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滩"三国演义"愈演愈烈 中邦不甘永远做小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04: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1994年中国足球甲级联赛开始,凡是上海滩的足球事,就一直是中国足球圈内的“大事件”。2005赛季的上海中超,从申花、国际上演了多年的双城记版,形成了中邦泊来之后的《三国演义》版。

  文学名著《三国演义》开篇云:“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也许2005赛季上海滩的足球也落入了这个俗套。看上去一团和气的几家上海俱乐部,实际上背地里都
在暗斗。只是第一循环战罢,三支球队连环胜负的结果(申花主场胜国际、国际客场胜中邦、中邦主场胜申花),已到了三家俱乐部,谁也不服谁的地步。他们三家俱乐部也正在盘算着怎样在第二循环的比赛拿下对手,过一把“上海滩一哥”的瘾。

  一团和气绝不是德比的真实写照。在第一循环的德比现场,三支球队的球迷在场上歇斯底里“大战”,而俱乐部高举着“温柔德比,兄弟德比”的大旗,而当中邦要和申花约一场教学赛,都要看申花脸色,无奈之下中邦和国际教学赛只能靠行政命令,这些琐事,可见《三国演义》的割据形式,实际上反映着三俱乐部之间相互做着“球”人相轻的举动。

  如果说申花和国际的恩怨实属“双城记时代宿怨”的继续,那么中邦可一直是以配角的姿态出场的。一直口口声声:“我不是大哥,我只做小弟”的中邦,事实上,从把和申花德比的赢球奖金爆涨到100万,再到中邦老总:“德比场上就是要拼出中邦的气势,谁在德比中拼伤了,中邦养你一辈子”的赛前豪言来看,中邦“小弟”的心里绝不甘愿做小弟的。

  想了半天,记者也没想出这《三国演义》版沪上中超商业味之外的魅力何在?是比赛真的就那么吸引眼球吗?好象也不是。挖空心思的时候,忽然想起了《三国演义》里的那首词:“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憔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联赛第二轮的德比马上就要由国际和申花拉开大幕了,昨天口水写先出来了,这边涅波为队员多的排不出主力阵容,那厢国际却正在为却兵少将而犯难,种种说法一下子,让我们似乎云里雾里的。其实,一切就像涅波说的:“我不是上帝,我猜不到输赢。”现在国际申花都大喊要赢,大放战前烟雾,实际上,只有比赛才说明问题的。

  也许,这上海滩的《三国演义》也不过是一场笑谈,又或者是一场从笑谈开始,到笑谈结束的德比而已。(小尤)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2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