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俱乐部投入全面减少 内因是不景气的足球市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3:16 竞报

  不再挥金如土、不再疯狂烧钱,当中国的职业足球联赛进入到第12个年头的时候,那些投资足球的经营者们开始变得理智起来。在已经过去的2005赛季,参加中超联赛的14家俱乐部中,除山东鲁能外,其他13家都相应地减少了投入,尽管票房收入也有相应减少,但从总体上来看,应该说,大多数俱乐部的亏损情况有了一定程度的减少。

  与去年相比,今年,减少亏损的俱乐部有重庆力帆、四川冠城、北京国安、上海申
花、上海中邦、大连实德和青岛中能。亏损增加的有沈阳金德和山东鲁能。而与去年基本持平的则是天津泰达和深圳健力宝。从中不难看出,在减少投入的情况下,半数俱乐部都改善了收支状况,而继续增加亏损的只有沈阳金德和山东鲁能。

  表面上看,是中国足协的限薪政策起到了作用,但实际上,真正促使各俱乐部节约开支的,是国内不景气的足球市场,以及联赛降级制度的取消。

  作为一项政策,限制球员薪金已经被足协喊了很多年,但只有在今年才真正被俱乐部予以实行。与往年相比,今年绝大部分中超球员的工资和奖金都有了大幅度地下降。以北京国安为例,在2004年才开始实行的年薪制,于今年即被废除。无论是主力还是替补球员,薪水与去年相比缩水了将近一半。与国安一样,今年很多俱乐部都对球员的工资进行了大幅度地削减。在国内足球市场萎靡的2005年,投资者不再对俱乐部进行巨大的投资,而是仅仅投入可以满足俱乐部正常运转的资金。

  联赛降级制度的取消是令这一政策在今年被迅速推广的重要原因,没有了保级压力,一些俱乐部不需要为购买高水平球员而付出高额转会费,也不需要为了让球员卖命而支付过多的薪水。

  由于没有了降级的压力,多数俱乐部都在尽量多地使用年轻球员。与那些成名多年的球员相比,俱乐部支付给这些年轻球员的薪金则非常低。像沈阳金德俱乐部,即使是陈涛这样的球队核心、国家队球员,他的月基本工资也只有8000元人民币。

  由于足球市场的冷清,加之联赛压力的减小,投资者们对于中超俱乐部的投入开始趋于理智,除山东

鲁能外,大多数投资方不再对足球投入大笔的资金。而明年中超公司的成立和升降级制度恢复,是否能重新恢复投资者对
中国足球
的信心,加大投入重新引进高水平的外援和外教,已成为目前各俱乐部普遍考虑的问题。不过,已有部分俱乐部表示要将目光瞄向了明年,甚至更久的未来。

  文/本报记者 王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