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悬念:大连能否创造历史 五虎竞逐谁是亚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23: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5轮过后,大连实德已经一骑绝尘,积38分的成绩可以笑傲群雄。在今年没有降级的情况下,谁能获得冠军也成为最后的悬念,而大连实德仅仅用15轮的时间就残忍地将这一悬念扼杀,现在中超最后的悬念竟然成为大连能否打破自己在1998年创造的历史最好成绩。而五虎争亚的局面也令人关注,毕竟在大连风头甚劲,有可能获得联赛、足协杯双冠王的情况下,联赛亚军也有可能替补获得亚冠赛的参赛资格。

  最大悬念:大连能否破历史最好成绩?

  由于积分领先的优势过大,如果没有特别大的意外,大连实德在本赛季将第8次获得联赛冠军,在12年联赛中的比例将达到2/3,尽管这令人感到有些无奈,但却即将成为现实。现在中超联赛的最大悬念已经不再是谁会获得冠军,而是大连实德能否打破由自己保持的历史最好成绩。

  1998年,当时的主教练还是徐根宝,有14支球队参加比赛,大连队在全赛季中取得了19胜5平2负,进64球失16球,积62分的成绩,总积分、总进球数、总胜局数和超越第二名的分数(当时比亚军申花多17分),都是前11年联赛中的最佳,即使是2002年和2003年,拥有15支球队,多打两轮联赛的时候,依旧没有一支队伍能够超越这四项最佳纪录。

  但本赛季的大连实德已经开始向自己保持的纪录挺进,而且由于1998赛季和本赛季都是有14支队伍参赛,这种超越更有意义。最有价值的纪录是积分,1998年大连积62分,平均每轮得分为2.38分,而前15轮联赛中,实德积38分,平均每轮积2.53分,在平均得分方面已经超越1998年!这也就是说,在后面11轮比赛中,只要大连实德象前一阶段这样稳定发挥,积分上破纪录也是指日可待。1998年的总进球数是64球,平均每轮进球2.46个,现在打进33球的大连实德虽然已经取代天津康师傅成为阶段攻击王,但平均每轮入球仅为2.2个,这一数字比较弱一些,超越历史也比较困难,这也同前一阶段大连实德多场比赛一球小胜有关。1998年的胜局数是19场,胜率为73%,而现在大连实德已经是获胜12场,胜率为80%,这一数字远远高于当年,在剩下11场比赛中至少取得7场胜利也是指日可待。剩下的与亚军分差则充满悬念,但破纪录的希望不大。理论上看,如果申花与鲁能补赛获胜,就可以积30分,从而差8分,成为最接近实德的队伍,但在后11轮的一场乱战中,大连实德即使顺风顺水,也很难再拉开9分的差距!

  悬念二:联赛亚军五虎竞亚谁是最终胜者?

  在联赛冠军没有太大悬念的时候,联赛亚军却成为诸多球队争食的目标。目前大连实德在极有可能获得联赛冠军和足协杯冠军双冠王的时候,联赛亚军的意义更重要,毕竟有可能以替补身份获得参加明年亚冠的资格,而这正是许多球队所梦寐以求的。从积分上来看,目前排在第二至第六位的天津康师傅、武汉黄鹤楼、上海申花、山东鲁能和北京现代有可能为这一目标而努力,五虎竞亚的局面已经形成。

  不可否认的一点是,七连胜之后,武汉黄鹤楼的发挥已经越来越差,在本轮主场迎战实力不强,客战还未取得一场胜果的青岛中能竟然还未能全取3分,这也使得他们在最近6轮仅取得1胜3平2负的成绩。如果仔细再分一下就会发现,他们在近6场比赛中竟然仅胜中超最大鱼腩沈阳金德一场!胜利的成色也大打折扣,而其它5场3平2负的成绩才是他们近期状态的最真实写照,本轮比赛之后,他们最终沦落到第三的位置。

