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春明专访:于根伟是好成绩的保证 执教一年挺知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7:15 城市快报

  记者李航VS天津泰达主教练刘春明

  时间:7月14日地点:民园体育场教练宿舍

  本赛季中超联赛赛程过半,天津队异军突起,骄人成绩令人刮目相看。目前,天津队13轮比赛拿到了25分,职业联赛历史上第一次在半程过后进入三甲,而给人们留下深刻印
象的攻击力,更是以13轮比赛进29球位列中超球队之首。在天津队这一连串骄人成绩的背后,恰巧到15日接手球队整整一年的刘春明可谓功不可没。因此,在对天津队进行半程联赛总结时,作为球队主教练的刘春明更有发言权。“回顾13轮比赛,从天津队的整体表现来看,第三名的成绩并不意外。”在满意球队半程表现的同时,刘春明也对后半程联赛充满了乐观的态度,“这些成绩仅是开始,我们还有更高的目标,我想经过队员们的努力,联赛结束时会给天津球迷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改写天津足球历史,已经成为刘春明现在最大的心愿。

  随着球队成绩的提升,大家开始有机会向上冲击,作为主教练,我肯定有夺冠的想法,我想如果球队能够在这样稳定的情况下持续一两年,我们肯定会有机会冲击联赛冠军。

  在宿舍接受采访时,刘春明甚至忘了15日是自己执教一周年的日子。摄影/记者王建一

  一杯浓茶、一盒万宝路香烟、一台IBM笔记本电脑,这是记者走进刘春明的民园宿舍时印象最深的3样东西。其实,从成都率队返津之后,尽管给队员们放假一天,但刘春明依然把自己关在民园宿舍中与“老三样”为伴。“后面马上就要客场打辽宁,根本没有休息的时间。”平常不训练的时候,刘春明也是在网上浏览其他球队的动态和新闻,“不是你们告诉我,我早就把这事给忘了。”刘春明告诉记者,他忙得甚至已经忘记了明天(15日)就是他接手天津队帅位一周年的日子。

  领导和我谈了整整一夜的话,我后来仔细琢磨了一下,接手就接手,不就是成功与失败两条路吗,自己如果觉得干不了就走人呗

  城市快报:明天(15日)就是你执教天津队一周年了,这个日子你还记得吗?刘春明:要不是听你们说,我还真忘了。没想到时间过得这么快,一晃都一年了。

  城市快报:当时接手球队的情况你还记得吗?刘春明:当然记得,其实在我从国少回来之后,领导就找我谈过当天津队主教练的事情,当时我觉得自己没有职业联赛的执教经验就推掉了。后来赶上戚指导走了,领导又开始找我谈这事,开始我推脱了几次,后来有一次领导和我谈了整整一夜的话,告诉我“球队没人管可不行,多大困难也得把球队接过来”,我后来仔细琢磨了一下,接手就接手,不就是成功与失败两条路吗,自己如果觉得干不了就走人呗,所以当时我上任是有最坏心理准备的。

  城市快报:现在一年后你回想起来,是不是觉得那时自己做出的决定是正确的?刘春明:(笑)开始也不行,我记得开始有几场球打得不好,心里特别累,甚至有过“不行不干了”的想法。后来随着球队成绩的好转,情况就不一样了。特别是球队6轮取得5胜1平的成绩后,大家的自信心都打出来了,我想也正是因为去年奠定的基础,才使得今年联赛踢得比较顺利。

  城市快报:明天(15日)你接手球队就整整一年了,在这一年中你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刘春明:要说感触可能分为两方面,从自身来说,就是经过这一年丰富了职业联赛的经验,摸清了职业联赛各支球队的情况,为以后带好队伍打下了基础。而从整个球队来说,作为天津人,重现天津足球的辉煌,把天津队带出好成绩是我的责任,所以有这样一个为天津足球出力的机会,不想轻易错过。另外,咱们这些队员真不错,大家平常训练非常努力,很多东西都是自觉的,用不着我过多地说什么,所以球队目前这种成绩,也是和队员们自身努力分不开的。

