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关注度调查:6场比赛总人数不及曼联1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01:05 竞报

  数10年来,四川电视台首度放弃四川队联赛直播转投英超

  电视台正在暗合潮流抛弃中国足球

  当中超遭遇英超 八成球迷看英超

  本报特约记者思凡报道 本报与新浪体育的联合调查(截止昨晚点整)显示,当中超与英超联赛发生撞车时,会有83.22%的球迷选择观看英超赛事。而近日,四川电视台果断放弃中超转播,转而播放英超联赛也暗合了球迷目前的心理。

  上周六19点30分,当四川球迷正准备通过电视观看四川队客场挑战武汉黄鹤楼的第17轮联赛时,却惊讶于画面出现的是

曼联与维拉队的厮杀。其实自从英超开赛之后,四川台便果断地将黄金时段让给了英超。

  众所周知,由于中超晚间比赛时段会与部分英超赛事撞车,因此多数地方台选择的方式都是直播中超,将英超赛事顺延播出。而这次四川台干脆来了个大掉个儿。按照台里计划,中超赛事只有录播了,一般来说在每周日的英超直播后才会播出当轮四川队比赛的录象,而这个时候已经多是星期一凌晨了。

  自从中国足球开展职业化以来,四川电视台就开始对四川队进行直播,而到了今年,这种变动竟在悄无声息中完成了。

  当记者就此问题向四川电视台相关人士进行采访时,该负责人透露此举是出于广告商的“压力”。“转中超赛事根本就吸引不来广告商,而英超的转播是有很大一单商的,要是你会怎么选择。”

  四川的球迷向以狂热著称,但这次变动却并未引起多大的“抗议”。记者采访了一位四川球迷,他无奈地表示:“你想现在去现场看球的也不过几千人了,谁还会在乎电视转不转呢。更何况,英超确实要比中超好过不少。”

  SMG反应:播不播是他们的事

  本报特约记者小黑报道 作为拥有中超联赛独家转播权的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简称SMG),他们表示已经得知四川台暂不直中超的消息。一位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只是与四川台签署了版权协议,播不播是他们自己的事。”

  不过他还向记者透露,“毕竟他们(四川台)已经给了钱,因此不转也是一种浪费。我们正在与四川方面协商,如果他们需要下午场次的信号,我们也可以提供给他们。这样也不会跟英超比赛冲突。”

  中超转播·绩优股

  主播台东方卫视:收视率稳定

  本报特约记者小黑报道 据了解,作为中超联赛的主播台,东方卫视对中超赛事的转播还算比较成功。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赶上黄金时段的比赛,收视率会维持在百分之三左右。“最高的时候接近10个百分点。”

  BTV-6:不会退出

  本报讯(见习记者 高璐娜)“北京台转播中超联赛的情况相当好,我们会继续转播。”昨天,记者就四川台退出转播中超一事采访北京电视台体育部主任朱江时,他告诉记者。

  北京电视台2004年5月以大约120万元的价格和上海文广集团签署中超联赛转播协议,并且获得不低于50场次的中超赛事转播权,在以转播的一年多时间里,收视率一直很高。朱江说:“地方和地方的收视情况肯定会有不同,北京的足球传统、足球氛围相对较浓,所以中超联赛转播也属于本台的收视率相对较高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北京台目前没有考虑退出转播。”

  中超转播·旁观者

  CCTV-5:忙着转国际足球顾不过来

  本报讯(见习记者 高璐娜)自中国足球由甲A进入中超时代以来,中央台就停止了对足球联赛的转播。

  对于四川台的退出,中央台一位知情人士说:“在你打来电话前,我们并没有获得任何这方面的消息,台里也没有任何反映,如果说消息属实,那么这是地方台自己的选择,我们不便发表任何评论。”

  当记者询问中央台会不会重新考虑转播中超联赛时,此负责人说:“现在中央台忙着转播国际足球,前一段时间,刚刚又买了意甲和法甲,这样在以前的基础上,中央台每周转播国际足球的赛事达到9场,已经无暇考虑其他的比赛了。另外,文广集团和足协签署的协议在那摆着呢,这几年内联赛转播权也不会变化。”

