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足星级球员问题缠身 徐亮需反思为何落选国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1:26 辽沈晚报

  谁也没有料到,成名甚早而且极具有发展潜力的徐亮,在本赛季成为辽足队伍中一位正邪之间的焦点人物。一方面他为辽足努力拼杀摧城拔寨,一方面他失误频繁并遭到俱乐部高层质疑,成为一名疑似问题球员。

  徐亮屡次成焦点

  一个人不能改变辽足命运

  辽足本赛季缺兵少将,队伍当中所剩少数几个明星球员勉强支撑着辽足的骨架。徐亮、肇俊哲、王亮这三名本土明星的作用不仅仅是招揽人气,更关键的是他们掌控着整支队伍的攻防枢纽。如今王亮和肇俊哲相继受伤,徐亮理应承担起大任,成为辽足目前绝对的核心。不过目前的徐亮,距离整支队伍核心这个位置还有一定的距离。

  也许是年轻球员太多的缘故,

辽足整体作战水平低下,球员之间的配合连接经常在无干扰的情况下断裂,徐亮在辽足左侧的进攻亮点越来越少。而在辽足客场大比分输给大连队的比赛后,俱乐部高层认为徐亮至少出现了三次致命失误并导致失球,这使得几位高层甚至曾跃跃欲试准备处罚徐亮。虽然此事最后不了了之,但俱乐部某些官员已经开始戴上“有色眼镜”看徐亮。

  此次辽足主场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青岛队翻盘,又有人认为本场比赛的四个失球当中至少有两个与徐亮传球的随意性大和失误率高有关联,这也被认为是徐亮的“罪状”。徐亮在一场比赛甚至几场比赛当中出现的状态起伏过大,这也是被人抓住把柄的直接原因。

  当然,辽足的整体水平并不是一个人的状态提升就可以改变的,徐亮无法左右辽足全局,但是他完全可以将自己控制得更好。

  追问赛前盘口变化

  徐亮与

赌球扯不上关系

  曾经有段时间,辽足的每场比赛都会被人与盘口联想到一起。一位俱乐部官员在赛前这样说:“现在不防不行,有时候防不胜防啊。”而在辽青之战之后,当被问及徐亮的表现,这位官员的评价是:“功过参半!我相信我们队没有人参与赌球!”之所以有人这样问,是因为辽足在本场比赛当中被对手翻盘的过程太过迅速。

  回顾周三的比赛,青岛队利用快速反击在辽足的左路连续获得机会,年轻的后卫杨善平在脚下移动方面速率偏慢,而在他的身前,徐亮同样有些跟不上青岛球员的冲击。绝对速度不足是辽足左路的致命弱点,而作为老队员,徐亮与年轻球员之间的默契与协调还存在障碍,导致辽足的左路屡次被形成突破。另外,主教练唐尧东将徐亮放置在左侧的目的是利用其犀利的反击以及速度和落点极佳的传中撕开对手防线,但徐亮的传中球在对方干扰下往往质量不高。加之青岛队对其重点关照,能够从左侧突破的机会也寥寥无几。赛后,俱乐部执行董事张曙光对此总结为“技不如人”。

  在2004年,辽足身陷赌球风波的阶段,也有人将矛头指向了徐亮。这在辽沈足坛还一度引发了激烈的争论。徐亮曾经与肇俊哲和王亮站出来激烈反击,并以自己的表现来诠释清白的意义。

  官员提醒徐亮反思

  应该知道为何落选国足

  徐亮在2003年和2004年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现,但他在告别国奥队之后基本就与国字号球队无缘。“我们反复地跟他讲过很多次,让他认真地思考一下,究竟为什么没有机会进国家队。这其中的原因也许他现在还无法理解,但是也许以后他就会明白了。徐亮,还需要进一步的成长。”领队苏晓东也感到很惋惜。

  徐亮的任意球是沈祥福时代的国青队和国奥队的主要进攻火力。而在2005赛季,徐亮任意球破门的画面几乎只存在于辽沈球迷的记忆里。这不得不使得记者想起本赛季开始前的冬训,王亮几乎每天都在训练结束之后加练30-50个任意球,但却很少能够看到徐亮加练的情景,而徐亮在和国青队和国奥队成名初期,每天在训练之后会给自己加练40-60个任意球。

  2005赛季开始前,徐亮本来很有希望进入国家队集训大名单。但是他在冬训期间与朝鲜国家队热身赛上动手推搡对方球员,此事被一些媒体大肆炒作,足协震怒,对其进行了历史上在冬训期间最为严厉的处罚,国管部在国脚集训大名单上报之后两次划掉了徐亮的名字。

  辽足俱乐部董事长赵本山在入主辽足之后曾经说过一句话——没有球迷们捧场,球员是个啥?简单而朴素的道理也是针对球队当中的一部分球员而来,他希望一些在思想上产生了“焦躁”情绪的球员要认清自己。

  我们始终相信,徐亮将来一定会成为这支辽足的绝对核心,也会成为国家队的顶梁柱,但是现在他还需要继续努力,否则很可能便会滑入“问题球员”的深渊。

  首席记者刘志向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2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