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津血战国际是为了雪耻 成耀东愤怒更像是姿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7:31 《球迷》报

  尽管整体状态和表现有过起伏,尽管刚刚客场无精打采地输给了辽宁队,但天津康师傅队还是在一点点地稳步前进着,这一点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主场令人信服地战胜上海国际队,

  天津队在第二阶段收官之时,再次创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中超第二。

  这是一个所有人,包括俱乐部老总、教练组、队员们都不曾奢望过的名次。与赛季第一场大胜辽宁队后凭借净胜球的优势短暂排名中超榜首不同,现在天津队经过了大半个赛季的洗礼和考验,成绩不仅稳定在前六,而且几乎每一周都在前进。这,是远比一场大胜更让人欣喜和渴望的。

  与国际队的比赛前,刘春明对全体队员说了一句话:“一定要血战到底!”虽然没有了上场联赛前俱乐部百万巨奖的“诱惑”,但其实这句话更能刺激起大家的血性,因为从刘春明自己,到手下的队员们,无一不将上场失利视为一种羞辱———在那样一场毫无激情可言的比赛中,输给那样一支陷在内忧外患之中的球队,所有人都不能满意和理解。所以天津队知道:昨天不仅是一场联赛某一阶段的收尾之战,更是一场必须得胜的雪耻之战。

  血战,除此再无退路。

  -本报记者赵焱

  上周六晚上,坐在辽宁鞍山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大堂酒吧中,刘春明就开始在“运气”,因为他咽不下输球的这口窝囊气,更要运算一下该如何扭转局面,他在盘算着怎么让国际队终止连胜的脚步;同时让天津队暂缓的胜利脚步再次加速。

  昨天晚上,在泰达开发区的一家酒店里,刘春明开心极了,他和朋友们预定好了饭店,聚会、喝酒、聊天,还有享受一下胜利后的快乐和轻松。

  进球的渴望甚于一切诱惑

  很多观看了昨天比赛的人都难免会有些疑问:为什么天津队里这么多队员都显得射门欲望无比之旺盛?甚至很多原本应该处理得更合理一些的机会球也没有把握住?其实天津队中憋着劲想要进球的队员太多了,想要通过进球帮助球队平复失利阴影的人太多了。事实上在客场输球后,外界始终流传着一些说法,诸如天津队在有意解救赵本山。这让天津队上下更觉得心口堵得厉害,如鲠在喉般的难受。他们承认表现不佳,甚至不愿以场地糟糕为借口,但无法承担起这样的责难。传言因己而生,只能靠自己终结传言。

  不过天津队在比赛前一片平静,仅从表象上看丝毫看不出这将是一场必须拿下的决战,反而在赛前更多了一些欢乐、轻松的氛围。俱乐部在赛前发放了前几场的胜场奖金,队员们开心地数着自己应得的那份酬劳;曹阳和韩燕鸣在周三正式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在宣誓时他们说:“一定要在训练、比赛和生活中起到表率作用,竭尽全力为天津队做出贡献。”作为球员,最大的贡献无疑只能是来自球场上。

  可是松弛在周四下午4点时终止。刘春明在准备会上便提出了“血战到底”的豪言,而俱乐部老总也提出了“敢于拼”的要求:要有敢于拿下对手的勇气和信心,不要被对手四连胜所吓倒,天津队同样拥有过四连胜的战绩;尽管现在排名高于国际队,但要想取胜必须立足于拼。

  刘春明在准备会上着重强调了整体防守和协作,他安排佐里奇紧紧盯防住对方箭头人物阿尤,同时要求中前场队员全力配合防守,做到一动全动、整体移动协防。针对国际队在前场拼抢积极的特点,刘春明特意叮嘱后场队员,“对方在前场拼抢凶狠,一旦后防队员面临逼抢,可以大脚向前场踢,然后由前锋争抢,目的是必须避免在后场失误,被对手抢断成功就地组织反击。”此外在进攻中他依然强调“打活边路”,左右边路尽可能形成下底传中。“我们始终要坚持‘以我为主’,不必过多考虑胜负,把上一场的失利彻底忘记,今天晚上等着庆功吧。”

  刘春明的急切因为不确定

  整个上半场,刘春明显得颇为轻闲,因为天津队始终牢牢掌握着场上的优势,蒿俊闵的几次下底突破传中、于根伟和张烁在门前绝好的破门机会,对手几乎毫无威胁的反击,都让刘春明清晰地看到了3分正在轻松地走来。比赛结束后刘春明也向记者坦言,以上半场的形势判断,他相信这场胜利是跑不掉的。45分钟时间内,他只走出指挥席两次,都是在喊距离他最近的右边前卫卢彦,要他更多直传对方防线的身后空档,“坚决一点儿,往前打!”