  6场比赛到场总人数赶不上曼联一场 中超面临双重抛弃

  本报讯(见习记者 高璐娜)在电视台不受待见的中超联赛,更是没有了球迷的现场支持。记者在足协了解到,刚刚结束的第17轮联赛,到场球迷共计60500人。深圳主场与山东鲁能的强强对抗居然只有1500人到场!而60500人这个可怜的数字竟然比不上曼联主场与维拉一场比赛的总人数(67934)人。具体统计如下:

  天津泰达VS重庆力帆 20000人

  大连实德VS上海中邦 12000人

  上海申花VS辽宁中誉 10000人

  武汉黄鹤楼VS四川冠城 9000人

  青岛中能VS北京现代 6000人

  深圳健力宝VS山东鲁能 1500人

  沈阳金德VS上海国际 2000人

  中甲转播更不乐观 广东台在混日子

  本报讯(见习记者 高璐娜)距离赛季结束只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中甲转播方广东卫视和中国足协之间仍然非常尴尬。“足协认为每支球队的商务开发应该归属俱乐部,所以即使签有全国直播协议,但我们现在也只能直播广州日之泉的比赛。”广州电视台体育中心主任卢晓峰昨天告诉记者。他们去年与足协签署了三年的转播合同。

  在谈到是否退出转播中甲比赛的时候,卢晓峰说:“虽然中甲联赛很不好搞,由于水平的问题,关注的人也不是很多,但我们会按照协议履行下去,直到明年协议完成。我们会跟到底的。”

  川台PK川足 这个夏天有点冷

  这个夏天最吸引大众眼球的是什么?超女。连体育媒体都把超女与中超强拉到一起,试图为惨淡的后者增添点佐料。

  这个夏天,超女们每PK掉一个,都会引来无数惋惜与泪水。四川电视台用英超PK掉本乡四川冠城的中超比赛,却没几个球迷与媒体发声。对本地球队赛事的转播,向来是涉及社会效益的命令性任务,难道中超连点可怜的价值都没有了?

  这个夏天,

皇马、曼联与
西甲
三强,分别在北京上海遭冷落,男足破天荒拿到东亚冠军,却在球迷中连个涟漪都没泛起。

  这个夏天来临时,一家专业体育报纸倒掉了。据说这还不是全部,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还将有人倒下去。

  这个夏天烈日焰焰,中国体育市场却异常寒冷。寒冷源自何方?

  源自全球化时代,尤其是资讯率先一步全球化的时代,外来体育产业与背后的文化对我们机制与文化的冲击。我们的本土体育产业,在数十年不断的外来冲击下,这个夏天终于显露出彻底垮掉的迹象,连皇马曼联这种进口强心针都不能使它稍有振作。而可怜又可悲的是,这个就要彻底垮掉的产业,从来就没有真正建立起来!

  在十多年不加限制地狂热鼓吹五大联赛、NBA时,我们根本没意识到,作为一个产业,中超(甲A)与CBA的竞争对手并非相互,而是五大联赛与NBA;实德、申花们的竞争对手也不是相互,而是皇马、曼联们。我们反倒嘲笑美国人看不到欧洲足球,欧洲人很少看NBA,英法意德球迷对邻国足球的了解,更远不如万里之外的我们——我们根本不懂该如何小心翼翼地保护自己的体育产业,尤其在这个视听与文字资讯早已地球村化的时代!

  官僚体育管理机制与思路,导致体育产业化喊了十多年,却根本没有建立起基本架构;无知,又使我们未战即溃,把一个体育产业的雏形逐渐断送。

  这个寒冷夏天之后,我们的体育市场能否开始回温?难!因为我们根本就没有发现问题所在,而就是发现了,也找不到各方合力扭转溃败的途径。

  这是个复杂的文化问题。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8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