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91超人为申花报了仇 肖战波庆祝动作源自韩剧启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1:41 体坛周报

  记者严益唯上海报道 肖战波第90分钟的绝杀,让上海申花队终于报了八年前的“1比9”之仇。不过,队员们并不觉得过瘾。赛前球队设计了三个进球庆祝动作,可惜只用了一个。近来表现出色的中场攻击手王珂抱怨:“国安太小心了,基本上都缩在后半场,踢得有点没劲。这种比赛要对攻就好看了,我更喜欢对攻。”肖战波则认为进球其实还可以更多:“我们还有五次进球机会,可惜90分钟以前的运气不在我们这边。”

  的确,前90分钟申花队的运气实在糟糕。上半场马丁内斯错失一次绝好的进球机会后不久,谢晖居然有连续两次在小禁区附近将球顶偏。对方在他起跳时故意推人是谢晖顶偏第一个头球的主要原因,但他的状态也有点问题,因为下半场他还错失了一次单刀的机会。“这场比赛的发挥欠佳。”谢晖赛后有些自责。他告诉记者,赛前就感觉有些疲劳,“这会影响比赛时的发力和对抗。”

  和谢晖同样感到遗憾的还有很多人。“我感觉自己最近的状态很好,北京队太保守了。我在场上时他们几乎都缩在后半场,实在没意思。”被提前换下的王珂说:“北京队这么踢其实成全了我们。他们想死守,那怎么能守得住啊。我踢了大半场下去时,还感觉浑身是劲。”

  肖战波进球后,领队戴春华没忘记看了看表。申花客场打武汉黄鹤楼最后4分钟被扳平,这次却是最后一分钟取胜。“这就是足球,我说过前面比赛我们两平一负有运气成分,今天(20日)的结果也有点运气。如果最后比分是0比0,我们估计又要挨骂了。”

  而经历过1比9的助理教练毛毅军和刘军,赛后也连连庆幸最后时刻的进球。“这么多机会,如果拿不下,真的要胸闷死了。”刘军说。一旁的守门员教练蔡建林也似乎没有从前90分钟的惊心动魄中缓过来,“运气太差了,早该进球了。”申花还从来没有在主场大比分赢过北京人,“1比9”整整八年之后的20日,申花人很希望能打破这个宿命,要不是浪费了5次绝好机会的话,这次申花还真的可能打破主场不能大胜对手的尴尬纪录。“我们的进攻还有些问题。”战胜国安,主教练涅波很满意,但并不安心。

  肖战波似乎也不过瘾,“我最怕的就是拼命加练,但是还不进球。”这位涅波眼里的“定位球专家”,担负了申花队本赛季几乎一半以上的定位球,他为此也经常加练。但是,这粒进球却是他第一次任意球直接得分。不过,申花上下感受到的一切遗憾,在肖战波最后时刻的神来之笔面就前显得微不足道了。如果人们知道这个进球的一些幕后情节,就会发现这个进球甚至有点天意。

  第90分钟对方罚球区前犯规,肖战波和孙祥一起站在球前。孙祥提出主罚,通常肖战波会主动让贤。但这次肖战波却一反常态,“我感觉位置对我来说非常好。我告诉孙祥,我来。”肖战波的坚定打动了孙祥。他从容地完成了给对手致命的一击,这样的进球除了良好的脚法和心理素质,也有天意。“让我再罚几次,说不定也不会进。”肖战波说。

  肖战波的庆祝动作很有创意,他左手叉腰,右手紧紧地捏成拳头,振臂直指苍天。“你没发现,我是超人的动作。”肖战波高兴地说。申花队每次比赛前都会设计三个进球动作,全队一起设计,然后评选出三个动作作为备用。这个超人的庆祝动作居然是肖战波赛前想出来的,他是在比赛前几天看了一个韩剧,从中得到了启发。

  “其实我赛前并没有像德比前那么有强烈的进球预感。打德比我是憋了一股气,一定要进球,因为去年我就是在德比战后被停赛四轮的。虽然京沪的关系复杂,但是我在申花毕竟才两年,还没有这种恩怨,我觉得国安不是我们今年最重要的目标。”肖战波本来想给队友设计一个不错的庆贺动作,最后却自己用了。说到这里,肖战波哈哈笑了起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肖战波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