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5被记住的坏事:中超裸奔 深足之乱国脚被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0:34 《足球·劲体育》

  【八星大连】 2005年10月23日,在主场以2比0战胜武汉天龙之后,大连队提前两轮夺取了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的第八个联赛冠军。65分的最终积分也创造了新的联赛积分纪录。21胜2平3负的战绩让这支大连队成为了职业化以来单个赛季胜率最高的球队。

  关于大连夺冠和实德系的关系其实是一个非常无聊的话题。在成绩面前,永远少不了怀有酸葡萄心理的人。这大概就属于国人的劣根性之一。在实德夺冠的道路上,几乎人人
都是冠冕堂皇的阻击者,结果怎么样,除了申花之外,谁又在实德身上讨到什么便宜?

  【中超“裸奔”】 在经历了各种不同版本的传言和报价之后,中超联赛在其诞生的第二个年头终于以“裸奔”的姿态开场。这在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非礼勿视,大多数依旧关心中国足球的人们只能痛苦地遮住双眼。

  中国球迷还没有裸奔,中超联赛先搞了一回集体裸奔的壮举。在中国足协的集体领导下,中国足球意气风发,大跨步狂奔,奔出了风格,奔出了水平,娱乐了大众,升华了自己,正如《红楼梦》中所唱“赤条条来去无牵挂,一任俺,芒鞋破钵随缘化。”中超联赛的品牌价值大不如前毋庸置疑,但是“裸奔”的最大原因,应该是到了今天,还有人在保持身价。

  【深足之乱】 无论是5月16日迟尚斌向大佬开炮的“球霸事件”,还是10月14日郭瑞龙的下课,都反映了深足2005年的动荡不安。这支转让传闻不断的球队是中超最不安定的元素。

  在利益的驱使之下,大多数人难免会变得目光短浅,如果再加上别有用心的外因诱导和驱使,走极端道路是个自然而然的结果。迟尚斌偏向俱乐部一方,被球员赶走,郭瑞龙与球员一心,被俱乐部开除。所谓教练,在这种变态环境之下,早已沦落为劳资双方博弈的工具而已。必须肯定的是,深足之乱对于汉语的与时俱进做出了一定的贡献。“球霸”、“天亮了”、“李毅大帝”这些新词汇将在今后若干年内在各类体育新闻报道中被广泛套用。

  【铲除大佬】 5月29日,作为升班马的上海中邦突然痛下杀手,对冲超功臣范志毅和队内两名大腕申思、刘全德处于停训、停赛处罚,并最终开除出队。中邦给出的理由是三人违规参加商业活动。

  关于铲除大佬的原因,直到最后中邦高层也没有给出一个能够令人信服的答案。大佬之所以被铲除,并非是因为他们足够大,而是因为他们足够老。诚如范志毅所说,要是在十年前,请我来中邦,我都不会来。诚如中邦高层所说,要是在十年前,别说中邦,就算是申花也不敢这么处理他们。

  【国脚被砍】 6月11日凌晨,深圳国脚陈永强与妻子、妻弟在当地一家海鲜酒楼吃夜宵时,被人连砍三刀,导致部分颅骨碎裂,右臂和肋部重伤。

  当球员打人不再成为新闻的时候,球员被打自然成为了大新闻,陈永强被砍后退出了国家队,而且联赛至今没有出场,也许,这将酿成他永久的遗憾。9月11日凌晨,武汉队前锋王小诗在武汉一家酒吧被一群不明身份的人用刀背砍伤,这很明显属于武汉队的内部事务。鉴于中国球员大多有严重的暴力倾向,又喜欢认大哥拜山头,不习惯于采取和平公开的方式解决内部争端,建议公安部门在布置明年的“扫黑”专项斗争工作时,应该把中超球队作为重点监控的对象。

  【黑马传奇】 作为中超升班马的武汉天龙在赛季前半程成功扮演了黑马的角色,在主教练裴恩才的率领下,从第3轮到第9轮创造了七场连胜纪录,一度排名积分榜第二位。在裴恩才上调女足国家队之后,武汉队黑马本色逐渐褪去,最终在联赛积分榜上排名第5。

  凭借吉奥森和维森特两杆洋枪,武汉队就能创造黑马传奇,这足以证明中超联赛就技战术含量而言与十年前并没有什么明显的进步。武汉队的成功,代表的只是巴西足球的成功而已。

  【阻击横滨】 号称中国皇马的山东鲁能在亚冠联赛小组赛中主客场分别以1比0和2比1两次战胜日本J联赛冠军横滨水手,并最终成功阻击对方,以小组头名的身份从死亡之组中顺利出线。

  把这两场小小的比赛列为中超大事记之一,仅仅是因为本赛季中超联赛留下了太多黑色

幽默,需要调剂一下整篇大事记的格调而已。在一个糟糕的大环境之下,中国足球确是需要小小胜利,来刺激一下球迷低迷的神经。这类似于吃河豚,未必真有利于健康,但至少吃下去的一刹那,口舌是处于亢奋状态的。鲁能之所以能够阻击横滨水手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支球队集中了半支中国国家队的球员。如果中田、稻本、中村都转会横滨,老山东恐怕只有被阻击的命。对于如今的中国足球而言,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偶尔阻击别人一两场,而应该虚心承认近邻所取得的进步,抓紧时间“师夷长技以制夷”,争取在
世界杯
或者奥运会上好好阻击他们一下子。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