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津胜四川以外的故事 曹阳没有破相就算幸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5:20 《球迷》报

  连续五年在客场将蜀道夷为平地,这不单纯是足球场上被人理解为巧合的“宿命”,更像是创造出来的一个奇迹。昨天,当天津队一如既往地延续着这个奇迹的时候,其中的三个人却在赛后感受着胜利以外的兴奋。虽然遭到“场外暗算”,但本赛季第二次梅开二度的曹阳却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在他看来,脸上的伤痛要比胜利的喜悦次要很多;尽管再次踏上福地,尽管又在这片福地上攻入一球,但于根伟不愿意别人称呼自己为“克星”,因为在他看来,足球除了运气之外更重要的还是实力;昨天天津队全体成员都“破戒”了,每个人都
饮尽了杯中酒,这不仅为了这场大胜,同时也为佐里奇庆祝他在中国的第一个生日。

  曹阳没破相就算幸运

  -本报记者赵焱

  当曹阳躺在休息室里接受队医的紧急治疗时,他还在担心着场上的局势,因为在他下场时尽管天津队以2:1领先,但形势却并不乐观,四川冠城队连续发动着凌厉的攻势,天津队城门也一度岌岌可危。不过很快他就听到现场球迷爆发出了极高分贝的叫喊声,但他根本无法分辩出这是因为四川队扳平而欢呼,还是因为天津队扩大比分而咒骂。

  “怎么样?是进球了吗?是哪面儿进球了?”在他听说是于根伟打进了足以锁定胜利的一球后,脸上还肿着一个大包的曹阳竟然笑了,准确的说是从肿胀的脸颊上痛苦但幸福地挤出了一丝笑容。“行了,这回彻底稳了。”

  躺在长椅上,脸上还压着冰袋,已经冷敷了10多分钟,面颊已经冻得有些麻木,但曹阳的心情还是非常轻松和舒朗。他就这样静静地等待着队友们退场回来,他要为队友们送上第一声庆贺,尽管他当时还无法给所有人一个拥抱。

  曹阳的受伤的确有些突然,也有些诡异,球迷扔下的5号电池越过近40米,“精准”地砸在了他的脸上。“我当时刚拉住王霄,看到主裁判给他出示了黄牌,正在这时我眼角扫到有个东西朝着我飞过来了,但当时时间实在是太快了,事情来得也太突然,我根本没时间做出反应。砸到我的时候,还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但就觉得特别疼,当时还担心是不是流血了。以前在青年队时和国青集训队打比赛,左眼眶被张亚林撞了个大口子,这回可别在右脸上又出个伤疤。”当曹阳回忆起受伤时的场景时,球队已经回到了酒店,尽管伤处还有些疼痛,但他的心情却因为胜利而没有收到丝毫影响,还不时和记者开着玩笑。

  “队医和教练马上就冲进场里了,经过他们检查发现没有破,我就彻底放心了。其实我受伤时用手捂着脸,也没有感觉到流血了,但很快就肿起来了。”虽然受伤后队医迅速为曹阳进行了冰敷,及时采取了抑制肿胀的措施,但曹阳的脸上还是肿了起来。“这点儿小伤根本算不了什么,反正也没破相,过几天不就消肿了吗?只要我能进球、球队能够拿下来这场比赛,我就是受点儿伤也无所谓。今天这场比赛也算是我喜忧参半,不过也是值得欣慰的。”

  在天津队中,于根伟是攻破四川队球门次数最多的球员,而曹阳现在也在逐渐成为另一名四川克星。“2003年和四川队主客场比赛我都进了一个球,加上今天的我也已经打进他们四个球了,而且我记得只要是和四川队、沈阳队比赛,我一般都能进球。其实这也不代表我就是他们的克星,只不过越是在碰他们时经常进球,自己就越有感觉,自信也越来越强了。”

  曹阳的进球数在今年仍旧维持着一个较高的水准,难能可贵的是,昨天他的进球不再是锦上添花,而是真正意义上的雪中送炭。不过提及两个进球,曹阳说最感谢的是为他奉上精妙助攻的韩燕鸣。“他的任意球和角球罚得太棒了,落点太舒服了,就是朝着我们的头上踢的,这种送到眼前的球再不进,太对不起‘小燕儿’了。”

  曹阳现在最希望的就是自己的状态能继续保持下去,在今年将自己的国脚梦稳定地发展下去。“朱指导也看了天津队以前的几场比赛,他对我也很了解了,同时也得到了他的认可和鼓励,国家队是我从国奥队之后的梦想,我必须努力下去。”

  于根伟不喜欢当克星

  -本报记者顾颖

  昨天,在于根伟非常漂亮地打入天津康师傅队的第3粒入球,让胜利变得既无悬念也无争议之后,比赛尚未结束,网上就出现了于根伟作为“四川队克星”,过去9个赛季里总共打进川军12球的全记录,显然作者早就准备,就等着这场比赛根伟再进球,把最新的内容添加进去后在网上“重磅推出”。只是不承想赛后把这一网上信息告知于根伟,他的第一反应却和回味快乐无关。

