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可可:要为上海带出支全运冠军队 篡改年龄是场灾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09:17 东方体育日报

  可可是一个“固执”人。2002底,他刚来申花,行事低调。“不要采访我,我才刚到这里,等以后有了成绩再说吧!”他就是用这样的三言两语推挡了当时所有来自于媒体的问话。

  2004年,可可维奇所带的85、86年龄组也获得了全国青少年联赛冠军以及杯赛的亚军,队中的部分队员也因为出色的表现,相继入选了国字号球队。三年过去了,从默默无闻
,到全国前列,申花的后备力量建设有了巨大的变化,但可可的“固执”劲儿却还和当初一样。“最好还是等到成功了之后再来吧。你们真的要采访我吗?”

  要为上海带出一支全运冠军队

  目前,可可维奇、张志刚领衔的这支85、86年龄段的申花青年队,已经更名为了上海十运队。在夺取了全国青年联赛冠军之后,今年下半年于江苏举行的十运会足球赛金牌,是他们下一个阶段性目标。

  在3月底至4月初举行的全运会小组预赛中,以申花青年队为班底的十运队以四战四胜进16球失1球的绝对优势,小组第一进入十运会男足决赛圈。但对这支队伍而言,几个月后即将开始的正赛阶段才是真正的考验。届时,其他的几个足球大省,将成为上海队冲击金牌道路上的最大障碍。“就现在的情况来说,辽宁以及山东队和我们一样,拥有不凡的实力。所以说到夺冠,其实还有相当的难度,我们并没有绝对的把握。”同样是对手,但也有区分,至少在可可维奇看来,他更情愿碰自己曾经带过的山东队,而非辽宁队。“如果对山东的话,我想我们会有一定的优势。周海滨、崔鹏、苑维玮、杨程,都是我亲手带过的球员,对他们每一人的优点和缺点,我都再清楚不过了。”可可中青队的弟子不在少数,山东队里的杨程、周海滨、崔鹏、苑维玮,申花队里的王洪亮、郜林。可可是1999年到山东的,那时候周海滨是在U14,崔鹏在U12,王永珀被放在U10。“他们当时都还是孩子,只有那么一点点高。”老头用手比划了一下。

  2002年的时候,可可维奇与鲁能俱乐部的三年合同即将到期。那时,由可可一手组建的鲁能后备力量建设已经初具规模,足校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踏进一线队的门槛,但在这个节骨眼上,他却选择了离开……“在三年合同即将到期的时候,我选择离开。因为,我在那里有一份好的工作,却没有一个好的生活。”可可暗示,济南的生活实在不是很有意思。如果只是独自生活,这些问题都还只是小事,但可可有妻子,有儿女,由此,一个人的问题,也上升了一个家庭的问题。

  到了上海之后,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上海很美,设施功能都很健全,他们来了之后,很快就喜欢上了这里。于是,我太太就踏踏实实地留在了我身边陪我,我的儿女也会时不时地抽空来看我,并享受一下这里的美丽时光。”

  今年,可可与申花当初所签的阶段性合同也将告一段落,不过,他说他现在还不能把精力放在那些问题上面。“我现在的任务就是带队打好十运会,目标是冲击金牌,难度不可否认,但我们会全力以赴。我爱上海,也爱这里的一切,但至于将来,我想,只有先把眼下的事情做完。”

  教我抽烟的女孩没能成为我太太

  可可出生地在UZICE的小城,这个城市的名字来源于前南斯拉夫领导人铁托名字最后部分的发音。和那位铁腕的刚毅相比,UZICE小城的生活是轻松惬意的。年少时的可可维奇就是在那种氛围下,成长起来,并接触了足球。

  可可一直在说,足球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他人生拿到的第一笔薪金也是因为踢球而来的。可可维奇15岁时开始踢球,17岁和职业队签合同,那是1967年的事情,东家是前南斯拉夫克拉约瓦的斯洛格俱乐部,后来他成为了贝尔格莱德拉德俱乐部的主力队员。可可踢的是前锋,球员时期的他远没有做教练的他出名,就连他自己也是这么认为的。但是他还是有一项值得骄傲的数据,那就是速度。“我年轻的时候速度很快,百米速度是11秒2,穿的还是足球鞋。但这是我在场上为数不多的成功,而我的身体则是比较瘦弱。”说到这里,可可笑着吐出了一个完美的烟圈,“呵呵,就像它一样!”

