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程中超一地鸡毛:中国皇马成靶子 球霸荣升大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08:39 东方体育日报

  中超一下子就“半程”了,有一点突如其来的感觉,因为我们都还没有准备好,怎样打量这个缺乏生命力的联赛。无论是大连实德的半程冠军,还是传统弱旅重庆力帆、沈阳金德对谷底的坚守,就算是武汉黄鹤楼和天津康师傅的黑马相,都有些了无生趣的味道。作为一项竞技体育赛事,中超联赛,却没有太多的竞技情节和悬念。

  半程中超,我们记忆中只有球霸、大佬、忽悠……一堆南腔北调的单词。

  中国皇马成“中超靶子”

  不知道是谁给山东鲁能分发了一个“中国皇马”的称号,中超联赛在2005年一开始就豪气干云了。可是,山东鲁能打到半程,不过才获得一个第六的排名。

  山东鲁能是一个有趣的现象,他们怎么就成了一个靶子呢?图拔在赢了四川冠城之后还在纳闷,这支二流球队打我们的时候为什么那样的气势汹汹呢?山东人在去年因为坚决地站在了反G7的立场上,而成为靶子的说法其实不太成立,据说,山东鲁能抱怨像大连实德这样的派系老大,他们在辽宁、四川和青岛三支球队身上就可以获得18个积分,还有什么人能够与大连实德争夺冠军呢。

  写到这里的时候,冠城老总吕锋的电话正好打进来,吕锋大笑:“没有人把山东鲁能当成靶子,是他们自告奋勇要当靶子的。”吕锋说的是13家俱乐部一直同意中超联赛从3月推迟到4月,唯独山东鲁能非要做出“为国争光”的样子,坚持联赛应该按既定的3月开赛的预案进行。吕锋认为,球市如此的萎靡,多给各家俱乐部一个月时间,各家俱乐部的招商工作可能会多一点机会。“人家山东鲁能是国有大企业供养着的,他们才不愁无米下锅呢!”

  吕锋的话道出了山东靶子诞生的秘密。

  反观“中国皇马”,在上半程除了2比0战胜了四川冠城,对另外两支传说中的实德系球队,自己也是牛吃南瓜,找不准部位下口!鲁能今年的“声名鹊起”,来自于外战,长期以来在外战战场上举而不坚的中国球队萎靡之风,今年让山东鲁能一扫光,这是山东人的荣耀。不过山东人如果真想做皇马,大概也应该知道,真正的皇马也经常迷途在欧战和联赛两条战线上,已经有好几年,他们不仅输掉冠军杯,顺便也把联赛丢掉了。砸钱买“球霸”比董罡牛气得多的阿布拉莫维奇,丢了足总杯、丢了冠军杯,仅仅一个英超冠军肯定难填阿布的欲壑。山东人的胃口比阿布还大,别人不把你当靶子,自己也会把自己累趴下。

  山东鲁能最后是会输掉联赛的,千万不要说自己是中国皇马,重庆力帆在赛季之前热身赢了武汉黄鹤楼,马林兴奋宣称:“我们的球队像巴萨!”中国皇马,有多少爱可以乱来!

  “球霸”转脸荣升“大帝”

  中国足协的福特宝公司曾经推出过一种球星卡,球星卡一度买得很火,甲A十多个球队现役球员们的肖像在球迷中传递。球星卡是什么时候从视线中消失的,我们还没来得及考证,但现在如果要推出一种在球迷中火爆传递的卡片,我们预测,“球霸卡”一定很叫座。

  深圳健力宝俱乐部的代理董事长杨塞新后来承认他发明的“球霸”一词是属于口不择言所致,这位在迟尚斌被逼下课后,做出两肋插刀状的深足不明身份者,发出了自去年G7风波以来中国足坛最强烈的一篇战斗檄文之后,很快就缴械投降了,深圳球霸风波不了了之。但是,杨塞新对中国足球的杰出贡献正是“球霸”二字。

  如果要把中超半程再次分成上下两截,“球霸”绝对是上半截最夺人眼球的。现在,除了在深圳健力宝,球霸两个字是一种忌口之外,实际上在中国足坛人人都已经接受这样一个对球队主宰者的新称谓。从前人们听到过“菜霸”“路霸”乃至“牢头狱霸”,球霸两个字很到位地解释了球队“精神领袖”的内涵。杨塞新在北京抛出“球霸”说的当天,我正在浦东源深体育场,和中邦总经理黎家信打过招呼后,恭维道:“听说黎总还是全国美容界的大佬啊!”黎家信正色道:“现在可不敢说大佬呀,大佬可就是‘球霸’呀。”闻者哄堂大笑,中邦一官员笑着说:“这个词发明得太好了,早就该发明了,你们记者怎么没有想到呢?”

