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挑落鲁能只差最后三分钟 涅波:平局我比谁都难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08:24 东方体育日报

  曾几何时,涅波抽最多的是清凉型的万宝路,只是喜欢其中的淡雅。等到来到上海之后,他便迷上了点六中南海。事实上,涅波现在的烟瘾比起之前要大许多,尤其是在不如意的时候。昨天晚上从球场回到宾馆之后,俄罗斯人也无法继续抑郁心中的遗憾,随手点起一根,大口地吸,大口地吐……

  东方体育:赛前,您曾经表达过要拿下比赛的愿望。但以现在的事实,只能说结果
是遗憾的。

  涅波:其实,下半场开始之后,我们还有机会,但是没有抓住。因为在主场两个球落后,对手此时选择拼尽全力。我们队员比赛时会有不自觉的心理,那就是要把对手的进攻顶住,把领先的比分保持下去。但事实上,这个时候最好的方法就是把球控制起来寻找机会,因为我们在前锋线和中场都有速度型的球员。我想说的是,山东队在下半场的优势并不一定能够转化为平局,但是意外还是不可避免地发生了。

  东方体育:就像之前几次一样,换人的问题或许依然是这场比赛的焦点。譬如,有人就说,下半场还是应该保留前锋在场上,换人是不是可以考虑中场球员,譬如右边的孙吉。

  涅波:或许,我有必要解释一下。上半场,山东队大部分的进攻都是从左边也就是王超那边发起的,这是对手当时进攻的一个重心。下半场之后,孙吉基本上限制住了鲁能队左路的进攻。而这个时候,山东队换上李霄鹏之后,开始在右路作文章。马丁、孙祥这边的防守比较吃紧。于是我先换下了谢晖,把马丁放在中间,郑科伟打于涛之前的位置,让于涛到左路,去减轻那边的防守压力。最后时刻,我也给球队的防守做了一些安排。中后卫当中,只有杜威是没有盯人任务的。戈兰负责限制对方的28号外援,换上去的卞军、郑科伟也有相应要防守的对象,肖战波则是根据情况来选择自己盯防的队员,杜威的职责则是负责保护。在那个时候,防守队员的首要职责就是逼迫你要防守的对象到禁区之外。但是,山东队还是抓住了一次机会。

  东方体育:我们从一开始2比0领先,到被对手2比2追平。比赛结束后,从表情上看起来,很多队员似乎比您还要懊丧。

  涅波:事实上,我心中的遗憾或许没有人能够体会得出来。

  东方体育:这个时候,抱怨、指责可能会不可避免地滋生出来,而对象也是多方面的,您会怎样应对这些可能出现的麻烦呢?

  涅波:对于比赛中出现的遗憾,队员有情绪是很正常的事情,我完全可以理解他们把真实的感情抒发出来。但是,如果仅仅只是单纯的抱怨和指责,通常只有弱队才那样,并不是一支强队的风范。其实,这正好也是检验球队的一次机会。

  东方体育:您如何来评价球队近一个阶段的走势,是稳步向上,还是出现了问题?

  涅波:(沉思片刻)这是一个需要用很长时间才能说得清楚的问题。这个赛季到现在,我们一共有过三场失利,输给北京,输给中邦,以及输给青岛。可以说,输给北京0比4的那场球,从过程上来看,我们绝不应该输这么多。至于其他几场输球和平球的比赛,我们在比赛中多是占据优势的。因此,无论从球队实力还是从表现上来看,我对带队进入前三的赛季目标始终是持坚定不移的态度。问题在于我们总是不能够名副其实地取得一些我们应该去取得的比赛。有人说,这场比赛和与武汉的那场球很相似,都是在终场前丢球,但从过程上来讲,还是有些不一样的。总而言之,和去年我接手球队以及年初的时候相比,我们的球队确实是在变得越来越强,不仅如此,每个球员都还有可以挖掘的潜力。

  东方体育:在这场比赛之后,大连队和我们的差距已经是十分了。现在是不是可以说,今年的冠军已经没有悬念了。

  涅波:如果从形势上来看的话,这样的说法的确站得住脚。但这并不是我们需要考虑太多的一个问题。我从来不会跟我的队员把积分排名表拿出来,然后说,‘看,我们能够到达一个怎么样的名次。’对我们来说,每一场比赛都是重要的,需要我们尽全力去打出应有的水平。况且,在足球领域里往往会有这样的奇迹,那就是一个队在领先许多的情况下,最终被其他竞争对手超越,几年前的阿森纳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东方体育:用一个词来概括您现在的心情。

  涅波:我的心情真的很难用一个词来讲明。如果真的只能选择一个词的话,我想应该是“难过”,这种心情,我并不是说对队员,而是对我自己。

  本报记者 赵新明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申花新闻 全部涅波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