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调查教练篇:外教性价比不佳 土帅适应潜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3:29 竞报

  曾经,2002年的甲A联赛中,15个主教练的席位上有10个是被外籍主教练占据着。然而,谁能想到,外籍主教练在中国顶级足球联赛中的占有率在4年时间里就完成了巨变———从当初的66.7%已经跌落到了如今的28.6%。2005赛季之初,14支球队的主教练中仅有4个是洋面孔———图拔继续坐镇鲁军营中;涅波在中国可谓是老江湖了,自从去年半路接手申花之后直至现在;只有大连实德的弗拉多和沈阳金德的库夫曼算是新面孔。

  本土教练雄起 外教性价比不佳

  从外教的空前繁荣到如今的寥寥数人,他们的角色和地位正在发生着变化,从狂热追捧,到如今时刻被“下课”所刺激,获胜、拿分已经成为了检验洋帅的唯一真理。既然有些外教华而不实,日子同样不好过的俱乐部老总们没有理由不使用“招之即来”的本土教练。在他们看来,在效果相同或者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使用土帅一来节省了大把的资金,二来更是让顶在自己头上的压力大大减小,一旦队伍成绩不济将其一开了之。

  当然,在这样的转变当中,一批中国教头的表现也是有目共睹。吴金贵、朱广沪先后冲出重围、分别将队伍带上了最后一届甲A和首届中超的冠军宝座;天津泰达队的刘春明在两个赛季中分别用第6名、第4名刷新了球队的最好成绩。2005年5月,裴恩才用7连胜暂时结束了自己的中超生涯,而这一次的“下课”与两年前从八一队“解甲归田”不同,裴恩才在武汉黄鹤楼的一个多赛季中不但成功冲上中超,还让这支中超新军进入了中超第一集团,而就是这样的“神奇教头”年薪也不过30万元,“

武汉队整个教练班子加上一些俱乐部工作人员的工资合起来也就一百万元左右,只相当于其他中超俱乐部一个主教练的待遇。”

  “潜规则”中本土教练更好用

  在2005赛季之初,有好事者为迟尚斌、王洪礼、库夫曼和图拔的下课开出了高“赔率”。果然,数月之后迟尚斌和王洪礼相继下课。而现在后两位主帅是否能在明年留任仍不得而知。之所以“赔率”如此准确与

中国足球的潜规则不无关系,就连资历甚老的迟尚斌、王洪礼都难以逃脱潜规则,外来的洋和尚能念好这门天书吗?

  有意思的是,在纷繁复杂的足球环境中,已经有人总结出了数条主教练的生存之道,不是怎么训练、管理、赢比赛,而是要有能撑腰的老总、笼络球队“大哥”、建立上至足协下至媒体、球迷的关系网络……这些让本土教练都挠头的种种利害关系要想让外籍教练一一吃透几乎不可能。

  外教仍有过人之处

  不可否认的是,外教在中国足球中仍然有其过人之处。塞黑人福拉多入主实德第一年就为大连队的旗帜上添加了一枚冠军之星。

  弗拉多的前任科萨诺维奇说过,现代足球教练要有广泛的知识,不仅懂足球,还要了解运动生理学、心理学、教育学。现在的许多球员都有电脑并且对世界知识了解很多,你不了解,如何能带他们。既然外籍教练有过人之处我们就要学。存在于中国数十年的“踢球时,老教练教什么,自己当教练时就给队员练什么”的传统正在被打破。

  文/本报记者 余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