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郑智至少需休战三周时间 怨天尤人泰山战术当巨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08:33 济南时报

  昨天,鲁能泰山俱乐部就郑智伤情一事正式发布消息,称“郑智至少需要休战三周至一个月的时间”,在此期间,鲁能泰山队至少有四场联赛赛事,分别是7月17日客战上海国际、7月21日主场迎战上海中邦、7月24日主场迎战上海申花(补赛)、8月14日客战重庆力帆。面对本已不甚乐观的联赛形势,又遇到了主力前腰郑智因伤无法参战的现状,鲁能泰山队面临严峻的考验,用球队一位人士的话说就是“天灾人祸这段时间全让我们遇上了”。怨天尤人于事无补,泰山队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尽快拿出应对之策,也许舍弃前腰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忍痛割爱”没准能让鲁能泰山在战略、战术方面重新占据主动。

  战略:从求胜到稳胜

  中国足坛由于胜负观念极强,整体战术风格颇为保守,很少有球队单独设立前腰全力支持进攻。一般来说,中超球队大多是在由守转攻进入对方半场时,才由一名边前卫临时移动到前腰的位置,而在球权易手之后这名球员仍然会回到边路,而鲁能泰山队在引进郑智之后,图巴果断地让他出任前腰,推出“菱形中场”,只是这一战术在极大地增强了中前场的攻击力的同时,必然给本队后防埋下隐患,从而使得泰山队后防线在多场比赛中经受了严峻的考验。现在郑智铁定无法出场,图巴不妨“顺水推舟”舍弃前腰,重操“双后腰”旧业,与中超诸旅慢慢周旋,徐图进取。表面上看来,泰山队的风格渐趋保守,但事实上舍弃前腰不仅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让泰山队的后防线进一步得到稳固,而且以泰山队的整体实力,只要正常发挥出水平便应该可以在对手防线上觅得破门良机,我们丢失的可能只是花哨的场面,得到的却很可能是连续不断的胜利。

  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说,本赛季由于中前场实力出众,泰山队在每一场比赛中都“全力求胜”,不自觉间便让自己成为中国足坛的“众矢之的”。而现在的积分形势要求泰山队不能再仅仅是“攻势如潮”或者是“积极求胜”,而是必须尽可能多地“稳胜”,放弃“前腰”的设置应该是由“求胜”到“稳胜”的必经之路。

  战术:从个人到集体

  泰山队如果想在本赛季剩余的赛事里有所作为,就必须完成从依靠郑智带动进攻到依靠整体优势赢球的转变。

  在郑智无法参战的日子里,泰山队完全可以由高尧、彼得组成双后腰,周海滨、李小鹏出任左、右前卫,一旦球进入对手半场,无论是周海滨还是李小鹏均可以根据当时的形势担当起组织进攻的重任,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得球后先找郑智,他们留下的空当则由胜任中场多个位置的彼得补上。这样的主力中场阵容,再加上崔鹏、宋黎辉、刘金东等强劲替补,仍然称得上是中国第一。另外我们还不应忘记高明,由于泰山队有固定的前腰,高明在有限的上场时间内总给人以“与队友撞车”的感觉,迟迟找不到状态,现在舍弃前腰之后,无论高明出任左前卫还是第二前锋,相信他都不会让我们失望。

  人员:从丹尼尔到韩鹏

  假如泰山队真的舍弃前腰,前锋线上的球员也应该进行适当的调整。在没有前腰球员的情况下,一支球队前场与中场之间自然就会出现比较大的空白地带,考虑到鲁能泰山队现在的两位正印前锋李金羽与丹尼尔均是抢点射门型选手,单独回撤创造射门机会以及争顶高球的能力并不是特别强,如果球队不进行人员调整,一旦对手掐断了泰山队中场与前场的联系,李金羽、丹尼尔将只能望球兴叹,因此我们有必要撤下丹尼尔,换上有头球优势的韩鹏,利用这一高点突破对手的“封锁线”。

  而选择撤下丹尼尔而不是李金羽的理由相信已经不需要多说。尽管丹尼尔在近期的比赛中有过两粒相当精彩的进球,但他浪费机会的能力实在过于出众,让人对他不敢再抱以太多的信心。单凭这一条,韩鹏就应该得到更多的出场机会。

  (记者 李志刚)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郑智新闻 全部泰山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