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前申花主帅安杰依回沪省亲 不堪回首最好别提一比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3:58 新闻晚报

  7月7日,安杰依搭乘的航班悄然降落在浦东机场停机坪上。不知不觉,他离开申花已经6年半时间了,他走的时候上海浦东机场还没有建成。参观、旅游、会朋友之后,7月16日,安杰依就将结束10天的“友谊之旅”返回波兰。这个日子又无限接近他的另一个“纪念日”———1997年7月20日,安杰依率领的申花1∶9客场负于北京国安。这个日子,这个比分,至今仍是申花队历史上最黑暗最耻辱的一页。

  “1∶9那场,我当时是想坐上看台看比赛的,战术都是中方教练制订的。”

  8年了,听到“1∶9”,安杰依还是会一下子语速加快,动作幅度都大了起来。外人看来,这是安杰依带给申花的一个悲剧,在老头儿看来,这更是他个人执教生涯的一大污点,一个猝不及防的打击。“周四刚到俱乐部,周六就要打比赛,(1:9)那场比赛前我连队员都不认识,当时是想坐上看台看比赛的,所有比赛的决策,比如战术、人员都是我的助手中方教练组制定的。”安杰依至今仍不甘心将自己和那场创纪录的比赛联系起来。

  “我们先是对北京,再是0∶1输大连,0∶1输延边。输大连那场我已经觉得球队打得很好,输延边后我们已经三连败,但这也是最后一场输球,第四场还是客场,我们3∶1赢了四川。这之后国家队队员集训去了,依靠替补和年轻队员,我们进入了足协杯决赛,八运队我一直认为可以拿到冠军,最后是铜牌。联赛尾声,我们能主场4∶2赢大连,而范志毅还被罚下,最后靠10个人终结了大连50多场的不败纪录。”

  想听安杰依说“1∶9”,但他两句过后便转向“光明”的大结局部分,黑暗的日子谁都不愿意多想,老头儿咱们就饶了他吧。

  “申花的教练、队员和国际的教练、队员坐在一起请我吃饭,这是我最高兴的事。”

  虽然,安杰依送给申花将士的见面礼是残酷的“1∶9”和“三连败”,但当他一年后离开,祁宏还是到机场去送机,并把自己甲A亚军的“银袍”送给了他。老头儿这次回来,以前的助手和队员都争相请他吃饭,时间实在排不过来,大家就并成一顿。昨天晚上,在静安寺的露露酒家摆上两桌,跟安杰依叙了一晚上的旧。

  申花、国际两大俱乐部的中方教练集体参加,成耀东、吴兵、刘军、毛毅军、蔡建林、贾春华、朱炯……当年都是安杰依的队员,现在都当上教练了。饭局的召集人桑廷良、当时的领队和助理教练戴春华、顾兆年,和如今惟一仍然做着队员的李诚铭当然也不会少,只是祁宏因为九城俱乐部有事走不开缺席了,还有申思不知何故也没出现。最让安杰依“忿忿”的是爱将谢晖的缺席,听说谢晖现在又迎来了职业生涯第二春,安杰依高兴之余到处“质问”:“为什么20号没有来?”

  范志毅的出现,让人稍感意外,又在情理之中。“我知道你现在也当教练了,同时也还在踢球,我要向你祝贺。”安杰依说,虽然小范“三停”的事他早知道,但他还是忍不住说了些面子话,倒是范志毅表现得很洒脱:“谢谢你,不过我现在不踢了。”向安杰依敬了几杯酒,小范早早离席,据说后面还有一个饭局。

  觥筹交错间,安杰依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现在教队员的很多东西,都是从您那里学来的。”而安杰依最高兴的是“申花的教练、队员和国际的教练、队员可以坐在一起请我吃饭”,“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足球人应该是一家人”。

  “取消降级后联赛有训练的性质,球场里人少了很多,球迷买票是希望看到激烈的比赛。”

  说是“友谊之旅”,安杰依还是在抵沪后的两三天内拜访了康桥、金桥、东方绿舟。“康桥有12块专业球场,当年的江湾只有一块。当年我带八运队,教练队员一起住在青浦,条件很艰苦,但这段日子也让我们成了一家人。”

  但安杰依对于现时的中国足球、现时的上海球队可就没那么多赞叹了。“很难比较现在的联赛和我们那时候的哪个水平更高,只能说足协取消降级之后,联赛有训练的性质,而当时甲A的竞争很激烈。现在竞争的只是头几名的强队,这也有好处,俱乐部和教练可以放心培养年轻队员。

  但由于比赛不激烈,球迷不感兴趣,球场里人少了很多,每个人应该懂得球迷买票是希望看到激烈的比赛。”

  “我执教的时候不大怀疑队员踢假球,队员有伤不报,我发现后发脾气是有的。”

  离开申花回国后,安杰依一直在波兰足协任职,主管训练工作,直到上个月被任命为“足协裁判委员会总监”。

  遥想1997年足协杯决赛前,听说比赛只有一场且放在北京,安杰依找俱乐部老总、找中国足协投诉过好几次:“这不公平,决赛应该放在中立的城市举行。”现在,他的身份从一个投诉者变成专门受理投诉的人了,他的立场可曾改变?安杰依直言不讳地说:“我经常要面对类似的投诉,波兰的足球也有问题。不光是波兰,以色列、德国都存在‘足球腐败’,我感觉中国也很难回避这个问题。”

  “我的信念就是:做人要诚实,做事要公正。”安杰依说,他带申花那会儿偶尔也有队员惹他生气,他也骂过几个,但那时候没有“球霸”,“那时候也不大怀疑队员踢假球,他们有伤不报,我发现后发脾气是有的”。

  安杰依一定发现,他走后,申花和他曾生活过的这座城市都发生了太多的变化,只有他的手里还恋恋地拎着“海螺牌衬衣”。这6年半,安杰伊也改变了不少。3年前他把烟给戒了,体重长了8公斤,以前那些坐在申花教练席上夹着烟的照片如今都成了历史……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安杰依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