  1980年,可可维奇离开了祖国,去了美国费城福瑞俱乐部,在那里踢了两年,1983年回到前南斯拉夫斯洛格俱乐部,最终于1986年退役。可可的球员生涯远没有教练那么风光,就连他自己也这么说。“我年轻的时候有些厌食的倾向,而抽烟嗜好却是很早就沾上了。”当然,这只是他没有能够踢球成名的众多因素之一,“我16岁的时候就开始抽烟了,那是我的一个女朋友教我的。她当时把烟给我,之后我就再也没有丢开过这个玩意儿,到现在快40年了……我很恨她,我现在每次回家,都会找机会骂她,为什么在那个时候让我学这个?!”当时,可可的言语很严肃,但表情却是在开玩笑,“呵呵,其实,直到现在我们还是很好的朋友,但确实是她让我与香烟惹上了关系,单从这一点上来说,她有责任!”

  教他抽烟的女孩,最终没有成为他的太太。可可现在的妻子Vesna,是他高中时期的同学,如花似玉、品学兼优。“那会在高中,我们都还只有18岁。她是全校学习最好的学生,而我,则是最差的。”说到这里,老头不禁大笑出声来。结果就是,最好的学生和最差的学生走到了一起,当时在周围的很多人看来,这多少有些不可思议。“她当时也想帮助我学习,但是被我拒绝了,因为我当时心里只有足球,没有其他的。她后来也理解并且支持的我的想法。”高中毕业后,可可上了一家旅游大学,但他的第一次大学生涯读了不到两年便中止了。因为他要去外面踢球,在出发前的三个月,他和Vesna完婚,他说这也是他人生中一次大的变革。“当时,她支持我踢球,现在,她支持我做教练。无论我做什么,她都会站在背后鼓励和关心,这也是我长年在外最大的一份慰藉。”

  可可有一个幸福的家庭,除了美丽贤惠的妻子之外,他还有一双儿女。可可的儿子现在在美国读书,进大学之前,则是一直在贝尔格莱德红星U17青年队踢球。努力且尝试过,但儿子最终没有继承父亲的事业,这点,可可自己看得很开,因为劝儿子终止踢球的正是作为父亲的他本人。

  “踢球还是读书,我完全尊重他自己的选择,但作为父亲,我时常会给他提一些建议。”口气终于严肃起来,“很早,我就看出他不会成为一个顶尖的球员,以我个人的为人方式,‘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最好的。’儿子踢球也是。而我也这么和他说了,很高兴,他后来采纳了我的意见,选择去美国读书。虽然踢球没有大的发展,但他的人很聪明,现在读的是国际关系学,将来或许还可以从政,哈哈。”说到这里,可可又一次笑了开来。儿子所读的LOYOLA大学,在华盛顿区的巴尔的摩。至于女儿,之前一直在巴塞罗那读大学,现在已经毕业了,正准备在那里找份工作。看着儿女渐渐长大成人,可可和老伴儿的生活也是渐入佳境。

  篡改年龄是场灾难

  在鲁能俱乐部的时候,就有人就这个问题问过这位前南斯拉夫人。提及中国青少年球员中流行的改年龄问题,这位外国人忧心忡忡,他的话至今振聋发聩:“这是特别愚蠢的事,我不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还要去做?!”三年过去了,当年鲁能足校的总教头,如今已经是申花青年队的掌门,他依然执着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只是中国足球改年龄的现象,并没有太多的改观,作为一个外来的足球布道者,可可有些气愤,有些无奈……

