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津主帅刘春明:半程不算嘛 明年恢复降级见真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5:24 《球迷》报

  -本报记者赵焱

  虽然天津康师傅队在去年就已经取得了职业联赛以来的历史性突破,但在今年联赛开始前仍旧没有人敢奢望这支球队能够真正跻身中超强队行列。昨天战胜四川冠城队后,在联赛第一循环结束时,天津队却力压北京现代、上海申花等传统强队晋级三甲。无论其中是否存在取消降级后各队投入减少的“水分”,但即便仅从天津队今年稳定的排名走势,以及
在逆境下显示出的坚韧和斗志中,依然可以解读出天津队的成长和成熟。

  刘春明作为主教练,对于天津队的任何变化观察和思索得无疑应该是最透彻的,他也很欣慰于队员们的努力和进步,但同时他也清醒地认识到,今年联赛并不能作为天津队是否真正强大起来的标尺,只有在明年恢复降级后,继续取得这样的成就,才能表明天津队和自己真正成功了。

  今年的天津队已经呈现出最大限度的年轻化,而在这种情况下依旧取得了令外界满意甚至是意外的成绩,让刘春明颇感欣慰,毕竟其中很多年轻人都是在他手下逐渐成长起来的。其中最为典型的当数蒿俊闵和毛彪,而前者早在去年就已经成为天津队的绝对主力,今年只是他向着更高水平迈进的一个必要阶段,而毛彪则渐渐地完成着由默默无闻到成为新秀的蜕变,在球队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昨天的比赛中,毛彪上场后继续发挥着自己灵巧、勤奋的长处,而且制造出了多次威胁,谈及毛彪刘春明总是难掩自己对他的喜爱,“毛彪的发挥确实不错,而且在连续几场比赛中他都体现出了自己的价值,这种作用今后还会更明显,我也希望他能逐渐成长起来,现在他还处于积累阶段。”

  现在除了毛彪,韩燕鸣也是刘春明换人时的必要选择,他们两人几乎已经成为天津队的一种固定换人模式,昨天正是凭借着韩燕鸣的一次任意球、一次角球,帮助曹阳两度建功,也让天津队完成了绝对反击。对于这名“超级替补”,很少公开表扬队员的刘春明也赞不绝口:“他的能力有目共睹,连续几场比赛在替补上场后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他在场上头脑非常清楚,技术和意识也是队里最出色的几个人之一,他的一个特点就是拿球后能够抬头观察周围情况,所以能够及时将球传到最有威胁的地方。”韩燕鸣一直是颇多争议的队员,因为他的技术和体能总让教练左右为难,刘春明也认为自己坚持让他担任替补合情合理。“他的体能还达不到我的要求,不可能在全场比赛里都能坚持‘快速、逼抢’的要求,在开场后双方陷入僵持的时候,他的特点可能无法发挥出来,在大家体能下降的时候,正好是他表现的时候到了。”

  年初在俱乐部提出球队年轻化的整体规划后,教练组便一直在计划着应该如何在保持成绩的同时达到锻炼新人的目标,同时也在筹划着如何组合球队、发挥出最大的威胁。刘春明说道:“天津队正是‘以老带新’的时期,教练组也希望年轻队员能够抓住机遇,积累经验。现在球队成绩不错,但还是应该摆正心态,不要过分关注名次,也许下半年联赛中我们会有些起伏,但我们仍然会给年轻人足够的时间和机会。”

  在没有降级的联赛中的好成绩,总是难以具备足够的说服力,刘春明也清楚今年只是一个铺垫。“明年恢复降级了,各队投入也会大幅增加,至少不会像今年这样很多队都不引进外援,所以明年才是真正较劲和考验我们的时候。”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春明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