  当吴伟安进球的时候,所有教练和替补球员都跳了起来冲到场边等待和场上的球员庆贺,但此时刘春明刚好站起来向场内队员布置战术,进球了,而他错过了庆祝的最佳时机。“有了第一个进球,我心里知道这场球拿下来了,关键是队员们必须顶住。”刘春明晚上回到酒店后对记者说着当时的感受,在他看来领先后队员必须付出比场面陷入僵局时更多的努力,“国际队的反攻肯定很猛,但最大的敌人是天气,今天太闷了,我在场边站着都出汗,何况他们还在场上跑90分钟,而且比赛节奏还这么快。”

  在中场休息时,刘春明就告诉队员,成耀东一定会变阵,一定要全力一搏,“上半场他不是已经换上黄勇了吗?下半场他肯定还会继续换上进攻球员,于海肯定要上场的,防守时一定要注意他在边路的快速突破。”刘春明和前几场一样,猜到了对手的变化,也想到了应对措施,但现实情况还是让他紧张得不得了。

  在国际队下半场的猛攻中,天津队一度陷入了极度危险的境地,阿尤、黄勇、于海、王云组成的前场火力网异常迅猛和活跃,而天津队因为体力下降和比分上的领先优势,让防线收缩得过于靠后,刘春明也因此明显增加了起身离座的次数。蒿俊闵、卢彦、蒙古尼恩是他喊叫最多的名字,“逼上去!贴住喽!”刘春明一边喊,一边习惯性地用左手攥成拳头,狠狠地往右手掌心上撞击着。“下半场确实有些着急,因为我们收缩得太大了,门前给人家留下了太多的空间。今天现场气氛也太好了,我喊什么队员都听不见,没喊几声我的嗓子就哑了。”晚上11点钟的时候,刘春明坐在房间中一边惬意地喝着咖啡,一边回想着3个小时前的情景,不过此时他的心里再没有一丝忐忑。

  在比赛还剩下最后十多分钟的时候,刘春明的紧张已经削减了大半,尽管当时蒿俊闵、卢彦、佐里奇等人都出现了明显的体力不支的迹象,但同时国际队也再无法像下半场刚开始时那样疯狂了,刘春明知道“强弩之末”对于落后一方意味着什么:慢慢等待结束,等待接受失败。当于根伟和韩燕鸣完成精妙配合锁定胜局的时候,刘春明嘴角挂出了不经意的笑意,“定了,3分到手了。”他说这是那时在心里对自己说的话。

  成耀东的愤怒更像是姿态

  下半场的主角似乎更像是成耀东,因为这位少帅彻底被激怒了,渐渐地他也彻底失望了。成耀东的愤怒完全来自于对主裁判陈红辉的不满,赛后他认为裁判至少有两次判罚是明显失误。首先是下半场开始不久国际队在禁区前沿的一脚远射,球击中了蒙古尼恩的手上弹出底线,他认为这应该是一个点球。第二次是针对王霄在边线处对于海的一次凶狠铲球,他认为此前已经因为对阿尤犯规而领到一张黄牌的王霄,应该因此再得到一张黄牌,被罚离球场。

  最终点燃他怒火,让他在瞬间一度失去理智的是曹阳的一次倒地,当时曹阳在边线附近保护住球,国际队两名队员从后面紧紧逼抢,在身体接触中曹阳顺势倒在草坪上,陈红辉判罚国际队犯规。成耀东、桑廷良、吴兵等国际队教练弹射一样地冲出指挥席,冲着陈红辉大喊着,发泄着不满。成耀东恼怒地不停地用右手指着自己的太阳穴,意思再明显不过———你动动脑子好不好?上海人有句俗语:“侬脑子坏掉啦?”也许这时成耀东也是这样质问着陈红辉。在第四官员徐航走过来制止成耀东时,这位少帅仍然很激动,“他怎么吹的?你也看到了,有他那样吹的吗?”

