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花战鲁能赢也涅波平也涅波 下半场换人连续出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08:55 东方体育日报

  这是一场很典型的沪鲁之战。印象之中申花和山东已经不是第一次陷入这样的苦战了,双方错误百出,进球或者说失球很多,结果难免两败俱伤。

  这已是申花进入7月以来第三次在领先的情况下痛失好局了,对武汉队最后一分钟丢球,对深圳下半场丢球,这次对山东又在最后一分钟丢球。遗憾的是,这些丢球甚至惊人地相似,申花一直在重复着自己的错误。

  上半场进攻战术对头

  从主帅涅波开始,申花队上下对这场比赛都充满自信。这些自信来源于对对手弱点的了解,以至于赛前申花就高姿态地任由对手不遵守君子协定,陷山东于不义的被动;以至于赛前申花就忙不叠地算起了积分,憧憬起与冠军的差距缩小。

  涅波早就憋着打老东家一个痛快了,他对山东后防线上的漏洞了如指掌——山东队年轻的门将杨程本就非常毛躁,容易出现低级失误;中后卫舒畅不仅有伤,而且转身速度一直很慢;顶替巴辛的另一名中后卫很久没有出场,能力有限,状态低迷;两个边后卫王超和矫哲都是助攻型的,身后留出空档非常大。

  换句话说,山东队从门将到后卫都是毛病,一向保守的涅波这才敢于在客场派出谢晖和马丁内斯的双箭头。针对性地利用对手漏洞,客场先发制人抢攻,这样的战术是涅波早就想好的也是上半年在客场挑战大连时就曾成功采用过的。

  与外界普遍猜测涅波只会有马丁一人首发锋线不同,涅波为了确保防守,先是把孙祥继续留在左后卫上,再是让谢晖和马丁这一高一快同时首发。实战证明,山东队的防线的确既怕高度又怕速度,申花正好利用这两点在上半场奠定了非常明显的优势。

  然而,进攻上的正确战术并不足以弥补申花整体防守上的巨大不足。早在上半场,申花仅仅凭虞伟亮一人的神奇发挥才力保大门不失,否则落后的早该是申花了。山东队锋线的低效率浪费了太多必进之球,但幸运的申花理应从中看到自身防守的漏洞。

  下半场换人连续出错

  可惜,涅波没能在中场休息时在战术上作出及时的调整,为下半场的悲剧埋下了隐患。首先,后腰戈兰或郑科伟本该在下半场一开始就入替王珂。在两球领先的巨大优势下,申花应该主动弥补中场防守的不足,肖战波一人还要兼顾进攻组织,明显无力充分支撑中场防守,而山东队最擅长的就是在中场进行传控球的组织进攻。

  丢了一球后涅波才不断换上中场防守球员,稍稍弥补了这种阵型上的漏洞。但调整时间过晚已是事实,一球的优势变得摇摇欲坠。申花队员由于过分担心失球而退守太深,都集中在禁区里防守,反倒把重要的中场控球权和阻截力拱手交出。幸好山东队此时出现了相当严重的体力不支,后防线更是空虚,这才让申花继续保持着客场全取三分的良机。

  但是最后五分钟,涅波竟然用中卫卞军换下场上唯一一个前锋马丁,彻底打乱了申花好不容易重新整合起来的防线。一味死守,被动挨打是不可能守住的,防守人数的增加也根本不是解决防守问题的办法,这些足球场上的基本信条再次让申花尝到苦头。

  其实,早在对武汉队的那场比赛中,涅波在最后时刻让肖战波回到后防线上打中卫,让杜威和李诚铭改打盯人,就已经造成过整体防守的混乱,申花队员显然无法适应这种变化。然而,昨晚申花防线再次复制了这样的错误和遗憾,三中卫反倒在位置和职责上漏出了明显空档,被非常擅长抓机会的李金羽一脚踢走到手的三分。

  两败俱伤的结果其实对两支都雄心勃勃的球队来说都是巨大的教训。今年既然距离冠军已经越来越远,不如让这样的学费交得更有价值。对申花来说,或许首要的还要学学如何在领先的局势下自己不犯错误,学学如何让球队的整体防守好好提高一个档次。

  本报记者杜旻述评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涅波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