  城市快报:今年联赛没有降级,是不是也减轻了你带队的压力?刘春明:不能这么看,其实有没有升降级对教练的压力都是一样的,要是球队连续输几场球,没有降级也照样下课。我觉得无论赛制怎样,具体到球队还是要打出好成绩,只要成绩不行,许多问题就会出来,教练一样下岗。

  听听周围人的声音·评价刘春明俱乐部:刘指导上任以来球队成绩有目共睹,天津队之所以取得目前的成绩刘指导功不可没。大家也许不知道,刘指导为了改造球队付出了很大的心血,除去制定技战术之外,刘指导在研究对手情况上也花费了很大精力,所以从俱乐部来说,对刘指导一年来的工作是满意的。

  于根伟:作为一名老队员,非常高兴球队目前的变化,这其中刘指导付出了很大努力。今天正好是刘指导上任一年,借此机会对刘指导这一年来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

  曹阳:刘指导非常敬业,一年来我从刘指导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他给球队带来了很大变化,球队成绩也越来越好,我想这些都是和刘指导辛勤工作分不开的。

  蒿俊闵:刘指导从国少队时就开始带我,所以对刘指导安排的战术意图比较了解,他不仅对工作比较认真,而且对战术安排也有一定的针对性。回顾刘指导带队这一年,我觉得自己是非常幸运的,对此我非常感谢刘指导对我的信任。

  球踢到那份上要是输了,也是那种心中有底的输,没赢是因为运气,怎么也比被人家压了80分钟,靠一次反击赢下比赛感觉好

  城市快报:大家都看到了,今年天津队变化很大,作为球队的主教练,你认为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刘春明: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内部的也有外部的,但我觉得出现变化的最主要原因还是球队整体的变化。可以说,经过一年的磨合,队员们对我的执教思路已经理解,在训练和比赛中配合越来越默契。其实我对球队的要求很简单,就是“快、猛、狠、冲”4个字,把这几个字运用到比赛中,就是加快攻防转换的节奏,加大中前场逼抢的力度,发扬不怕死的天津足球特点,全场跑起来、拼起来,打出那种令人生畏的作风。结合前半程的比赛,总体来说队员们在这几方面做得都不错,咱们先不说第三名的成绩,可以说现在任何一支球队遇到天津队都要寻思一下,这支球队不好对付,我想通过我们的表现目前已经达到了这种效果。

  城市快报:目前天津队已经打进29球,强大的攻击力已经让各支球队感到头疼,这是不是你刚才所说的效果?刘春明:其实和我带国少队一样,带天津队以后我就要求球队的整体攻防转换速度要快,射门、传接球等技术动作要快,毕竟只有快才能出机会。为什么咱们进了这么多的球?我想还是和咱们坚定不移地打快有很大关系,天津队的快也是这些球队最不适应的地方。比如和青岛队那场比赛,根伟进的球根本不是机会,就是因为快出脚,打他们一个措手不及,球就进了。比赛就是这样,慢节奏绝对出不来机会,虽然山东队实力强,但我看了他们很多比赛,节奏非常慢,完全是靠经验和意识,但这不是我追求的目标,我要求球队就是要快,在快中出机会,那时进球已经不是难事了。

  城市快报:除去快可以创造机会外,还有什么原因导致天津队的高进球数?刘春明:经过一年的比赛,大家对阵型磨合得差不多了,目前天津队在比赛中的整体阵型已经有了眉目。而根据情况在各个位置上都配备了适合442阵型特点的队员,再加上首发队员中年轻队员增多,因此球队在整场比赛中体能情况也是不错的。

