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实德争冠对手:申花四面受敌 鲁能遭受全员围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09:53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特约记者罗薇报道 在目前的中国足坛,不结盟而想争夺中超冠军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审视赛季初有实力争冠的上海申花和山东鲁能,他们与实德都处在不同一条线的起跑点上。

  申花四面受敌

  从地缘政治来说,国际、中邦肯定是申花的死敌;从历史恩怨来看,北京、大连绝对死磕申花。而从目前的积分形势和赛程来看,所有对于申花夺冠的可能性分析都是建立在理论基础之上,比如首先至少要先在客场拿下山东鲁能。如果无法拿下鲁能,申花与实德之间的积分差距将会被定格在8分。对于短短的半个赛季而言,这几乎是一道无法逾越的天堑。

  分析目前的外部环境不难发现,几乎一切有利的条件都开始倒向实德,申花队本赛季想翻盘成功,绝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首先,在掌控四川拉拢辽足和盟友现代等队的基础上,在夺冠的攻坚阶段,实德在外力上将获得更加有效的支持。换句话说,下半程冠城和辽足的6分已可以算在实德头上了。与之相比,自视甚高的申花则一直坚持不结盟主义,在中超赛场上,除了天津等个别俱乐部之外,他们几乎没有什么朋友。相反倒是有不少刺刀见红的死敌,比如北京现代、深圳健力宝。同等条件下这些对手未必会倒向实德,但肯定将全力阻击申花,以维护自身尊严。

  就内部条件而言,大连只有实德一支球队,而在上海的申花则必须面临两个同城对手的竞争。这种竞争在争冠战役发展到白热化之后,往往可能直接左右最终的走势,“最关键的是德比大战左右结果的因素实在太复杂,绝不是说实力强就一定能够赢球。我们跟中邦队的比赛其实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鲁能遭受全员围剿

  “看了录像,我发现四川队打其他队都没有像打我们这样拼。”图拔这样说;“辽宁队打鲁能这一场是他们今年打得最拼的一场。”辽宁记者这样表示;“青岛打鲁能就来劲。”青岛一个队员也毫不讳言;“打鲁能,北京不需要动员。”这是罗宁承认的。鲁能就这样陷入了围剿之中,对此董罡一筹莫展:“或许这正是鲁能的荣誉。”

  由于在去年革命风潮中的不结盟做法,鲁能遭受了除上海申花、天津泰达和重庆力帆三家俱乐部之外的其他俱乐部的攻击,但就在这当中,鲁能和申花是争冠竞争对手,死掐是惟一的选择,而对曾经在重庆保级期间死拼的鲁能,重庆自然也不可能在赛场上放过鲁能。

  围剿也导致了鲁能虚火上升,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是,在和青岛队比赛之后,图拔竟然嘲笑青岛队的打法:“你们说要学习我们,就一味地在后面防守能学到什么,这对中国足球也没有什么好处。”图拔有些气急败坏,但从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却也值得思考,如果说北京用进攻死拼鲁能的话值得赞赏外,更多的俱乐部选择功利的保守战术,甚至从一开始就拖延时间,这的确是一个联赛不成功的重要标志。

  围剿带给鲁能的另一个后果就是:鲁能在不断地遭受伤病的袭击,而且这些袭击主要发生在关键球员身上,巴辛、李金羽和郑智先后受伤带给鲁能的影响是无法估量的。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申花新闻 全部鲁能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