  在青训方面,可可维奇是不折不扣的专家,在他个人长达55年的人生履历里,有20年的时间是致力在青少年足球上面。在来中国之前,他是前南斯拉夫国家青年队的主教练,而他所塑造起来的那支队伍中,绝大部分球员目前活跃在欧洲的顶级赛场。

  迄今为止,他在中国已经呆了六个年头,他听到的多,看到的多,想到的也同样多。“我知道,给小球员改年龄的做法,在中国很泛滥。但我不知道,他们这样做的目的,究竟是想要什么。用年龄大的球员来打比自己年龄小的球员,这样的优势在青少年阶段的确很明显,但那都是暂时的、虚假的。这样的做法看起来收获了所谓的成绩,却耗费掉了一个孩子的前途和希望,是极度愚蠢的行为。”

  在青少年训练中,可可维奇有一个著名的理论。他说,17岁以下球员年龄如果改了1岁,那他就失去30%的机会;如果改了3岁,就将失去90%成功的机会。“如果说一个球员只剩下10%的成功机会,那他踢足球,还有什么前途?”很显然,可可的这个理论,不是在欧洲执教时的有感而发。

  当然,可可维奇也承认改年龄并非中国足球的专利。“改年龄往往发生在亚洲和非洲这样足球相对落后的国家和地区,但这样的情况在欧洲绝对不会发生,因为UEFA对这种行为的处罚是相当严厉的。”

  谈到这里,可可也把这届荷兰世界20岁以下青年锦标赛扯了进来。“世青赛的四分之一决赛,荷兰队非常优秀,但他们就是赢不了尼日利亚。为什么?因为他们是在与比自己年龄大许多、强壮许多的成年队在战斗。”老头两手一摊,露出一脸的惊诧,“荷兰足球的青少年培养是非常系统和科学的,他们球员拥有非常好的技术。至于尼日利亚球员,他们有强壮的身体和力量,在20岁以前这个年龄段,生理上的优势在比赛中会体现出来。但再过几年,两支球队就会形成很大的反差,这支荷兰队中会涌现出许多世界级的球员,同样再过几年,这支尼日利亚队就销声匿迹,他们当中也许只有个别人能出来。决赛,尼日利亚对阿根廷,这样的较量并不是在公平的起点上进行的,所以,即便尼日利亚队赢了也不代表什么,(it’sfakevictory)这样的胜利是假的,不是吗?!”

  毛剑卿比凯日曼强

  1990年,可可开办了自己的足球学校,同年参加欧洲足联和国际足联的培训;到荷兰的AJAX(阿贾克斯)学习青少年足球队员培养经验。1992年起,协助桑特拉奇执教南斯拉夫国家青年队。1995年出任南斯拉夫国家青年队主教练,成为欧洲著名的青少年教练之一。在他执掌前南国青队教练的四年时间里,球队里涌现了许多目前驰骋于欧洲赛场的球星,譬如,国米的德扬·斯坦科维奇,以及刚刚转会到马竞的前切尔西前锋凯日曼。

  “就踢球的天赋而言,中国孩子和欧洲孩子并没有什么区别,就像世青赛上所体现的那样,在青年队时期,中国队在和欧美强国的交锋中并不处于绝对下风。但这仅仅只是青年期,在通往成年队以及在成年队之后的过程中,差距便会慢慢显露出来,主要还是一个环境的因素。”

  “拿毛剑卿和凯日曼相比,就同年龄时期的两个人比较的话,毛剑卿绝对要超过凯日曼,速度、身高、协调性、射门技术等等,凯日曼离开青年队之后的成长,主要还是因为他所走过的路,从埃因霍温到切尔西,再到现在的马德里竞技,他所处的足球环境,是目前的中国联赛所无法企及的。因为所处环境的差异,世青赛之后,欧洲球员的进步是呈直线上升,而中国球员则远没有那么幸运……”

