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花击碎八年梦魇:在主客场我们都没理由怕北京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1:48 《足球·劲体育》

  “1比9,早已经成为遥远的一段历史。今天,我们翻开了京沪对抗史的新一页。”21日晚,回忆起一天前的这场关键胜利,大多数申花球员都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一个观点,“不管你相不相信,涅波在比赛之前,关于1比9他一个字都没提到,甚至连客场输给北京的录像也没有给我们看!”而领队戴春华坐在康桥基地的办公室里,一边观看中邦和鲁能的比赛直播,一边对记者说。“坦率地说,如果说有阴影,我们大概对工体有阴影,对于北京队,我们从来就不惧怕。战波的这个进球,也击碎了我们队八年的一段梦魇。”

  虽然媒体在赛前,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8年前发生在同一天的那场1比9,甚至有人预测,申花会在赛前准备会上,用这个巧合来鼓舞球员一鼓作气拿下北京现代。但是事实却是,1比9的话题在赛前成为了申花队内部约定俗成的“禁区”,无论是在公开场合,还是在球员私下里的聊天中,没有人提到1比9,甚至包括联赛初期的那场客场失利,申花队员也在闲聊时对此话题选择了回避。

  “我们对于比赛的准备是非常充分的。”一位主力球员赛后对记者回忆:“其实球队内部,都觉得客场对青岛的那场比赛没有太多可以总结的地方,毕竟,那场比赛我们球队的出场阵容和主场打北京这场相比,就有很多不同之处,涅波之所以没安排我们看上一场的比赛录像,肯定也是出于这个考虑。”

  涅波直到比赛开始之前几个小时,才最终确定了申花队的首发阵容,原本涅波曾经打算让张玉宁和谢晖同时首发,但是他最终却选择了马丁,而放弃了张玉宁,据了解,涅波的初衷其实很简单,他认为打北京申花要想获胜,就必须在速度上体现优势,而张玉宁的速度和马丁没法比,因此,涅波让最近状态不错的张玉宁坐上了替补席。

  “现在可以给你们说了,其实比赛之前,我们的压力是很大的,随时都有崩溃的可能。”一位申花国脚告诉记者,申花前面几场比赛都没打好,这场和北京的比赛,是申花在联赛暂停之前的最后一个主场,这个主场要是拿不下,后面客场对鲁能的补赛同样让人担心:“都说打北京的比赛不同动员,事实上,打北京的比赛我们的压力是比较大的,上海球迷对于这场比赛的胜负很看重,他们渴望看到胜利。”

  虹口足球场的上座率在20日晚创造了联赛第二阶段开始之后申花主场最高纪录,这足以说明上海球迷对于京沪大战的关注程度。张玉宁果然没有出现在首发阵容中,但是张玉宁似乎对此并没有太多想法。“比赛进行的过程中,我注意到了,张玉宁一直在喊在叫,他似乎比场上的队员还要着急,看来他现在心态调整得的确不错。”一位同样坐在替补席上的申花球员告诉记者说,目前球队的三名前锋,涅波用谁都是正常,张玉宁已经开始逐渐适合这样的竞争,张玉宁在被替换上场之后,曾经有过一次击中门柱的经历,看得出,他的身体状态调整得不错。

  老总吴冀南在这场京沪大战之前,亲自前往康桥基地观看球队训练,在代表俱乐部参加赛前准备会的时候,吴冀南没有讲太多的鼓舞斗志的话,他也没有和球员谈到过比赛奖金的问题,但是根据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拿下北京这场球,至少可以为申花全队带来超过80万的赢球奖金,而吴冀南和俱乐部另外几位高层也在赛后告诉记者,他们对球队这场比赛的表现比较满意。

  所有的赛前准备,都围绕着北京队的打法和阵型展开,杜威曾经是国奥队队长,他自然对沈祥福的执教风格非常了解。“应该说,国安队的打法没有出乎我们的预料,打北京我们特别要求队员要快,要利用两边的速度优势,打乱北京队的阵型,这场比赛我们的边路表现是这几场中最好的,两边都打得好,所以才会有那么多机会。”赛后,领队戴春华向记者回忆起涅波在赛前对于北京现代队的研究,应该说,申花队的临场战术,是有相当的针对性的。

  作为亲身经历过1比9的唯一一名申花现役球员,谢晖对于这场比赛的看重程度,肯定要超过其他队友。“看来最近的球运不怎么好。”虽然被评为当场最佳球员,但是谢晖对于自己没能进球还是觉得有些遗憾:“连续两场比赛,我都有很多球要么打在门柱上,要么就是没处理好。”谢晖也承认,这场比赛申花机会比对方多,而他本人也有几次绝好的破门机会,只可惜,这些机会都没有变成进球。

  “涅波在比赛之前特意谈到了运气,他以前是不怎么谈运气的。”另外一位球员对涅波的心理调节办法,表示了相当的认同:“老头在开准备会的时候,特意告诉我们,我们的运气不可能一直这么差,关键要认真地踢好比赛的每一分钟,不到最后裁判哨响,绝对不能轻易放弃,真巧,我们的那个进球真是在比赛结束前的最后一分钟发生的。”

  “本来以为,这个比赛又要打平了,”老总吴冀南赛后也对这个结果比较满意:“但是足球比赛就是这样,如果真是打平我们也只能接受,今天全队还是很努力的,如果不是他们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不会在比赛前的最后一刻终于取得进球。”

  现代队赛后对于那个任意球的判罚提出了异议,但是申花队员对此却表示不屑:“这个球,郝伟肯定是犯规了,裁判可以不判,但是判个任意球肯定是没问题的,其实这场比赛除了这个进球,其余的时间也是我们占据优势,很多该进的球没进,如果运气好一点,恐怕上半时就应该领先对手了。”

  在赢得了宝贵的三分之后,按照俱乐部的要求,队员必须在21日晚11点30分之前回到康桥基地开始封闭训练,本周日和鲁能的比赛,对申花同样非常关键,也正是因此,在21日晚,大多数申花队员都选择在家里或者和朋友一起,观看中邦队和山东队的比赛直播。

  “我们的困难还不仅仅是这场比赛。”一位申花官员向记者解释说,在打完鲁能客场比赛之后,申花队根本没法休息,他们马上还要参加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之后还有足协杯的比赛。“最近上海的高温也慢慢开始下降了,在联赛的最后冲击阶段,申花应该还会有更好的表现,应该会比现在更好吧。

  1比9,在这一代人的记忆中,已经逐渐被淡忘,原本两队8胜7平8负的平衡在这场比赛后也被打破,京沪对抗已经开始进入新的局面。在这场比赛结束后,虹口足球场几百名球迷拦住了申花队的大巴,对他们取得这场京沪大战的胜利给予热烈欢呼:“不要再提1比9了,在我们的主场,我们没有理由怕北京队。在客场,我们也不会再惧怕。”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申花新闻 全部现代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