  城市快报:你的意思是不是442阵型比较适合天津队的特点?刘春明:根据队员情况,阵型和阵容也是不断调整的,但我认为根据天津队的特点,还是比较适合442阵型。具体到阵型的细节,那要根据对手的情况而定。比如,开始阶段我们后卫线上两个中卫采取的是平行站位,后来几场比赛下来效果不好,在主场打武汉队那场比赛中我对后卫线调整了一下,虽然还是4后卫,但中卫改为盯人和拖后,马上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因此我们在阵型上也是随着比赛进程不断调整的,但442的大方向不变。

  城市快报:通过13轮的比赛,你认为球队哪些方面最让你满意?刘春明:比赛成绩、队员们的精神面貌以及队员们在比赛中的这种拼劲、不到比赛结束不罢休的那种韧劲,都是值得肯定的地方。你仔细算一算,咱们在比赛结束前进了很多球,除去运气因素外,拼劲与韧劲也起了很大作用。当然,在前面的比赛中我们也暴露出很多不足,比如如何保持整场比赛的状态不出现过大起伏,如何解决失球多的问题,这都需要我们好好总结一下。

  城市快报:13轮比赛中给你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哪场比赛?刘春明:回顾前面的比赛,我们打了很多场精彩的比赛,如果说印象最深的比赛,我想主场3∶0胜武汉队的那场比赛留给我的印象比较深。那场比赛之所以好看,主要是比赛攻防转换速度相当快,全场的逼抢令对手毫无办法,技战术含量也高,精神面貌也是值得称道的,因此那场比赛绝对可以成为我们今后打比赛的样本。我告诉过队员,那场比赛像一个男子汉在踢球,天津队要想取得好成绩就得拿出那场比赛的精神,只要把那场比赛的劲头打出来,我想中超哪支球队咱们都可以碰一碰,即便没有取得好结果,过程也足可令球迷满意。另外,球踢到那份上要是输了,也是那种心中有底的输,没赢是因为运气的原因,怎么也比被人家压了80分钟,最后靠一次反击赢下比赛感觉好。

  城市快报:除去满意的地方,你认为球队目前还存在哪些不足和问题需要解决?刘春明:13轮比赛除去积累了一些经验之外,也暴露了一些问题。从整体来看,我觉得今后主要解决的重点还是应该放在防守上。虽然我们在近3轮比赛中防守好了一些,但离我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所以我想今后利用联赛间歇的时间,再抓抓防守,主要解决整体防线的移动、防守队员相互之间的补位和提前预判防守方向等问题。我想天津队如果防守再上去了,成绩还能再进一步。

  听听周围人的声音·评价半程表现俱乐部:球队本赛季变化很大,出色的表现赢得了球迷的认可和对手的尊重。也正是因为大家齐心协力,使得球队目前进入了良性循环。比赛成绩好了,大家的荣誉心强了,比赛更加努力了,使得成绩越来越好,我想这也是天津队前半程有出色表现的主要原因。

  卢彦:现在大家自信心非常强,每场比赛前都有战胜对手的信心,我想这个信心也是建立在目前的成绩之上,这也是我们队本赛季最大的收获。

  吴伟安:非常幸运,本赛季来到天津队就有机会向冠军发起冲击,这是全体队友努力的结果。当然,教练组对每场比赛的准备也相当周密,这也为球队取得好成绩提供了保证。

  张烁:球队目前情况不错,希望这种势头可以继续保持下去。作为进攻队员,主要任务就是进球,主要目标就是帮助球队获胜,力争打好后面的比赛。

  我对队员们的总体表现很满意,尤其是好几场比赛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想球迷对队员们上半程的表现也会满意的   城市快报:现在外界对天津队评价很高,你觉得队员们在半程联赛中总体表现怎样?刘春明:我首先要说的就是感谢队员。目前天津队成绩不错,我想这也是对队员们努力的回报。其实,我不对名次多么看重,只是要求队员们一定要打出天津足球的特点,打出攻势足球的气势来,只有这样才能把球迷请回赛场,而且让人家一看,就知道天津足球又回来了。回顾这13轮比赛,我对队员们的总体表现很满意,尤其是好几场比赛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想球迷对队员们的表现也会满意的。