  一说到中国足球的环境,就有不下一千个话题,在可可眼里,这实在是一项过于庞大复杂的东西。“足球是一项严肃的运动。拿一个最简单的道理来说,你百分百努力,踢得好,那就留下继续;如果你不愿意尽力,那就走人。就是这么简单。在中国足球界,乃至我的周围,我经常会听到一些话,什么‘你要加强跑动,要拼!’——那都是废话!不拼命的话,那你去球场上干什么?!”按照可可的说法,中国足球发展相对迟缓,里面不仅仅是技战术的东西,恰恰是忽略了职业足球许多最基础的东西。

  这是又一个问题,场上的一些球员可能在能力上有优势,但并不在全身心地投入,而愿意踢的球员,因为某些原因却又长期得不到机会。矛盾相互抵触,足球却没有往前。“我无法理解一些队员在场上出工不出力的行为,或许,他们中间有些人可能觉得自己已经尽力了。但在教练看来,他们所做的离他们能够做到的相差还很多很多。就像你们办报纸的一样,如果你老是写一些虚假、不真实的东西,读者不会买你的账,你的领导也不会买你的账,你将会失去这份工作,自然会有一个人来接替你的位置。踢球也是一样的,你必须展示你百分百的能力。”

  无论是做教练,还是做人,可可维奇都是一个刚毅和直接的人,他一直坚持,处理的手法需要艺术,但其间的态度必须是明确的,“对一些所谓的‘大牌’球员,我们在劝告他们,说服他们,甚至是在乞求他们。因为仿佛缺了他们,球就没法踢了,缺了他们,成绩就没法拿了……不知不觉中,又是一次循环往复,那么多年了,都是这样,那我们做那么多事情,到底是干吗?”

  深圳的事令人愤怒

  中国足球的许多“怪现象”,可可时常耳闻目睹,他一方面是愤怒,另一方面也陷入沉思。“像深圳俱乐部那样球员炒掉教练的事情,在欧洲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球员就是应该干球员该干的事情,对教练说三道四不是球员的权利,即便教练工作存在问题,但作为球员决不应该做超出自己职责的事情。”可可之所以这么说,决不因为是他就是教练员,他是站在足球这项运动本身的立场上,以一个行业工作者的身份谈想法。

  “球队里,需要处理的事情,自然会有人来处理,但决不是球员。但现在的中国,似乎很多球员都有这样的坏毛病,喜欢对教练的工作出来作评价、作比较,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迹象。在欧洲,教练的行为方式很简单,你听从指挥,那你留下,如果你不服从,那你就走人,没什么好讲的,教练就是球队的权威。但在中国情况便有所不同,在处理某一个球员时,中国教练要考虑的东西总是很多,这事实上直接影响了教练员工作的展开。中国足协要改革,当是,球员管理方面,俱乐部自己要先动起来。毕竟球队的事情是俱乐部直接管,而足协只是起到一个宏观控制的作用。”

  中国足球落后的现状是毋庸置疑的,球星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如果每一个球员稍有些成绩都把自己看作是大牌的话,那只能是整个中国足球的悲哀。就拿刚刚结束的世青赛来说,可可已经隐约感觉到了一些问题。“几场比赛之后,孩子们就成为了关注的焦点,对他们的成长来说,这同样也可能成为陷阱。我们的记者们一个一个贴在他们身后,‘啊,这个怎么样?那个也很好!’这会让他们产生一种错觉,觉得自己已经了不起了。在我看来,这届世青赛对他们来说只是一个起点,还远没有闲到可以翘起尾巴、成天出入各种活动的地步。”可可认为,中青队在这届比赛中的顽强作风,是他们取得三场连胜最大的成功,但是他不知道当孩子们回到国内之后,这种作风还能不能继续保持。

  作者

  :赵新明(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申花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