  时间不过只过去了两个来月,但迟尚斌、杨塞新下课时的悲愤激情都已经被人淡忘,人们甚至也不关心球霸是怎么一回事,深圳健力宝里面的那几个人真的是“球霸”吗,什么人才有资格担当球霸。当然,深圳健力宝从迟尚斌时代的一场不胜,到郭瑞龙复辟之后的生龙活虎,一切都在人们的想象范围之中,中国足球太缺乏悬念了,没嚼头!可是,深圳的故事远远没有结束,而且越来越有娱乐性。

  现在网络上红得发紫的人居然和“球霸”事件有关,《体坛周报》一位记者因为健力宝的张海事件和球霸事件,曾经一头钻进了笔架山,与深圳健力宝同吃同住了好一阵。从字里行间看,该记者是比较坚定的“挺霸派”,可能正是因为他的力挺“球霸”,一句“我的护球像亨利”原本是往李毅脸上贴金的热乎话,一下子成为了网上新的娱乐热点。“李毅大帝”,这个摆明了损人损到家的称谓,实际上正是“球霸”的别称。

  从“球霸”到“大帝”,发端于深圳健力宝的故事给上半程毫无生机的中超联赛带来了娱乐的乐趣,这可能是发明“球霸”的杨塞新以及高呼“天亮了”的李毅都没有想到的。至于中国足协曾经发狠要彻查深圳内乱真相,到现在的“民不告,官不究”,人们才懒得去关心。

  本山忽悠足球G7再度集结?

  赵本山成为辽足新主人是一个浩大的创作过程,但是,新辽足这个作品还只是一个半成品,水落石出的时候并未到来。疑点是,张曙光、赵本山以及徐明这个三角关系究竟是一种什么关系?

  已经锒铛入狱的张海是其中一个很大的谜,张海在纳入健力宝之后,将目标投向上海中远和辽宁队是不争的事实,中远后来的改换门庭与张海没有太大的关系,但普遍流行的关于辽足的说法是,张海通过控股原辽足第一股东嘉华集团而控制了辽足。张海事发东窗之后,张曙光是张海“托孤之人”的说法也见诸报端。

  作为G7的主要成员,张海去年年底的上蹿下跳很耐人寻味。张海被捕之前不会不知道自己的经济行为的危险性,按照常理,一个商人会在这个时候更多地选择深居简出,可是张海却反其道而行之。有一种说法是水至清则无鱼,张海对足球的“热情”并不是开始于深圳健力宝,当初徐明将四川全兴揽入怀中时,张海就是徐明的竞买对手。前全兴俱乐部老总许勇曾经透露,张海派出一个黄姓代表向全兴开出了不低于徐明的收购价,但徐明是御驾亲征,在这一个回合上,徐明战胜了张海。

  天下未乱蜀先乱,派系可能最早就是从四川开始的,而与川军一脉相承的重庆力帆成了派系的最大反对者,这也是去年G7起事时,两大阵营形成的最初原因。但是徐明与张海走到一起就很有些戏剧性了,不过结局却是张海最后居然成了一个经济犯罪嫌疑人而被捕,这让G7不仅大伤元气,还损失了太多的印象分。“徐明和罗宁现在最恨的人就是张海,就像当年与张海有过其他领域合作的北大方正老总魏新一样,有一种遇人不淑的感觉。”这是一位中超俱乐部投资人的原话。

  发生在最近的赵本山入主辽足,可不可以看成是G7新的集结呢?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徐明和罗宁出现在鞍山的看台上,绝对不是去当雷锋的,这是商人的本质所决定的。徐明手起刀落斩杀王洪礼,其实一切都毋须赘言了。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赵本山软硬兼施的两手,和徐明完全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王洪礼下课、王亮险遭三停、肇俊哲出任球员兼副领队,这其实是徐明入川之初就已经用过了的旧招。有媒体说肇俊哲出任副领队是现役球员第一例,其实早2002年徐明收购四川全兴之后,徐明就曾大派官帽。已经有了助教身份的黎兵保留原职,球员魏群和马明宇竟然分别官居俱乐部副总经理和四川大河队领队。但当软的一手还是不能收服球员的时候,徐明给魏群开出了一张“三停”的罚单,从一个“副总”一下子就变成了“下岗工”。到了那年年底,川军的11人主力阵容就只剩下了马明宇和邹侑根。

  赵本山上任一周就“拉来”了300万元生命保险的广告——一个已经赛程过半的球衣背后广告,居然能够值300万元?张曙光解释这是赵本山的号召力,可是这个广告并不是背在春节联欢晚会上赵本山的背后,而且有人证实,徐明拥有生命保险10%以上的股份。无独有偶,2002年四川大河队的全名是“四川大河开米森队”,这个“开米森”冠名川队但是俱乐部官方对外宣称竟然高达400万美元——徐明用400万元人民币买下四川全兴队(外加3000多万元买下蒲江基地),转手连半个队名就赚回了将近10倍,四川大河是不是世界上经营最佳的足球俱乐部呢?后来人们发现,所谓跨国集团“英国开米森公司”不过又是实德一个障眼法,大连实德一位高级管理者2000年12月9日的一篇文稿里面就宣布了“开米森”与实德的合作关系。此外,开米森在大连设有工厂,而深剥一层就发现,徐明本身就是“开米森”的董事。赵本山忽悠来的所谓300万元,和当初开米森的400万美元,不难看出又是徐明左手放右手的老套路。