  “我倒是挺想看看我最后那个进球的回放,只是到现在为止还没看到,只能回去再说了。”很意外,于根伟首先说到的,是他多年以来每逢比赛赛后养成的一个习惯:“一般来说比赛后我都会看看比赛的录像,比如和北京队比赛后外界好多人都说我不走运,我专门看了录像,感觉比赛临近结束时毛彪在底线附近传中给我的那个球,我离门那么近打飞了,有运气的成分,但是上半时比赛有两个机会没有把握住,其中是有技术细节没处理好这方面因素的。”

  其实昨天比赛上半时45分钟,所有关注天津队的球迷看过之后都多少有些失落的感觉,似乎在大家的印象中,这不应该是势均力敌的半场比赛,四川队也不应该有这么多的攻势,对于曾经一度吃紧的局面,于根伟倒是很豁达:“7月1日客场赢青岛队,7月6日主场赢北京队,那两场比赛我们打得过瘾,球迷们看得也过瘾不假,可是不能忽略的一点是,这两场比赛我们都是立足于拼对手,消耗很大,尤其打北京之后四天又来成都打客场,上半时比赛我们在场上的确感觉有点吃力,我跑着挺费劲,看小哥几个跑起来也不轻松。不过好在即使四川队先进球了,我们也没觉得怎么样,下半时一开场看大伙儿的气势,然后教练又连续换人,我马上就感觉我们要进球了,而且要翻身了。”在于根伟看来,或许看球的球迷看过半场都替天津队揪心,可他们自己心里倒始终有数没乱阵脚。

  虽然提及所谓四川是他的福地,所谓他是川军的克星,于根伟自己明显在尽量淡化甚至回避,但是历史的数据摆在那里,证明于根伟和四川队交锋时就是有感觉,

  当我们一定把这个问题推给于根伟让他说说的时候,于根伟很实在:“我总说运气好可能大家不买账,而且踢球光靠运气也的确不行。不过我相信一个事实,打四川队也好,或者和别的队比赛也好,我能不能进球自己的努力只是一方面,全队的整体发挥如何才是决定因素,小哥儿几个踢得好,才能让我有机会可把握,否则一切都是白费。”和于根伟通电话的时候,大约是昨天深夜的11点半,当时他刚刚从餐厅返回房间,本来成都当地有朋友约他出去坐坐,假如他向队里请假也没问题,然而根伟说他现在“年纪大了”,体能恢复慢是事实,所以他想要早些休息,不想再出去。“我现在的身体条件毕竟和小哥儿几个不能比了!”不到10分钟的通话里,几次听根伟用“小哥儿几个”来称呼队里比他年轻若干岁的队友,真的很亲切,也很温暖。□

  佐里奇过生日有蛋糕有啤酒

  -本报记者顾颖

  昨天是佐里奇的生日,早在昨天下午网上的球迷论坛里,就有球迷上传了“祝佐里奇生日快乐”的帖子,不过那时候,远在成都的天津队还在一心备战无暇旁顾,只是领队乔世彪和主教练刘春明悄悄沟通过,只要当晚不输球,就给佐里奇正经过个生日,为此随队的俱乐部官员还专门与队伍下榻酒店的西餐厅联系,确定即使队伍返回酒店后再预订生日蛋糕,半个小时之内也能搞定,才放心地不再做另外的打算。而作为球员深谙比赛第一的道理,昨天佐里奇一直没和任何人提起关于自己生日的事儿。

  3:1赢球了,无论是从球场返回酒店的路上,还是回到酒店三三两两地凑在一起,队员们实在有太多可以说说的谈资,在兴奋的人群中当然也包括寿星佬佐里奇,即便语言沟通不是那么顺畅,可丰富的肢体语言仍然让周围人充分感觉到佐里奇的好心情不同往常。一些“先知先觉”的队友在路上已经先行悄悄地祝贺了他生日快乐,笑纳了队友的祝福,佐里奇自己其实在暗自盘算回去之后怎么反过来向大家表示一下,当时他对教练组要给他过生日的事儿还不甚了解,当然更不知道返回酒店后第一时间,领队乔世彪就在张罗生日蛋糕,以及为了给他庆祝生日而特别添加的饮料———啤酒。

  许个愿之后吹熄了蜡烛,每个队友手里一杯啤酒为他的生日一饮而尽,再就是大家分享了生日蛋糕,说来这是最简单的祝贺生日的程序,但对于昨天在中国度过第一个生日的佐里奇来说,一切又都显得那么不同寻常。“我在中国不会有家人陪我过生日,现在正值赛季,生日这天我也不会得到假期,可是在我今年的这个生日,我们球队赢球了,名次又提高了,而且我得到了那么多队友的祝福,所以我非常非常高兴,我相信哪怕很多年以后,关于今天的一切我仍然会记得!”佐里奇说生日里许的愿不可以随随便便告诉别人,不过他真的很希望今年天津队最终能取得一个很好的成绩,另外他也很希望自己能比较长时间地为天津队效力,这个期限越长越好。□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津新闻 全部曹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