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涛读书笔记:坚信甲B不是出路 3万生活费堵死留洋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08:10 新京报

  金德队10号,国青队10号,国家队10号。这个当年被哈恩一眼相中便召进国家队的辽宁小子,已经成了朱广沪最为偏爱的郑智接班人。此时,他的经纪人正在忙于处理一份发自比利时的传真,那是安德莱赫特俱乐部寄给他的邀请函。面对这一切他只是笑笑:“我运气向来不错。”

  在安德莱赫特试训时,队友因为分不清“陈”与“成”的发音,便自做主张地把成
龙的英文名字“Jackie”送给陈涛。

  右腿拉伤,陈涛从此告别体操馆

  如果不是6岁那年的受伤,现在的陈涛不会在足球场上“踩单车”,而是在垫子上做“托马斯全旋”。

  辽宁是个体育大省,有着非常广泛的群众体育基础,这让陈涛得以比很多同龄人更早地开始了自己的“体育人生”———只不过陈涛刚刚开始接触的体育项目不是足球,而是更讲身体柔韧与协调的体操。

  5岁的陈涛第一次被送到鞍山市体校的时候,父母仅仅是希望他的身体能够更强壮一些。时隔多年,每次回忆起那短短的一年体操馆生涯,陈涛总爱说自己很幸运。“我的身体协调性和柔韧性一直特别好,当时大家一起学停球、过人、急停这些动作,他们都要练好长时间,但是我很快就学会了。现在想来,肯定与我练了体操有关。”

  短暂的体操生涯终结于一次严重的受伤,陈涛的妈妈蔡杰回忆说:“有一次练一个什么动作,他的右腿就拉伤了,伤得还很严重,休息了整整半年呢!”那次伤愈之后,心疼孩子的父母决定不再送他去体操馆,而陈涛也终于背上书包走进学校。在记者的印象中,他是少有的一个从小成绩就非常好的球员。

  耳膜穿孔,陈妈妈关儿子“禁闭”

  轻伤不下火线,勤奋和坚韧不仅造就了陈涛的功成名就,也几乎废掉了他的足球生涯。

  不过虽然学习成绩不错,而且是班里的少先队中队长,但陈涛并不是一盏省油的灯,他跟大多数同龄的男孩子一样开始沉迷于电子游戏,这让他的父母头痛不已。为了给他培养点其他的业余爱好,8岁那年,陈涛被父母送进了刚刚成立的鞍山市体校足球队。

  笑称自己干什么都会上瘾的陈涛还告诉记者,当时他便练就了“轻伤不下火线”的个性,从来没有因为头疼脑热而缺席训练。然而就是一次感冒后的训练,差点儿又断送了他在足球场上的“生路”。那是在1994年冬天,少穿了件衣服的陈涛“被冻着了”,在给自己加练之后,病情随之加重并诱发了中耳炎,最后耳膜穿孔。见儿子疼得直晃脑袋,妈妈心疼不已,一边流着泪一边去把陈涛的行李收拾好回了家。被关在房间里的陈涛一直闷闷不乐,这也让他的启蒙教练心有不甘,苦口婆心之后,陈涛的父母终于放儿子归队。

  “高爷爷”拍着胸脯减了他的学费

  成名之后的陈涛有一个喜欢念旧的习惯,“高爷爷”是他最常挂在嘴边的人。

  练了两年足球后陈涛被高丰文看中“转学”高丰文足校,当年竭力劝他回到足球场的启蒙教练于军至今都很高兴地说:“我带了20多个孩子去考试,结果陈涛一下就考中了公费球员,每年只需要拿4000元学费和伙食费,而其他自费球员则需要交15000元。”尽管如此,这笔花销还是远远超出了陈涛家庭的承受能力,当时陈涛的父母每个月收入仅有500元。可是看到高丰文足校的名字,陈妈妈还是东挪西借了2000元才凑够第一年的学费。

  老天似乎有意在人通往成功的道路上设置种种磨难。已经读了整整一年公费的陈涛,突然被告知从第二年开始必须与自费生一样的标准,这让这个生活本来就窘迫的家庭再次陷入了困境。小小年纪的陈涛第一次流了泪:“我不踢了,我回家!”说完这句话,陈涛独自一人从沈阳回到了鞍山,在父母面前哭了整整一夜。“高爷爷”就是在这个时候拉了陈涛一把,在他亲自拍了胸脯保证学费不变的情况下,陈涛再次重返足球场。

