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实德打造自己的马克莱莱 张亚林成为福拉多最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01:33 新商报

  新商报讯(实习记者逑山)张亚林归队训练,主帅福拉多自然也是喜上眉梢。尽管在本赛季,亚林很难上场为球队效力,但福拉多却对他有更长远的期待,“我希望他能成为马克莱莱式的人物!”8月22日,在张亚林归队训练的当天,福拉多如是说道。

  年初,蒲江训练基地,在实德七名被挂牌球员中,只有张亚林最终留队,这里面除了俱乐部之外,福拉多的意见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是的,我是建议俱乐部,希望能把他
留下来。”为什么福拉多“独爱”张亚林?除了那段时间,亚林的训练表现让福拉多认可之外,福帅的战术安排也决定了他希望留住张亚林的愿望。在日前接受采访时,福拉多坦言他为实德打造的三后腰战术是从英超狂人穆里尼奥处“偷师”而来,而他也曾告诉过记者,“我在中场还缺少一个防守型后腰,一个像切尔西队的马克莱莱式球员。既拥有出色的抢断,又有一脚传球、组织进攻的能力。对于张亚林,希望他能够做到这些。”

  福拉多坦言,现在的实德队中,胡兆军、赵旭日等人都有成为马克莱莱的空间和潜力,但他也依然对张亚林报以很大的期望。

  张亚林:养伤的日子里,我学会了很多

  179天的伤病,对一个职业球员意味着什么?在我们感叹好人霉运的时候;在我们为其前途忧心忡忡的时候;在我们猜疑他是否会一蹶不振的时候,张亚林却一脸阳光的告诉我们,“我很快乐,老天爷对我不薄。要是以前,我肯定不会这么想。”他是在强颜欢笑,还是浴火重生?探究张亚林心态转变的这份好奇已经远胜过我们对他复出的期待。

  “伤病,给了我思考的空间”

  “以前,作为一个球员,我的生活其实挺空的。”谈话从张亚林的检讨开始。为什么空?“除了训练、比赛,其他的时间,我常常不知道该干点什么。”有了女友贾妮妮之后,张亚林减少了外出与朋友吃饭、聊天的次数,更逐渐远离了夜生活,但他依然觉得很空。“在家吃饭、看电视、看DVD。或者,和父母或朋友在家里打打牌,偶尔上上网。”他已经基本做到了家和训练场的两点一线,但除了踢球之外,他所做的事情,更多的像是在为了消磨时间。他很少去思考自己的未来,规划自己的人生。“这种生活有时候也让我感到空虚和无聊,但从前很少想过自己的未来。”张亚林说。

  但是伤病却打破了这种固有的平衡,而且一伤就是半年的时间。在卧床?

  “书籍,让我找到做人的信念”

  在养伤的最初阶段,张亚林的心态并没有改变。时间也都在电视、DVD中流逝。但是,“电视剧、电影看多了也会腻的,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了中央10台的《百家讲坛》节目,看了不少历史方面的讲座。于是,我冒出了个念头??买书。”正因为如此,在半年的时间里,张亚林一口气读完了《羊皮卷》、《中国抗日战争史》、《江泽民传》等四五部大部头。最初,亚林是很很犹豫的,“这些书多少都是我有些兴趣的,但我从来都只能看一些杂志里的短篇杂文,现在读这些砖头一样厚的书,我当时还很打怵。”或许是想有意磨练一下自己的意志,也或许是实在闲的无聊;更可能是考虑到已经花了钱的缘故,张亚林还是坚持读完了这些“砖头”,也第一次真正从书本中汲取了力量和信念。

  “当初并没有想到从书里找到什么,但这些书大都是讲中国人、中国历史的。说得都是我们这个民族、社会的事情。还有一些成功人士的传记以及《羊皮卷》是能够对人如何做人有启迪的。所以,我的确是感到受益匪浅。”

  “‘亲人’,让我得到宽松的环境”

  有了自己的努力,亚林认为在心态改变上成功了一半,“没有亲人的帮助,我也不会转变心态。”他说。

  这里的亲人范畴很广,有父母、女友、俱乐部以及队友和朋友。在半年养伤的日子里,父母还有女友并没有把亚林当成了重病号来对待,“他们做的特别好。”张亚林说。“都是该做什么,就做什么,没有对我紧张和不安,让我感到轻松。”这么说,并不代表“亲人”对他关心的减少,“隋总、林总也来看过我,作为领导,他们从来都没有给我任何压力,只是告诉我不要去想太多。还有队友、朋友……”这让张亚林感受到温暖的同时,也打消了心底的各种担忧和疑虑,甚至让他更为深刻的检讨自己的过去。“我以前真的是心态不好,总觉得上天对我不公平。很多人都说我将来一定能如何如何,但现实呢……?而且,我总是希望让每个人都对我满意,但出现一些事情的时候,却又不愿意和别人沟通,只肯把自己封闭起来,一个人钻牛角尖,然后越想越不明白,越想越觉得是别人对不起我。但实际上根本不是这样,年轻是一个方面;自己不懂事是另外一个方面;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关于工作、爱情、家庭等很多方面我都处理的不好,影响了别人,也让自己活的很累。”<

  看着记者对面的张亚林平静地诉说,特别是他说道“老天很公平,有失必有得”时,的确感到伤病让他变得成熟。但亚林却并不这么认为,“成熟不敢说。以后我还会碰到很多难题,可能还会一时想不通,但我不会再向以前去钻牛角尖,而且书籍这个朋友,我是不会再丢下了。”张亚林活的简单了,也纯粹了。

  以前,他曾有过很多想法,比如搞点别的副业、做点买卖。但他现在说,“我就是个球员,就是想把球踢好。很多人问我有复出后有什么计划,决心什么时候上场比赛,我说没有。我知道队内竞争很激烈,但我只想把训练做好,教练认可了你的表现,自然会有安排。”8月20日,亚林出现在金州体育场,“你知道吗?当我看到俱乐部领导、教练、队友、球迷的时候,我没有激动,只是感到非常亲切。我嗅到了一种我所熟悉的味道,但这并没有让我感到焦躁不安。”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因为亚林以往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要证明自己……”,也正如他所说,“若是以前,我肯定会着急,巴不得马上就能上场比赛。”

  记者旁观

  伤病,让他失去很多……

  一个小小的趾骨基底部,伴随着张亚林的职业生涯,困扰了他五年之久。五年来,因为伤病,他失去了参加

世青赛、奥运会预选赛两次大赛机会,也迫使他与汉家军擦肩而过……

  张亚林的脚伤属于是疲劳性骨折,在2000年6、7月份随国青队赴西班牙拉练之时,他便已经感到了疼痛。当时,教练组也看出了问题,但考虑到集训的意义,特别是将和巴列卡诺等

西甲劲旅的热身,便希望张亚林克服一下。而希望在国青队占据一席之地的张亚林也只有带伤坚持。

  等回到实德,便已查出趾骨基底部存在裂缝,但不到完全康复,便接到赴昆明打亚青赛的通知。张亚林无奈下只好在打了封闭的情况下参赛。就这样,一直伤伤停停,亚林最终错过了2001年的世青赛。

  转过年的2002年初,张亚林本想彻底手术治疗,但无奈于实德队在国家队、国青队球员纷纷被抽调,队内闹起了“人荒”。在科萨期待的目光下,亚林再次打上封闭,咬牙坚持。

  在2003年年初,A3以及亚冠比赛的前后,张亚林达到了自己状态的一个小高峰,2005年,他则真的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希望。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4,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