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战天津半支辽足有心无力 最怕头号危险人物于根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5:47 《球迷》报

  -本报记者方奕昕

  本周六,辽宁队将在主场鞍山迎战天津康师傅队,虽然坐拥主场之利,但辽宁队上下对于本场比赛的底气却显得并不夯实。两队目前的处境截然不同,天津队刚刚创造了四连胜的佳绩,而辽宁队相反却陷入了四轮不胜的窘境,更为糟糕的是,由于大面积的伤病,辽宁队正在遭受着一场前所未有的“人荒”,难怪刚刚走上前台的代理主教练唐尧东只能感慨
“时运不济”。

  在天津队还没有抵达鞍山的时候,辽宁队的“人荒”却提前袭来。昨天的训练中,徐亮、张海峰、臧海利、朱锴、张考、王刚6名绝对主力都没有参加训练,而是不停地在场边慢跑恢复,能不能参加同天津队的比赛还要看届时的恢复情况,如果再加上肋骨骨折的肇俊哲和上调U17国青队的杨旭,辽宁队只剩下了半支主力阵容。这让代理主教练唐尧东在排兵布阵上面露难色:“这样大面积的伤病对于一支球队来讲简直是毁灭性的,如果到比赛当天情况仍然不见好转的话,那我不得不启用更为年轻的替补球员来打比赛了。”

  尽管辽足俱乐部已经向外透露,不管同天津队的比赛结果如何,唐尧东都将被“扶正”为辽宁队的主教练,但这条喜讯显然不能缓解“人荒”所带来的消极影响,反而更增加了唐尧东的压力,“不管从哪个角度讲,谁也不想以一场失败来开始他的执教生涯呀!”为此,辽足俱乐部已经着手引进外援的工作。俱乐部董事长赵本山日前表示,要拿出200万的资金用于引进高水平外援,来增强辽宁队的实力。同时,为了给本场比赛造势,在演艺圈地位显赫的赵董这次还邀请来了臧天朔等演艺明星专程赶到鞍山为辽宁队加油助威。据了解,中场休息时,臧天朔将现场演唱一首《期待那一天》,来激发辽宁队的士气。另外,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如果辽宁队届时能够在天津队身上拿到分数的话,哪怕是1分,一向出手阔绰的赵本山也会“一掷千金”地犒赏全体将士,因为在上轮逼平山东鲁能队后,当天晚上,赵本山便在本山基地摆起了庆功酒席,并当场宣布增加10万元的平球奖金。该人士表示,如果辽宁队能够终结天津队的连胜纪录的话,奖金“只能多不能少”。

  这一切都显示出赵本山本人对辽津一役的重视程度,从本周一开始,唐尧东便带领着残缺不全的队伍在沈阳备战周六的比赛,他们将提前一天赶到鞍山。值得一提的是,联赛第二阶段开始后,辽宁队一共在鞍山打了两场比赛,巧合的是两场比赛最终都是以平局结束,一名队员表示,如果以这样的残阵能够逼平天津队的话,那已经是相当不错的结果了。

  肇俊哲好事坏事一个不少

  -本报记者方奕昕

  眼下,关于辽足两个“当权派”人物之间的故事成为了媒体炒作的热点。有消息称,队长肇俊哲和刚刚上任不久的董事长赵本山之间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甚至传出辽宁队接下来的整风矛头所指就是队长肇俊哲。对此,赵本山和肇俊哲两人都站出来澄清事实,“这纯属一场误会。”

  事情的起因还是缘于张曙光的一句话,当时辽宁队在做出罢免老帅王洪礼、三停王亮等整风措施后,张曙光在全队面前表示,今后的比赛不管成绩如何一定要把精神面貌打出来,俱乐部对待所有队员都将一视同仁,不管你是不是队中的大牌。这句话被某些媒体错误地领会为俱乐部要向队中唯一的大牌肇俊哲“开火”。消息一经登出后,当事人双方反应强烈,特别是赵本山,一怒之下特意找到了该媒体的有关高层领导告状。随后,为了证明二人之间并不存在媒体所说的龃龉,赵本山还在与鲁能队的比赛之前提升肇俊哲为球队的副领队,帮助教练组完成好本赛季的工作。对于自己的新职务,肇俊哲表示,一定会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用自己的表现带一带年轻人。“其实,我和赵董之间并不像外界所说的那样,我们私下的交情非常不错,我很感谢俱乐部对我的信任,我一定会积极配合俱乐部完成好整风工作,在球队当中起到表率作用。”

