亚军,取得了第三届墨西哥世青赛的资格。尽管中国队最终名列第12,但前锋李华筠却由于表现突出被国际足联评为“未来六大希望之星”。当时的入选者还包括荷兰球星巴斯滕、巴西球星贝贝托等。

  但好景不长,李华筠的国脚生涯仅仅持续了三个年头,便回到了地方队。1988年,李华筠因伤退役,来到东北财经大学学习,这一年他才25岁。

  如果当时

辽足医疗水平能跟进的话,李华筠绝对不会在他的黄金年龄就离开职业足坛。落后的中国足球非常直接地毁了李华筠的足球生涯。之后,李华筠从事过外贸、
美食
城经理等多种职业,戚务生帮助他赴英国留学考到教练证书,他才重回足球圈。

  “最佳射手”高洪波

  陨落原因:体能测试

  高洪波也被看作是一个天才,先天性心肺功能不足的他却极具足球天赋。在1985年的亚青赛高洪波一战成名,他三场比赛中包办了中国队的5个入球,帮助中青队获得了冠军。这5个球的价值在于:无论哪场比赛中国队少进一个球都将遭淘汰或屈居亚军。

  同年世青赛上,中青队接连战胜了英格兰、巴拉圭,史无前例地闯入前八名,包办了全队所有四个进球中三个的高洪波再次为球队立下汗马功劳,赛后入选了赛区最佳阵容。

  高洪波的黯淡,要“归功”于中国足协史无前例的体能测试。自认体能欠缺的高洪波在1994年选择出走新加坡。

  一年后高洪波回到北京国安,两年后他转会广州松日。在国安的两个赛季中,他通常只出场半场,却仍分别攻入了11球、10球,射门效率之高当时国内无出其右。而在松日他也包办了全队一半左右的进球。

  1999年,高洪波开始执起教鞭,担任松日主帅,年仅32岁的他成为甲A史上最年轻的少帅。之后他曾辅佐徐根宝执教上海中远,还曾在中国队辅佐洋帅阿里·哈恩,今年他率厦门蓝狮夺得中甲冠军,并冲超成功。

  “少年天才”彭伟国

  陨落原因:风格

  13岁入选广州队,20岁进国奥队,21岁成为国脚,彭伟国曾经也是“意气风发”。毫不夸张地说,他华丽的脚法至今仍可称是“南派足球的代表”。

  1992年广岛亚洲杯,彭伟国梅开二度绝杀卡塔尔,使中国队在先失一城的情况下转危为安,一战成名之后,他逐渐成为国家队中场组织者。不过虽然技术和意识出色,但中国足球那个时代盛行的强调身体、对抗和力量的战术风格让他一直难以得到教练的重用。逐渐低落的联赛环境迫使他辗转几地,生活一直处于漂泊之中。1998年彭伟国从广州太阳神队转会至重庆,随后又到深圳平安,直到2001年底因与当时教练朱广沪处不好关系、被深圳队挂牌出售,他不得不黯然告别甲A。

  在彭伟国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这一代的球员在十年甲A中的浮浮沉沉。他在30岁便早早地选择了退役,“下海”做起了“彭老板”。如今彭伟国的酒店生意非常红火,也有人经常看到他开着

宝马车去踢球。

  彭伟国是个有性格的人,他不会因为顺应环境委屈求全,这可能也是天才被埋没的一个原因。那么谈及高峰,这样的理由只能占一半,另一半则完全是他咎由自取。

  高峰在中国足坛绝对算是个性球星,他在足球场上充满灵性的闪电一击和在场外桀骜不驯的性格似乎永远是人们谈论的焦点。在高峰的诸多外号中,“浪子”是最贴切的一个。

  1994年,北京队的高峰、曹限东和魏克兴都入选了国家队,成为京师足球一个时代的领袖,高峰在当年的亚运会和1996年的亚洲杯赛上是绝对主力队员,屡建战功。但是,之后他接连转会沈阳海狮、天津泰达,走的却是一条下坡路,而他的每一次人生轨迹的转变,都是因为和当地队中权威人物关系处不好。2003年年初,高峰没能通过中国足协主办的YOYO体测,他索性决定正式挂靴。

  退役之后,高峰的名字倒是时时见诸报端,不是因为足球,而是因为他在沈阳留下的一段官司,他被私生子告上法庭。这件事也从侧面反映出高峰迅速陨落的另一方面原因。

  “追风少年”曲波

  陨落原因:环境

  曲波,曾被誉为“追风少年”,他是中国足球“超白金一代”的代表人物。在2001年阿根廷世青赛上,他以闪电般的速度、门前出奇的冷静、捕捉机会的能力,在2001年的阿根廷留下了中国足球的历史足迹。曲波被国际足坛称为“中国的卡尼吉亚”。

  曲波曾为中国国家队参赛19场,打入3个入球,并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全部三场小组赛。如果不是意外,他完全有可能成为一颗闪耀中国足坛的恒星。

  2002年8月英超托特纳姆热刺队宣布与曲波签约,转会费是200万英镑。然而,由于劳工证,曲波留洋一事被搁浅,他只能混迹于国内联赛。

  “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曲波在中国足球这个大染缸里状态每况愈下,他和“超白金一代”一起经历了国奥队折戟奥运的征程。曲波又和时任青岛队主帅的李章洙处不好关系,长期被搁置替补席,此外因他身患甲亢,足球生涯差点被终结。如今他只能在青岛队,成为中超联赛中的普通一员。

  作者:□晨报记者 袁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