  城市快报:在442阵型中,你用了很多年轻队员,你对他们的表现如何评价?刘春明:今年没有降级,锻炼新人是主要任务,另外年轻队员也可以增加球队的活力,体能好的原因也符合加快攻防转换的要求。我想下半程的联赛还是以锻炼新人为主,为明年联赛做准备。回顾前面的比赛,一些年轻队员在比赛中都展现了不错的能力和状态,我想大家也都看到了他们的表现。

  城市快报:蒿俊闵、毛彪作为原先国少弟子,你觉得他们在前面的比赛中表现怎样?刘春明:毛彪身体还差一些,小蒿身体不错,所以打比赛多一些。前面比赛他们的表现都是不错的,小蒿的作用大家有目共睹,而毛彪这几场替补上场也发挥了自己的特点,我想他们通过联赛的锻炼会逐步提高自己的水平,在将来的国字号队伍中肯定有他们的位置。从世青赛回来后,小蒿的身体比较疲劳,而且各支球队对他都相当重视,所以这几场没有太突出的表现。

  城市快报:如何评价老队员的表现?刘春明:老队员起到的作用也是非常大的,像于根伟虽然腿部有伤影响了训练,但在比赛中还是兢兢业业,尤其是在很多比赛中,于根伟都为球队立了大功。因此,像于根伟这样的老队员能够稳定发挥,也是球队取得好成绩的保证。

  城市快报:连续几场比赛,韩燕鸣、毛彪下半场出场都能改变局面,你对这个战术安排是出于什么考虑?刘春明:他们的自身特点就适合下半场上,小燕身体条件一般,但控球技术好,所以下半场在对方体能下降的情况下,他有更大的活动空间,如果你让他首发,人家体能好的时候他很难发挥。毛彪的情况也是一样,身体单薄一些,下半场出场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他的特点。

  城市快报:穆恩古尼很多场没有首发登场了,是不是你对外援的表现不太满意?刘春明:穆恩古尼状态一般,所以在王军目前打得不错的情况下,我们不可能换人。不过,憋了这么久,穆恩古尼有些憋急了,那天主场打北京队时给了他10分钟,我看他表现还可以,我想如果有机会的话,他还会上场。另外,谈到外援的问题,佐里奇值得说一说,这名队员表现非常好,除去转身慢的弱点外,身前抢断、高空球等优势相当明显,现在大家都应该能看到佐里奇在后防线上的作用。

  城市快报:泰达还有一名外援名额,马拉是否有机会回来?刘春明:马拉擅长的前卫位置有些重叠,如果让他打前锋的话他还不太合适,因此我也是一直在考虑,如果没有好的外援今年准备就这样了,毕竟利用没有降级的机会还可以锻炼一下年轻队员,为明年做好准备。

  听听周围人的声音·评价球员表现俱乐部:除去教练组付出努力之外,全体队员在上半程的联赛中也表现了较好的技术水平,精神面貌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这是一个球队向成熟过渡的征兆。

  韩燕鸣:作为队员,我的主要任务就是配合刘指导打好比赛。至于是否首发上场,这都要听从教练安排,毕竟教练有自己的战术意图,只要球队能够取得胜利,是否首发并不重要。

  王军:感谢刘指导的信任,作为老队员,我在联赛初期一直是替补,后来刘指导安排我打主力,所以我也非常珍惜机会,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回报教练的信任,同时也为球队获胜贡献力量。