  张曙光是谁?有人以为张曙光拉大旗做虎皮拉来了赵本山,他是张海的托孤之臣。张曙光号称双博士,会为张海这个狱中之人做死心塌地的管家吗?张曙光不过是徐明所需要的棋子,这个位置和当初四川大河“剥离”成“四川太平洋”时那个叫做郑金堂的“董事长”一样,圈内在形容原来辽足与大连的关系时有一个说法,张曙光认为自己和徐明的关系很铁,G7聚会时张曙光基本上是为徐明马首是瞻,因此他不仅不怎么理睬实际老板张海,对自己的同事吕锋也很打压。今年吕锋被派到四川冠城,张曙光才发现徐明早就在自己身边安插了“定时炸弹”,幸好这枚炸弹轰炸四川去了。

  进军辽足最得意的一招是拉进了赵本山这个大忽悠,在张曙光、赵本山和徐明这个三角关系里,张曙光想把赵本山当虎皮,但赵本山本来就是一头老虎,不过,徐明才是武松。不难看出,当年实德在商场上的盟友以及球场上的占有沈阳金德与之分道扬镳之后,花了两年时间,徐明终于坐镇辽沈了。赵本山鞍山首秀,徐明、罗宁的集体亮相,难道不是G7新的集结?

  黄鹤楼变黑马裴恩才成红人

  武汉黄鹤楼队的半程亚军的身份是在人们的意料之外的,裴恩才这个前年将八一队送到中甲的人获得半程最佳教练的称号,并且黄袍加身成为中国女足的主帅,也在人们的意料之外。但是,排名在武汉队之后的诸多球队,在联赛中输过武汉队的球队,都对这个老二有些不屑的感觉。甚至连裴恩才这个玫瑰园的新园丁,也被一些老园丁嗤之以鼻。

  从第二轮输给青岛后,升班马武汉队创下了七连胜的纪录,直到第10轮才在客场输给另一匹黑马天津康师傅。但是仅仅两轮过后,他们就3比0狂宰沈阳金德再显神勇。裴恩才前年执教八一队,中途下课后转投武汉,将武汉队带进了中超却传出俱乐部要卸磨杀驴。躲过再度下课一劫的裴恩才也神勇起来了,他几乎是职业联赛以来,国字号主教练未经竞选的第一人。

  武汉队主场3比2击败北京现代队后来到成都,四川冠城根本就没有把对手放在眼里,就算之前的“绿化江河义赛”才以一个点球输给了对手,四川人一直认为那是意外。但是,四川冠城在率先进球之后,却被九头鸟痛击三弹。接下来的重庆之战,马林还沉浸在自己的“巴萨迷梦”之中,希望借升班马的头颅扫开力帆黯淡开局的阴霾,但是,“重庆巴萨”还是被升班马击败了。接下来是辽宁、上海国际、上海中邦、山东鲁能,一个个都争先恐后地为裴恩才的一步登天贡献着力量。

  升班马尾随领头羊而去的时候,中超联赛却没有为这样一匹黑马而惊恐,1999年还有升降级的甲A联赛,辽宁队甚至扬言要在人民大会堂召开自己成为“中国凯泽斯劳滕”的庆功会,但却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被心高气傲的北京人迎头痛击。但是,在这个缺乏生气的中超联赛里,人们觉得升班马的一路绝尘,有点像一个不明事理的孩子,大家都在玩耍的时候,你动什么真格呢?

  不止一次听到俱乐部老总级别或球队主教练级别的人评论武汉队的生猛,“运气好呗,中超联赛大家伙都不争什么,他一个人在那里拼命,结果还拼出来一个中国女足主教练,这个人运气太好了!”这是一个曾经也在女足当过教练的中超教练,微醺之后对我说过的话。

  老园丁对新园丁的嫉妒,尤其是不算成功的老园丁的嫉妒我们可以不当作一种观点,但是一些佰老总对武汉队高歌猛进的不屑,实际上就是中超俱乐部对中超联赛的一个态度了。将取消升降级的中超联赛比喻成往日的足协杯,是一个很新鲜的比喻,也很贴切。“中超都没有升降级了,大多数球队没有什么想法,四川、重庆、辽宁这么多球队不仅连外援都不买一个,内援也差不多是只出不进,说得好听是锻炼新人,实际上大家都在省钱。”这是一个中超俱乐部总经理的话,“中超和足协杯一样了,自然也就成了黑马温床,武汉队的多少连胜又能说明什么问题呢?”

  作者

  :妙红(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超新闻 全部中国皇马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