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津渝两队八年相遇四段龃龉 天津再对力帆拒绝添新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7:50 《球迷》报

  既是多年以来一起在联赛中摸爬滚打的伙伴,也是每年都要在联赛中交锋两次的对手,其实任何一支中超球队,对其他队伍的印象都不尽相同,提到不同的队伍,往往也都有不同的故事可说,有不同的朋友可念叨。不过环顾眼下的中超阵营,像重庆力帆队这样,这些年来让天津队记住的尽是些不快乐的球队,恐怕还找不出第二支。从1997年重庆队的前身前卫寰岛队进入甲A至今9年,不算1998年天津队堕入甲B,两队共有8年的交锋往来,其间的“经典不快”至少有4段之多。

  重庆队的前身前卫寰岛队1997年出现在甲A伊始就让天津人深刻地记住,实际上源于1996赛季结束后韩金铭的转会。韩金铭这个曾经的天津队队长,在正值当打之年的这次转会,虽然追究起来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是当年他投奔重庆而去,仍然让天津球迷情感上难以接受,更何况那一年,寰岛队还网罗了像高峰、姜峰等足球圈儿里的腕儿级人物,一副来势汹汹的样子,更让天津球迷在自觉不自觉地多看他们两眼的时候,心里并不那么舒服。

  真正让天津人恨上重庆队,当然还是1997赛季刚刚进行到第二轮的那次“罚分意外”,当时天津队包括外援席尔瓦在内的几名主力,因为体测没有过关而不具备参赛资格,队里在人员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只好从青年队上调几名队员应急,客场和前卫寰岛队比赛时,左树声派上了迟荣亮和刘晨两名刚从青年队上调的球员,比赛最终1:1平局。稍后中

国足协以迟荣亮和刘晨只参加了青年队的体能测试,没有参加甲A联赛体能测试,不具备比赛资格为由,改判天津队0:3失利,这一事件直接导致左树声留下一句“金一分、银一分、保级就靠这一分”后挂印。或许1997赛季结束后天津队降级,是实力使然、状况使然,真的怪不到前卫寰岛队头上,但是那一次罚分的经历,被天津人视为是那一年噩运的开始,所以难免至今对重庆队还是有些耿耿于怀,以至于后面几个赛季每逢遇到重庆队,天津队上下的求胜欲都格外强。

  不过求胜欲强是一方面,到底能不能赢球又另当别论,尤其过去两个赛季,天津队主场和重庆队相逢总有特殊的背景,而特殊背景下极度需要取胜的比赛,天津队却连续遭遇了两个0:0,难免不让天津球迷提起重庆队更加如鲠在喉。2003赛季天津队的冲超之路走得极其崎岖,联赛尾声和同样处境危险的重庆队的一战,一度被认为只有取胜才会有机会进军中超,而那时候重庆队的策略是利用中国足协的某些规则漏洞,除了天津队之外随便输球也无所惧。结果天津队没能赢下重庆队,兼有平局的绝望和对重庆队“泼皮”式利用规则的愤怒,天津很多球员、球迷事后曾经说过,终场的时候似乎真的看到了降级的死光。

  2004赛季,借着泰达足球场这座新球场的落成,借着中超元年的契机,泰达俱乐部争取到了联赛开幕式的主办权,开幕式后的揭幕战遇到的又是重庆队。开幕式当天盛况空前,谁都知道天津队非常想赢下揭幕战,让当天的一切都更完美,但是最后还是一个0:0,尽管天津队的尴尬说来也怨不得来自重庆的对手,可心里腻腻味味的感觉还是难以抑制。

  除了上面这些伤痕累累的历史,今年联赛第一循环天津队客场在重庆的那场1:1,重庆队获得的进球莫名其妙,平局的结果也使天津队陷入过短暂的困境。眼下天津队无比期待用连胜来巩固排名,而本轮主场又将有大约600名来滨海新区参加“中国

500强企业高峰论坛”的客人到场观战,无疑天津队会格外看重这场胜利,并且不希望再增添任何伤感的记忆。

  (顾颖)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泰达 相关网页约1,6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