  有一点必须注意的是,由于在连续两个主场中都未能把握住胜果,武汉黄鹤楼甚至都无法成为阶段季军。中超在本轮过后就将休赛近一个月,但山东鲁能和上海申花还将补赛一场。山东鲁能在近一阶段短暂低迷,6场比赛仅仅取得1胜2平3负成绩的情况下,本轮终于走出泥潭,3比1战胜上海中邦也可以称得上是郑智受伤缺阵之后最为酣畅淋漓的一场比赛,名次上升后,积分也达到了25分。申花本轮在主场补阶段凭借肖战波的一记入球战胜北京现代,这同样是一场令人关注的比赛,胜利也可以称得上是来之不易,尤其是在“1比9”8周年祭日的时候,意义更为明显。获胜后上海申花的积分已经达到27分。看一下积分榜就可以发现,由于申花和鲁能与武汉黄鹤楼相比都有着净胜球优势,这样鲁沪之战无论出现怎样的结果,都会有一支队伍在排名上超过武汉,武汉肯定居第四,这也说明武汉的黑马神话基本上已经接近结束,而从某种意义上来看,申花和鲁能这场补赛将有着指导性意义,谁胜,谁就最有可能获得亚军。

  天津康师傅是今年联赛的另一匹黑马,目前暂居联赛亚军是他们实力的象征,但客场发挥不稳是他们的弱点,2胜3平2负的成绩也与他们目前阶段亚军的身份不符。另外缺乏经验也是他们的弱点,本赛季前一阶段同鲁能、实德这样的球队交手,他们全部告负,在一阶段比赛中,历史上最好成绩仅为联赛第六名的他们很难在纠缠战中脱困。相比较而言,北京现代的劣势则更为明显,在京沪大战中遗憾败出,使得他们积分落后许多,如果申花在补赛中再胜鲁能,与他们的积分差距就将达到6分!这将使得他们很难超越,但如果双方战成平局,北京就有可能在混战中获得不错的机会。

  综合看来,申花和鲁能这两支原来全力争冠军的球队现在将成为联赛亚军的最有力争夺者,京津二队凭借强大的攻击力也有争亚的可能性,而武汉黄鹤楼可能性最小,换帅之后,已经不再是以前的黑马,鲁沪补赛之后就将退到第四,加上经验不足,以及后面的比赛中与大连、山东等强队的交手都是在客场,名次还有可能继续跌落!

  悬念三:扬戈维奇进球能否追上耶里奇?

  在前两轮的时候,这还不能称之为悬念,然而在本轮结束之后,悬念却奇迹般复活。第13轮北京主场对大连的比赛成为分水岭,那场比赛中耶里奇和扬戈维奇都打进一球,当时耶里奇还具有着比较明显的优势,然而在第14轮的时候就有些变化,耶里奇尽管在对金德的比赛中上场88分钟,但却一无所获,最终被换下。这一轮比赛中,扬戈维奇代表大连迎战四川,以4比0获胜,而扬戈维奇也打进一球。第15轮现代客场战申花,耶里奇同样是没有进球,而大连在这一轮又5比0狂胜辽宁,扬戈维奇虽然仅打进一球,但已经缩小了与耶里奇的进球差距,目前仅差3球!如果扬戈维奇在一场对弱旅的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而耶里奇当轮再无进帐,双方就将持平。

  在后面的比赛中,可以说耶里奇和扬戈维奇各有优势和劣势。耶里奇进球数虽暂时领先,但目前球队状态低迷,本人也连续两轮不入球,这对于一名射手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而扬戈维奇虽然进球数暂时落后,但大连实德整体的攻击力令人不可小视,这也将给他在后面的比赛中创造出更多的机会。还有一点不容忽视的事情,扬科维奇目前助攻6次,暂时成为助攻王,在本轮对辽宁的比赛中,也助攻邹捷和安迪尔森打进两球,这一点却是耶里奇所无法比拟的。

  (艾祺)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超新闻 全部述评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