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安盘点:高开低走陷入不胜 赛场文明亟待解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09: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流火的7月,是北京一年四季中最热的一个月。在7月2日-7月26日的25天里,北京现代队参加了5场联赛和2场国际友谊赛,可谓马不停蹄。但忙活完了,可以看得见的收获却太少了——7场比赛1胜1平5负,进12球,失15球;其中5场联赛仅获得4分。

  7月 2日 第11轮 现代4∶0山东 胜

  7月 6日 第12轮 天津2∶1现代 负

  7月10日 第13轮 现代3∶4大连 负

  7月16日 第14轮 现代2∶2沈阳 平

  7月20日 第15轮 申花1∶0现代 负

  7月23日 友谊赛 现代2∶3皇马 负

  7月26日 友谊赛 现代0∶3曼联 负

  一路走来 现代队起起伏伏

  7月2日,闷热的北京。现代队在工体上演了一出大戏,在事先并没有被看好的情况下,主场大胜“中国皇马”山东鲁能,让对手净吞4蛋。

  随后,现代队奔赴客场,挑战老对手天津康师傅。1∶2客场落败,似乎并没有过多地引起人们的注意,毕竟京津两支球队近年来互有胜负,谁赢谁都不奇怪。但没有想到,这仅仅是其后现代队多场不胜的一个开端。

  主场迎战大连实德,现代队在下半时奉献了本赛季最精彩的45分钟。球迷们知道,从实力上看现代还是要逊于对手,能在工体看到这样激烈的比赛和这么多个进球,大家都很满意。失利的阴影被一种满足的情绪掩盖了。

  接下来一个主场,对手是排名倒数的沈阳金德。本赛季第一轮,现代队客场开场第一分钟就丢球。要报此仇,时机正好。连大连队的“老炮”我们都不怕,还怕金德的毛头小伙子?可偏偏人家就在补时阶段一脚远射,让现代队到手的3分变成了1分。

  3场不胜,现代队感到了压力。此时却正赶上要去客场与老冤家上海申花比赛。正所谓屋漏偏逢连阴雨,行船又遇顶头风。坚持了90分钟,还是在伤停补时阶段,肖战波的高质量直接任意球摧毁了现代队“互交白卷”的最后一点希望。

  至此,7月份的5轮联赛战罢,北京现代队1胜1平3负,进10球,失9球,仅获联赛积分4分,排名跌至第六位。

  随后是皇马巨星的到来。不管对方是否尽了全力,但现代队还是打出了自己的水平,路姜和耶里奇的两粒进球都十分精彩,以至于卡西利亚斯赛后脸上一点笑模样都没有。虽败犹荣,现代队的表现得到了球迷和媒体的充分肯定。这场失利似乎也成为“耶里奇恢复状态”和“现代队走出低谷”的转折点。

  但3天之后的曼联没给现代队留一点面子。如果不算中场休息时间,曼联的3个进球“在7分钟内完成”。缺少了大雨的帮助,尽管场地工作人员在中场休息时“史无前例”地开启喷头为场地浇水,现代队也没能占到“地利”的便宜。惟一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双方的几次冲突和频繁的犯规,还有那只中指!

  高开低走 陷入不胜怪圈

  4球狂胜山东鲁能后,现代便“一蹶不振”。在连续4场联赛不胜之后,与大连队的积分差距逐渐拉大,第12次失去了争夺冠军的资本。用“高开低走”来形容现代队“7月战役”的走势十分贴切。

  其实,现代队的攻击力并没有被高温削弱。前10轮联赛现代队有19个进球。7月份的7场比赛虽然进球总数只有12个,但5场联赛中有10个进球。除了客场0∶1负于申花外,其他场次均有进球,平均值(每场2个)还高于前10轮(每场1.9个)。

  连续不胜的原因,很大程度要归结于防守。尤其是胜山东之后的6场比赛,不仅只有一场平局其他皆负,而且场场丢球,连丢15个,平均每场失球2.5个。其中第11-15轮5场联赛失球9个,而联赛前10轮现代队的失球数仅为8个。

  前边进,后边丢,最后只能是白忙活。而且值得一提的是,沈阳队和申花队打入现代队的进球都是质量极高、角度极刁,不知道这些“世界波”怎么全都赶在7月里了。

  丢球不是哪一个队员的责任,而是防守的整体问题。比如门将杨智,虽然在被金德连续偷袭得手之后他一度因自责而情绪低落,但在接踵而至的客场与申花的比赛中,他还是高接低挡地坚持了90分钟,避免了现代队大比分落败。至于在与两家豪门的两场友谊赛中6次失守,换了国内的其他门将也不见得就肯定会比杨智表现得更好,因为皇马和曼联的进球似乎只取决于他们“想不想”。

  磨合阵容 老少爷们齐上阵

  本赛季,现代队主教练沈祥福主要使用了3-4-3(3-4-1-2)和4-4-2两套阵容。但由于在主场和大连队比赛的上半时和与沈阳队的比赛中,现代队一度摆出的4-4-2阵型并未取得预期效果,所以在最近的几场比赛中,沈祥福更多地以3-4-3阵型应战。

  耶里奇和徐云龙还是牢牢占据了两个前锋的首发位置,他们的替补有杜文辉、高大卫、商毅等。中场基本由陶伟、隋东亮、阿莱克斯、路姜和杨璞组成,闫相闯、黄博文和王存都曾替补出场。不过杨璞近来经常出现在左后卫的位置上,与张帅、崔威等人搭档,徐宁、郝伟和季楠也打过后卫。

  可以说,通过这几场比赛,沈祥福充分锻炼了队伍。尤其是和曼联一战,连不久前签约的北京籍边锋王存都获得了出场机会。

  虽然成绩不足喜,但这些高水平的比赛给年轻球员和新队员提供了难得的学习和实战锻炼机会,对于8月10日即将开战的足协杯第三轮比赛和其后的联赛都会有帮助。

  值得庆幸的是,虽然赛事密集,现代队员体能消耗极大,但基本上没有减员情况。只有郝伟的脚伤复发,错过了与国际巨星们的零距离接触。

  赛场文明 亟待解决的问题

  大比分战胜鲁能后,京鲁两地球迷在场外发生冲突。北京球迷甚至砸碎了客人们乘坐的大客车的玻璃,有几人被警察带回了派出所。至此,怕是1999年北京队阻击辽宁助鲁能夺冠之后京鲁之间的“足球友谊”就此彻底断了。

  其后的一个主场,现代队负于大连队,赛后又有人在工体北门滋事。于是,7月16日现代队迎战金德比赛中场休息时,工体内的大屏幕播放了专题片,呼吁观众文明观赛,有关部门也表示今后会对扰乱秩序者严惩不贷。这一招还是见了效,至少在两场国际友谊赛后没有发生类似事件。当然,球迷对“外国巨星”还是很友善的。

  不过,看台上消停了,场地里却热闹了起来。与皇马一战,因为事关重大,中西两国都有贵宾在场,所以双方都很和气,甚至连铲球都很少。换了曼联,双方的心气儿也都跟着变了。一个瞧不起中国对手,一个看不忿外国大牌,铲球多、小动作多、争执多,根本不像是一场友谊赛。据说小贝在日本也被对手吐了口水,看来一个巴掌拍不响。

  与此相比,在南京参赛的两支外国球队互殴和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上中波两队大打出手、观众投掷杂物更是一个比一个热闹。是不是天气热,大家的火气就都跟着涨了呢?

  但愿立秋之后的中国足坛能清凉一些,现代队也能贴贴秋膘。(张勇)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国安 相关网页约1,962,06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