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员高收入群体成为税管重点 个税起征点有望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10:1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京友报道 28日结束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此次个人所得税法的修改主要涉及两项内容:将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从800元提高到1500元;要求高收入者自行申报。引人关注的是,足球俱乐部成为高收入行业之一。

  个税起征点有望大幅提高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后,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对现行个人所得税法有关规定加以修改很有必要。修正案(草案)规定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为1500元,鉴于该减除费用标准涉及广大工薪收入者的切身利益,全社会普遍关注,为进一步广泛听取包括广大工薪收入者在内的社会各方面的意见,推进立法民主,28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决定就修正案(草案)有关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举行听证会,听证会定于9月27日在北京举行。

  有关专家介绍,个税中与广大工薪阶层关系最密切的工资薪金所得税,其起征点有望在现行规定800元的基础上大幅提高至1500元。这是顺应居民收入提高、生活费用支出加大的合理调整。

  专家称,本次修订是个人所得税税法自1993年以来的第二次修订,与上次修订决定开征银行储蓄存款利息税不同,本次修订的取向在于减税。提高起征点后,相当一部分低收入者的个人所得税负担将得到减轻,甚至根本不必缴纳个人所得税。这体现了政府保护弱势群体,调节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政策意图。

  足球从业人员是高收入群体

  要求高收入者自行申报纳税,是此次个税改革的又一个重点,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有专家介绍说,本次修订的个税法修正案草案提出了对高收入群体进行重点关照的内容,比如加大对高收入者的征收力度,要求高收入者无论是否代扣代缴,都需要自行申报个人所得税,即每到一定时期就需填写个税申报单,对于未申报者,将由税务部门加强稽核,如发现其存在偷税、漏税行为,除追究其偷、漏税责任外,还将一并追究不申报的责任。

  据了解,近年来全国税务系统不断加强对高收入行业、高收入个人、重点纳税人、个人投资者等独立纳税人的管理。据介绍,1997年4月,国家税务总局在《关于进一步强化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通知》中要求把高收入者作为个人所得税征管的重点。2001年,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对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通知》中,通过调查分析进一步明确了高收入人群。而从2001年开始,税务系统就对这些行业和个人建立专门档案,实行重点监控管理。目前全国税务系统共建立重点纳税人档案超过660万个。这为个人所得税改革、实行高收入者自行申报纳税创造了条件。

  在国家税务总局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对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通知》中,对作为重点纳税人的高收入行业和高收入个人作了界定。在国家税务总局的这个界定中,足球俱乐部与电信、银行、保险、

证券、石油、石化、烟草、航空、铁路、
房地产
、外企、高新技术产业等被一起列为高收入行业;足球教练员和运动员以及文艺、体育和经济活动的经纪人与私营企业主、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投资者、建筑工程承包人、演艺界人士、律师、会计师、
审计
师、税务师、评估师、高校教师等一同被列为高收入个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7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