  但是无论成耀东心里抱着多少怨气,但场上的执法者不是他,场上的主角和能够决定胜负的人更不是他,气愤之下他一脚踢向了身前的一个矿泉水瓶,将其远远地、狠狠地踢进场内。而后在又一次出现争议的判罚后,成耀东依旧咒骂着,当不甘心继续忍受的陈红辉走向他面前时,成耀东做出了一个令所有惊讶不已的举动———拿着以瓶水愤懑地转过身,向球员退场通道走去。当时所有人都以为他是被陈红辉罚出球场,但几秒钟之后成耀东迅速冷静下来,毕竟裁判没有任何严厉惩戒的表示,他此时离开无疑表明自己已经放弃,放弃了比赛,也抛弃了场上的队员。

  在成耀东身后的看台上的球迷清楚地看到了所有突兀而起的冲突,在他们的一片叫骂声中,成耀东只能无奈地选择回到自己的席位上。坐下之后他就再也没有激动地起身争执,当于根伟改写比分的时候,少帅知道大势已去,4连胜就此终结,也许他此时的郁闷和几天前的刘春明不谋而合,这是失败者必须面对的情绪。

  其实成耀东丝毫没有必要如此不平,赛后他也承认国际队的状态并不好,整体实力也不具备客场挑落天津队的绝对优势。落后情况下成耀东的几次变阵和换人也颇见成效,442改为352、黄勇改打后腰组织攻防、李彦成为右后卫,这些应急策略险些收到奇效。“国际队的变化给我们制造了很多麻烦,他们的体力没能坚持住,否则真有些悬。”这是刘春明赛后的表白,有什么比对手的称赞更值得珍视的呢?

  在张烁下场时见到记者,愤恨地说道:“我的命怎么这么苦啊!”他指的是自己击中门柱的射门,其实他是天津队中最想进球的人,因为连续数场陷入进球荒,更因为他希望能在确定国家队东亚四强赛名单前一刻,用进球给朱广沪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吴伟安下场时也有一点不开心,尽管自己的进球打开了胜利之门,但自己也出现了几次失误。周五上午他就将踏上回家的路,这场比赛他原本可以更完美一些。

  不过他们的一丝不满足在比赛结束时全部烟消云散了,毕竟自己为球队的胜利贡献了最大的能量和能力。

  刘春明第一个走回了休息室,此时俱乐部老总和开发区领导也来慰问球队,但他拒绝进屋陪同,因为他坚持要站在门口迎接每一名队员。见到刘云飞,他先是拍了拍国门的后脑勺以示嘉奖,而后用手捂住了国门的嘴巴,因为在下半场国际队一脚颇具威胁的远射后,刘云飞因为队友收缩过大而发起了脾气;见到蒙古尼恩,他一边握手一边连声说着“Good”;见到韩燕鸣,他笑着说“最后那球传得真不错”;见到大腿拉伤未愈的王军,他也不忘拉拉手。不过由于要接受采访,刘春明还是没能等到于根伟。

  关上休息室的大门,等到领导们都讲完话离开后,刘春明才真正面对队员说着感谢。现在他已经知道天津队以第二名的成绩完成了第二阶段联赛,但事实上他并不敢过分乐观地看待。“第二名未必就是好事,我们不怕别的队重视我们、研究我们,但关键是大家不要因此背上包袱,或者感觉飘飘然了,我们现在在进攻和防守中还是存在着问题。我还是那句话———今年只是锻炼和调整年,最重要的是要形成天津队的风格,有了这个基础我们才能有稳定和质量上的提高。”

  今天球队将迎来四天的假期,带着胜利,带着第二名的骄傲,天津队可以舒心、开心地去散心。比赛结束1个小时,金帆酒店的5楼已是人去屋空。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津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