  两年鞍山足校的学习,加上五年高丰文的亲自调教,陈涛的崛起速度非常惊人。他的足球天赋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看中,而这时高丰文却在江苏舜天俱乐部来足校选人时,把陈涛“隐瞒”了下来。

  2001年,沈阳队的1500元月薪

  甲B不是自己的出路,坚信这句话的陈涛在高丰文足校里继续接受磨砺。

  当时舜天俱乐部一口气在高丰文足校里挑走了16个辽宁小伙子,而被认为最具天赋的陈涛却没有得到高丰文的推荐。这让陈涛自己也觉得有些委屈,当晚他便与高丰文进行了一次长谈。在那次谈话中,高丰文坦率地告诉陈涛:“甲B不是你的出路,等下一次有好的俱乐部来了,我第一个推荐你!”

  2001年刚刚接手沈阳队的金德俱乐部来挑人,陈涛真的出现在推荐名单的第一排,16岁的陈涛一听当时的总经理于雷一句话“到了金德月工资1500块”,就高兴得立刻离开了足校。

  而正是到了职业俱乐部以后,在各级足校都颇有人气的陈涛,开始明白了职业足球的辛苦与艰难。在担任了一年金德二队的队长之后,2003年已经准备好到甲A赛场大展身手的陈涛,却被排除在15人名单之外,当时极度自信的陈涛终于遭受到了足球生涯里的第一次重大打击。

  不过虽然没有得以进入一线队,但是与一线队一起去海南春训的陈涛突然遇到了他生命里的又一个贵人。葡萄牙藉教练托尼向俱乐部表示自己要观察后备队伍的建设,于是陈涛就在托尼的面前有了一次淋漓尽致的发挥,葡萄牙人几乎没有经过任何考虑便告诉中方助手:“这个球员,我要!”加上后来在

足协杯上的那一记入球,一线队的新名单终于从15人变成16人,而搭上末班车的正是陈涛。

  30000元生活费堵死留洋的门

  之前陈涛也曾有过几次“

留学”的机会,可每一次都与机会失之交臂。

  第一个看上陈涛的“洋先生”是国家队前主帅施拉普纳,已经联系好德国俱乐部的“施大爷”非常兴奋地通知高丰文,他为陈涛等三名球员争取到的机会非常难得,跟随俱乐部青少部训练的球员只需要交纳30000元的生活费,而且一旦表现出色,就可以留下踢德国职业联赛。

  “德国足球的训练水平全世界领先,当时一听这消息你都不知道我有多高兴,这种高兴真的都形容不出来。”回忆起那美好的一幕,陈涛还是忍不住两眼放光:“可是这些年为了我踢球,我父母已经把所有能借的钱都借来了,但那个数字距离30000元还是太遥远了。”

  陈涛的回忆也许还不如他同样憨厚的父亲陈岳顺深刻,他告诉记者:“当时我答应给人高额利息了,说等陈涛一踢出来就还钱。可是,那个时候谁能有多少钱?而且当时没人相信陈涛能踢成球星,所以都不肯借钱给我!”最终只筹到5000元的陈岳顺最后发了狠,他告诉儿子要把本来就不大的40平米房子卖了。

  “我当时就反对了!那怎么行,卖了房子让他们怎么过?那回儿我就下决心,不去德国训练一样要踢出来,踢好了照样可以出国!”陈涛说这话的时候眼圈有些微微发红,可是牙咬得很紧。

  他总是喜欢背一堆书回沈阳

  相比2004年焦急等待出国踢球机会的他,眼下的陈涛已经学会以放松来保持高水平的状态。

  再次背上国家队10号征战东亚运动会的陈涛,心态达观得令人吃惊:“选不选我是安德莱赫特的事,放不放我是金德俱乐部的事,如何运作是经纪人的事,如何报道是媒体的事。我的事?好好训练好好比赛呗!“

  在与记者交谈时,他说自己的业余爱好虽然不多,但真的很喜欢读书:“好多人都不相信,觉得我们踢球的没文化,可就是因为我们都错过读书的时候了,现在才特别想补回来!”

  虽然在采访荷兰

世青赛时没有见过陈涛逛书店,可是据一位了解他的同行介绍,每次在客场打完联赛,别的球员都是泡酒吧逛免税店,只有陈涛总是背一堆书回沈阳。这似乎也是他保持如此平静心态的原因。

  “等东亚运动会完了,联赛也结束了,到时候再慢慢说吧!”结束了这漫长的电话采访后,陈涛一如既往地在道别前说谢谢,憨厚的笑声与他眼下越来越响亮的名头有些不相称。

  专题采写 本报记者孙晓筠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