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肖良志:缺乏激情不断赢球 实德有种暧昧的霸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5:23 半岛晨报

  肖良志:从事体育报道十余年。新华社体育记者出身,因为钟情于一线记者工作,辞掉领导职务到地方媒体工作,曾作为几家全国性媒体的驻京记者。现为体育专业报《体育周报》驻京记者。

  我一直非常排斥大连实德那种暧昧的霸道:缺乏激情却不断赢球,过于平稳却一路飙升,骨高气傲却能屈能伸。就像是一场巴西朦胧的床上戏,暧昧中透着一种另类的味道。

  但不得不承认,在这种暧昧的足球味道中,充斥着大连实德特有的霸道。蛰伏两年之后,大连人将这种难以丈量距离的暧昧霸道,在中超次年发挥到极致,期间夹杂着罢赛的巧取豪夺,掺和着革命的陈词滥调。

  但最终决定实德王朝的,还是那种脱离低级趣味,消除了浮躁和虚荣的朴实和骨气。蛰伏的两年,实际上就是大连实德在浮躁和虚荣中沉沦的两年。

  2003年的年末,我曾经欣喜若狂地写下《感谢大连实德就是末代甲A最好的比喻》一文,结果引起了大连和上海两个城市球迷的网上角逐,不甚惶恐!现在看来,大连的霸道,是上海都市文化难以匹敌的。两座海洋城市,一个随波,一个逐浪。

  性格决定命运。逐浪的大连,终究超越随波的上海。从这个层面上,能够更好阐释夺冠8:2的巨大落差。除此之外,任何的技战术术语和专业词汇,都难以解释后面的风起云涌。一骑绝尘,是大连实德霸道的最好体现。

  大连实德的霸道绝不仅仅如此。那种拔根毫毛就比别人腰粗的傲气,成就了大连的挺拔:曾经如日中天的阎嵩已经“下岗”,红透世青赛的朱挺无球可踢。这就是大连霸道的逻辑:强硬并扯淡着,聪慧并愚蠢着,管理超前并落后着,制度坚定并人治着。最终,他们在中超次年让更加人性化的上海足球仰视。

  不管徐明做了多少违背“江湖道义”的事情,在这个以成败论英雄的时代,摧枯拉朽式的冠军,可以将所有的矛盾暂时消弭于无形。一个霸道的徐明,再次成就了一个霸道的大连实德。你可以认为徐明在足球上有着太多的暧昧,但是你不能不承认,这种暧昧的霸道在中超次年无人能敌。

  职业联赛12年八夺冠,可能称不上奇迹,毕竟辽宁曾经有过十连冠的辉煌,AC米兰曾经雄霸亚平宁,格拉斯哥流浪者也曾经垄断苏格兰数十载。但我们得承认大连人那种善于书写故事的底蕴:真正让你谈虎色变!

  一个叫福拉多的绅士老头,完成了暧昧霸道的对接,你却看不透他。这也是真正的可怕之处。评价大连夺冠,千万别谈战术,因为大连人各个都是一口深井。

  最佳球员:扬戈维奇或季铭义

  前者作为进攻组织核心,是大连实德的擎天柱,只是个性过于暴躁;后者作为国家队和实德队双料队长,已经成熟到核心的地步,但球场领袖气质稍微欠缺;

  最佳贡献奖:福拉多

  一个绅士、一个深邃的战术家、一个真正的足球斗士。无人敢和他抢夺这一奖项。

  最佳新人:马帅或赵旭日

  前者横空出世,在该需要自己表现的场次中脱颖而出;后者作为核心球员,表现出了一名年轻球员少有的成熟,做出了年轻球员很难做出的贡献。

  最具人气奖:朱挺或者冯潇霆

  前者在世青赛红透一时,谦虚的态度、硬朗的外表、良好的人品让他在很多地方都有蜂拥而上的签名者;后者一直是国青队的灵魂,俊朗的外表和优秀的球技是很多球迷追逐的对象。

  (《体育周报》记者肖良志)

  本新闻为半岛晨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