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调查球员篇:明星球员减少 主力靠新人担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3:35 竞报

  在2005年中超赛场上,你会发现有很多年轻的脸庞。通过调查,记者发现,今年中超联赛的球员平均年龄只有23岁,比去年年轻了两岁。大批上世纪80年代后生人的球员成为各俱乐部的绝对主力,出场球员年龄偏小是今年联赛的一大特色。

  球队主力 新人担纲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究其原因首先是2005赛季中超取消了升降级。没有降级危险,各支球队都可以大胆放手派遣小将上场,以便锻炼队伍,为2006赛季做准备。而像大连实德和山东鲁能这样梯队建设比较健全、后备力量充足的球队,不断涌现出的新人,一方面使球队不再像以往那样依靠老将,另一方面也使俱乐部必须想办法“消化”新人,为他们提供出场机会。

  此外老球员工资较高,而年轻球员没有名气,俱乐部不必为其投入过高的工资和奖金,仅这一项俱乐部可以节省不少开支,比如沈阳金德队的中场核心陈涛,月薪只有8000元人民币。

  缺少成熟队员

  不利小球员成长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尽管大量年轻球员出现在赛场上,但我们却很难发现让人眼前一亮的新星。而在

世青赛上大放异彩的郜林、卢琳等人,要么是在一线队中找不到位置,要么是中甲球员。真正从中超打出名堂的少之又少,只有陈涛、崔鹏等有限的几人。

  显然,青年球员过多过早地被拉到中国顶级职业联赛的赛场上,并没有产生人们预期的效果。而缺少成熟队员的带领,吸取不到良好的经验和技战术,容易造成拔苗助长的局面,不利于小队员的成长,也严重影响中超联赛水平的提高。其中沈阳俱乐部是最典型的例子,队中年龄最大的球员张晓欧也只有30岁,加上张沈、张扬两个27岁的老队员,他们自己的水平就不高,也就很难给年轻球员带来更多的经验和技术,这样的组合显然对球队的长远发展不利。

  明星球员减少 比赛吸引力下降

  此外,老队员、明星球员的锐减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比赛的精彩程度和吸引力大大下降,比如上海国际队的江津、祁宏等人就被俱乐部挂牌出售,这不但让国际队的联赛

竞争力急剧下降,也使得关注国际队的上海球迷有所减少。

  往年精彩激烈的上海德比,如今已经盛况难再。中超比赛中,现场不足一千人看比赛的情况也比比皆是,观众上座率由2003年的平均每场1.77万人下降到1万人左右,大大影响了中超联赛的品牌形象和受关注程度。文/见习记者 高璐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