  可是就在刚刚收到“任命令”之后不久,肇俊哲就遭受到了一次重大的伤病,导致他不可能参加后面的几场联赛,甚至殃及到国家队的集训和月底开始的东亚四强赛。

  回到沈阳的小肇被肋部伤痛折磨地几乎整夜没合眼,预感到事情不妙的他转天上午连续走访了两家医院,检查结果相同,情况异常糟糕:肋骨骨折一根,一个半月之内不能打比赛。刚刚荣升为球队副领队的小肇此时伤病来的不是时候,“俱乐部信任我,委任我为副领队。哎,谁知道呢,刚任命完我就伤了,这一个半月还不知道俱乐部有什么安排呢!”小肇无奈地说。尽管这样,肇俊哲还是出现在了前天的训练场边,但却遭到了唐尧东的“驱逐”,“小肇肋骨骨折,需要在家里静养,我们本周第一天训练他就来了,今天他还想来,我干脆拒绝了,等他伤好了以后再回来,现阶段我们必须保护好像小肇这样的队员。”同时,肇俊哲还将赵本山董事长专程嘉奖的一万元人民币大度的上交给球队。

  谨防辽足以攻代守

  曹凯军

  自从赵本山开始介入辽足日常事物管理后,并没有给这支球队的整体水平带来太大提高,赵本山成为俱乐部董事长后的第一场中超联赛,辽宁队在主场被上海中邦队逼平,失去了赢得胜利最好的机会,随后的比赛,由于阵容上的严重减员,这支队伍很难再打出流畅漂亮的进攻,不过上轮联赛中他们在主场顽强地逼平山东鲁能队,以众多年轻球员为主的辽宁队表现出来了一种极为少见的顽强。

  现在的辽宁队代理主教练唐尧东也算是“少壮派”教练员中的代表了,从王洪礼手中接过辽宁队的教鞭之后,唐尧东慢慢开始了对球队的改造,但是“巧妇难为无米炊”,唐尧东上任以来首先要面对兵荒的窘境,后防大将臧海利、张海峰的因病缺阵让辽宁队的防线捉襟见肘,上轮与山东鲁能一战中,辽宁队只能排出肖震、杨善平两名1987年以后出生的小将出现在后防线上,杨善平与雷比的中卫搭档明显生疏,周海滨的两粒进球可以说都是在他俩之间寻找到的机会,而且在右路进攻中,肖震似乎难和队伍融为一体,在场上一度有些无所适从,助攻上不去,防守回不来,周六的比赛,天津队一定要从辽宁队的右路多做些文章,应该说,辽宁队最不令人放心的就是其后防线,尤其是右路的防守。

  在中场方面,肇俊哲的缺阵的确对辽宁队是一个重大打击,一直以来,肇俊哲在球场上是辽宁队的精神领袖,有他在场上其他队员经常会被他的拼搏精神感染,都说这些年辽宁队总是被钱的事情困扰着,但是在球场上并没有体现出太多的低迷状态,这也和像肇俊哲这样的队员们在比赛中认真对待有关系,应该说没有肇俊哲的辽宁队就没有了场上核心,周六的比赛辽宁队如何做到弥补肇俊哲的空缺,对他们来说并不是位置上的问题,而是心态上的改变。

  在锋线上,估计郭辉还是会首发出场,与鲁能的比赛他连进两球,表现出来的状态不错,27岁的郭辉正处于黄金年龄,此前由于位置上的缘故,辽宁队从来不缺乏锋线队员,郭辉只能在替补席上等待机会,今年随着王新欣的离开,郭辉逐渐找到了机会,尽管他的个子不高,但是启动速度非常快,尤其是在防守反击中,他的特点就显现出来了,对郭辉的防守,我们千万不能大意。

  尽管这场比赛辽宁队很难排出一套最强阵容,不过天津队也丝毫不能小视对手,首先这支队伍的技战术水平经过这些年来的磨合已经成形,徐亮、王亮在边路进攻上都是很有一套的,而且任意球、远射技术都不错,因此天津队一定要减少在禁区前沿给对方直接任意球的机会;再者辽宁队的防线人员不整,这场比赛他们很可能会放弃防守,用进攻来取代防守,毕竟依照辽宁队目前的状态,一味防守肯定是防不住的,所以天津队一定要有和对方打对攻的心理准备,保持队形上的整体性,不让他们犀利的反击战术取得成效。□

  最怕于根伟!

  -本报记者方奕昕

  辽宁队似乎在有意成全天津队的五连胜,虽然这并不是辽足人的真实意愿,但现实却让他们在面对天津队的时候显得“有心无力”。大面积的伤病让辽宁人很难撼动近来状态颇佳的天津队,几乎所有人都意识到,本周六的比赛很可能是天津队的第五场连胜,而辽宁队要想取得本赛季的第一个主场胜利还要再等上一些日子。

  周六的比赛也是联赛第二循环的首场比赛,在联赛第一轮主场同辽宁队的比赛中,天津队曾经以5:1将辽宁队干净利落地斩于马下,也间接导致了辽足后来的“萎靡不振”。在谈起本赛季第一次交手的时候,绝大多数辽宁队球员都表示,在天津队中最害怕的就是于根伟,无论是在前锋位置上还是偶尔回撤到前卫位置上拿球组织,于根伟都是头号危险人物,对他的防守不能有丝毫的放松。

