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八次上海德比能否挽救中超 一场颠覆历史的德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07:5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杜旻述评

  本周六,上海申花VS上海国际的第八次上海德比就将在八万人体育场打响。这将是一场颠覆历史的德比,因为自2002年上海德比构建以来,前七次的交锋双方共同创造了3胜1平3负的绝对平衡。

  国际进11球失10球,有一个球的净胜优势,在主场他们也2胜1平保持不败。不过申花在近四场德比中3胜1平,势头很足。

  上海足协开恩,利用所谓的十运队放假,国际得到了于海、郑涛的回归,在阵容上几乎是完美的补充。不过申花洋帅涅波对国际少帅成耀东有着充足的心理优势,两场德比申花堪称“完胜”,结果和场面都占据优势。

  然而,以上的这些胜负悬念是否是第八次上海德比的主流话题?当冠军争霸和江湖恩怨已然远去,当激情决斗和火爆场面已然消逝,上海德比还能剩下些什么?

  前不久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上“球迷斗殴”事件或许提醒着我们:在惨淡的

中国足球环境的大背景下,德比是否是我们仅剩的救市希望?

  在上半年

申花主场的德比大战中,虹口足球场涌进了近八成的观众,已经堪称中超球市的“奇迹”。但在偌大的一个八万人体育场,上海球迷能够冲着德比把球场气氛渲染到什么程度,的确还令人担心。

  在我的印象里,虹口的94-96年风暴就不提了,1999年八万人体育场有且仅有两次爆满,一次是

曼联访华对申花,一次是中国国奥背水一战拼韩国,来自全亚洲的球迷把八万人体育场撑得座无虚席,盛景可想而知。

  而现在的中超,几千人几百人的上座率不足为奇,足球话题无人问津,甚至遭人鄙夷。以2001年宋卫平、李书福掀起“打假扫黑”风暴为导火线和标志,中国足球彻底进入了一个品牌沦落、口碑丧失、为经济泡沫还债的“冬眠期”。中国足协的不作为,国字号球队的低迷和出局,都加剧了中国职业联赛的市场缩水。熟悉中国足球市场的人都会作出一个清醒的判断,中国联赛的沉沦不仅在这两年、而且还将在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长期存在。

  “不看中超”成为当下中国年轻人的一个共识。上周四川电视台放弃原定的中超转播,转而直播英超曼联与阿斯顿维拉的赛事,已经引起了业界震动。虽然上海文广集团迫于自身是中超主转播商而一直在强行延播传统的英超赛事,但他们受到本地球迷受众的强大非议的压力可想而知。

  “德比救市”成为一种期待,当然也成为一种担心,因为如果仅仅依靠德比一个空招牌,再大的店铺也会坐吃山空。坦白说,现在的中超比赛质量,倒退得相当明显,球员激情不足,俱乐部动力不足,中国联赛已经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的死胡同。在中国的很多城市,业余联赛、地区联赛、企业联赛和校园联赛已经赢得了更多的观众,堂堂的中国足协主导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却已走到了危机深渊的边缘。

  德比每年就两场,上海说大了就六场,但在明年中国足协被迫恢复升降级和推出所谓的“中超公司”的举措下,中超球市将长期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核心话题。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78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