  丁祥瑞:有上场比赛的机会非常难得,这要感谢俱乐部领导和教练组的信任。我比赛经验不多,还有很多不足需要在今后的训练和比赛中不断提高。

  我们已经对明年联赛有了一个初步的设想,我想随着天津队的成熟,如果明年引援成功的话,我们要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城市快报:目前天津队排名第三,你对这个名次是否满意?刘春明:回顾13轮比赛,从天津队整体表现来看,其实第三名的成绩并不意外。其中,咱们在开局阶段有几场球打得不好,以至于丢掉了拿分的机会,现在反过头来看,多少有些遗憾。

  城市快报:你说的有几场球打得不好,具体是指哪几场比赛?刘春明:客场打申花和主场打中邦这两场比赛,打好了都是赢球,最后两场平了丢掉4分,要是现在加上这4分,形势就不一样了。另外,客场打大连和重庆的比赛也没有发挥出真正的水平,如果以目前的状态,可以肯定的是,这两场比赛不会只拿到一分。

  城市快报:现在天津队已经进入争冠集团,你是不是已经有更高的目标了?刘春明:(笑)有机会我们肯定会争取冠军的。不过,我觉得现在不要过早谈这些问题,谈多了容易给队员们的情绪带来影响。我和队员们也说过,咱们一场一场地拼,现在不要过分计较排名、积分,只要把该赢的球拿下来,场场都能打出和武汉队那场比赛的精神,我想最后的成绩会回报大家的。当然,如果到了联赛后期我们还有希望,我会仔细研究和布置的,现在还有13轮比赛,不能因为现在排名不错,就脑子发热,还要保持稳定的心态。

  城市快报:你当球员时代表天津队拿过全国冠军,但已经是20多年前的事情了,现在作为球队主教练,想没想过带领天津队再拿一次冠军?刘春明:我带天津队已经一年了,这一年主要是制定阵型、磨合队员、理顺关系,我想经过一年的努力,这些方面已经初见成效,球队成绩也说明了一些问题。随着球队成绩的提升,大家开始有机会向上冲击,作为主教练,我肯定有这方面的想法,我想如果球队能够在这样稳定的情况下持续一两年,我们肯定会有机会冲击联赛冠军。

  城市快报:你此前一直说今年是为明年打基础,是不是在你的眼中更看重明年的联赛?刘春明:明年恢复降级了,各队投入也会大幅增加,至少不会像今年这样,很多队都不引进外援,所以明年才是真正较劲和考验我们的时候。的确,现在我们已经对明年联赛有了一个初步的设想,在准备引进高水平外援的同时,再引进一到两名高水平的内援来加强实力,我想随着天津队的成熟,如果明年引援成功的话,我们要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城市快报:球队现在已经四连胜了,而且马上就要客场打辽宁,你对这场比赛如何看待?刘春明:这个阶段就5场比赛,赢3场后还有最后一个客场,我想队员们现在已经不用动员了,大家对这场比赛的重视程度都很高,毕竟球队目前的情况处于非常好的时期,我想大家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争取五连胜。

  听听周围人的声音·评价未来目标俱乐部:俱乐部今年没有给刘指导下达硬性指标,就是希望球队和刘指导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至于联赛目标,尽管目前排名靠前,但我们还是按照赛季前的计划,力争历史最好成绩,没有硬性指标,但如果最后有机会争夺冠军的话,那我们也会尽最大努力的。

  于根伟:在天津队踢了这么多年,没拿过一次冠军是我心中最大的遗憾,我想全体队友都希望能在联赛中有一个好成绩,而且天津球迷也盼望着我们队能够创造历史。作为天津队的一名队员,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天津队夺冠而努力。

  刘云飞:争取冠军是我的心愿,自己心里早就憋着一口气,希望球队成绩可以再往上提升一步。现在机会出来了,我想大家都会珍惜,打好后面的比赛。

  由于天津队晚上要出席开发区领导安排的宴会,因此刘春明在采访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后不得不收住了话题。不过采访结束之前,刘春明告诉记者等到本阶段打完之后,泰达教练组准备和媒体朋友好好座谈一次,届时大家再一起探讨球队的下一步情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春明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