  实际上,在那场5:1的大胜中,并没有于根伟的进球,但辽宁队上下总结失利原因的时候普遍认为,正是于根伟的穿插跑动为其他人制造了绝杀的机会,而当时在任的老帅王洪礼也不得不承认,像于根伟这种类型的球员是辽宁队的后防线最害怕的。

  另外,由于历史原因,每当天津与辽宁队交锋的时候总能碰撞出激情四射的火花,两队都是攻势足球的代表,也都属于北派风格的传统强队,只可惜现在的辽足已经今非昔比,特别是在缺少肇俊哲的情况下,更没有了对话的资本。

  不过,鞍山的球市还是一如既往的火爆,前两场比赛,能够容纳二万多人的体育场内座无虚席,这让辽足俱乐部感到非常振奋。“虽然实力上处于劣势,但我们可以通过主场的优势来弥补劣势”俱乐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鞍山的主场氛围,他们还是相当放心的。

  于根伟能不能给最害怕自己的辽宁队制造出麻烦,鞍山的魔鬼主场能不能迎来本赛季辽足的第一个主场胜利,这也许是本场比赛为数不多的看点,应该说,更多的精彩还是在场外,几乎“一场一把火”的赵本山在本场比赛结束后会不会再给辽足添上一把火,添上一把什么样的火,这一切都要等到比赛结束之后才能见分晓。

  可以预见,已经今不如昔的辽小虎此役很难抵挡住津门虎的攻击。□

  用拼劲弥补差距

  唐尧东:天津队近一阶段的表现让人吃惊,已经成为了中超联赛三甲球队,通过观看比赛录像发现,天津队的进攻的确比较犀利,所以针对这一点,我特意要求队员们要在防守上盯死对方的箭头人物于根伟,还是一句话———做好防守、力拼对手!上轮与鲁能队比赛之前,我在准备会上写下一句“人心齐泰山移”,目的就是要唤醒辽足的精神。周六我希望队员们能够继续保持这种拼搏劲头,只有这样才能弥补我们在实力上的差距。

  徐亮:周六同天津康师傅队的比赛将是一场非常艰苦的比赛,对手的实力很强,在此之前取得了四连胜,而且在积分榜上也是遥遥领先我们,不过毕竟比赛是在我们的主场进行,我们有信心打好这场比赛,来回报鞍山热情的球迷。

  马东波:现在队里的伤员太多了,影响到了我们的日常训练,也肯定会对周六的比赛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影响,不过,队员们的心气还是挺高的,上轮最后时刻逼平鲁能队让我们重拾起了信心,对于同天津队的比赛,我觉得还是要立足于拼,只要拿出上轮打鲁能队的精气神,我想打天津我们还不至于束手就擒。

  没有理由不拿下

  刘春明:现在辽宁队的实力已经不能和前几年相比了,在流失了很多当打球员之后,他们的水平下降了不少,这次去鞍山我们的目的还是和以前一样,就是要吃掉对手,拿下3分。这两天,我和教练组也观看了辽宁队的比赛录像,发现他们比较习惯的阵型是352,因此我们在进攻的时候要坚持打“快”,多走两个边路,用快速的传接球和跑动来摧毁他们在中场的人数优势。肇俊哲的缺席对天津队来讲是件好事,目前天津队内部非常团结,根本用不着去动员谁,大家都自觉地有一股奔向“五连胜”的劲头,恰巧又赶上对手人员不整,这场比赛没有理由不拿下来。

  卢彦:听说辽宁队很多主力球员都有伤,这不明显在成全我们的第五场连胜吗,呵呵。不过话说回来,虽然辽宁队现在的情况并不理想,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所以我们还是不能掉以轻心,应该拿出百分之二百的精神去对待这场比赛,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曹阳:上次主场打辽宁队的时候,当时也是由于他们的人员不整我们才顺利地拿下了3分,这次听说他们又有很多主力球员因伤不能上场比赛,特别是肇俊哲受伤对辽宁队的影响还是相当大的。这么好的机会摆在我们面前,我们没有理由错过,一定会全力进攻,争取把连胜的势头保持下去,巩固前三名的位置。

  毛彪:我的第一个联赛进球就是在和辽宁队的比赛中攻入的,所以和辽宁队比赛我有种心理优势,希望这回能在客场再进一个,帮助球队取得五连胜。不过,辽宁队的铲截一向凶狠,中前场的拼抢也比较积极,所以即使缺少了肇俊哲这样的核心人物,辽宁队还是具备一定的实力,而且我们是客场比赛,所以要做好打逆风球的心理准备,不过我还是对球队取胜充满了信心。

  【方奕昕】□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辽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