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蓉城五年无悬念天津半程锁定第三 追加三连胜奖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4:55 《球迷》报

  -本报记者赵焱

  从2001年到现在,5年了。天津队在成都从来没有输给过四川,因此昨天的这场3:1从结果上来说,并没有过分的意外之处。

  从1996年开始,10年了。于根伟作为四川队的绝对克星,已经不可思议地12次将球
精准地送进成都某一个球场的某一方球门,其中还要剔除天津队降入甲B的1998年。

  从1999年算起,7年了。天津队的联赛成绩从来没有这么高高在上过,第三名!天津康师傅队在中超联赛半程结束的时候,收获到了这个有些惊人的排名。

  作为一名真正的球迷,如果没能亲身经历昨天晚上在成都龙泉足球场中上演的所有精彩,那将是极为遗憾的事情。因为那里、那时的确发生了太多的事情、意外和激荡。

  如果你是一名天津康师傅队的铁杆球迷,那么即便只是在电视机前看到了这样一场迭宕起伏的胜利,同样也不可能完全感受到现场所带给你的冲击和快感。所有的内容,不可能仅仅凭借一方荧屏透射完全。

  3:1的胜利的确不算非常令人意外,毕竟天津队五年来,在成都从来都没有“失足”纪录。但相信3:1的过程让所有人难忘,这也才是真正令人意外之处。即便是天津队自己,也没有想到胜利会来的这样艰险,他们原本距离金身被破只是咫尺之遥。

  追加三连胜奖金,预支快乐

  【俱乐部老总在上场2:1战胜北京现代队后宣布,追加20万元的连胜奖金。

  主教练刘春明在兵发成都前就向俱乐部负责人们打了包票:“等我们的好消息吧!至少赢俩球回来!”】

  在上周三主场击败宿敌北京队后的休息室里,队员们都在眼巴巴地看着来和大家一起庆贺的俱乐部老总,因为他们都在期待着从老总嘴中听到“追加三连胜奖金多少万”的喜讯,但当时的情景是,他们有些失望。而俱乐部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不想用追加奖金之类的行动来和北京队斗富,足球比赛有时更应该追求一些精神力量。

  不过队员们很快就得到了希望中的结果,当然俱乐部负责人也“食言”了,领导们清楚:精神力毕竟还是不如奖金来得实在和富有冲击力。俱乐部在比赛转天就向队员宣布:追加20万元的奖金。事实上这20万元三连胜超额奖在中超俱乐部中并不算是出手最阔绰的,即便是没有了降级压力的2005年,很多强队也都增设了连胜奖金,何况北京队在迎战天津队之前还给队员许诺了100万元的巨奖,而目标仅仅是一场比赛。

  天津队出征四川的旅程,是今年第一次没有俱乐部负责人随行的一次,俱乐部似乎也认为成都不仅是天府之地,更是天津队的福地,他们对结局成竹在胸。而更令几位老总踏实的是主教练刘春明在出发前的表态,他拍着胸脯保证说:“这场比赛我们肯定能拿下来,打他们两个都算少的!”

  天津队就是带着这样的快乐心情,以及充盈到极致的自信踏上了蜀道。

  这是用时最长的一次准备会

  【刘春明对所有队员说道:“我们不要过多考虑这些年在成都的不败纪录,把心态放平和了。”

  这是刘春明在赛前准备会上反复强调的一点,而这次准备会也是今年以来用时最长的一次,整整一个小时。】

  天津队怀着极度轻松的心态来到了成都,如果他们心里还稍稍有些惴惴不安的话,就是源于对四川队新主场的陌生。

  龙泉足球场是专门为去年亚洲杯建起的一座专业足球场,与熟悉的成体中心相比,这里远离市区,甚至近乎与世隔绝。不过在周六晚上的适应性训练时,大家的所有疑虑都一扫而空,因为他们发现这里的草坪简直就像专门为天津队设计的。

  龙泉球场的草坪质量极为出色,平整得有些难以置信。其实因为当初尽快完工迎接亚洲杯,草坪下的沙土地基打得稍稍有些硬,但这恰恰符合了天津队的口味。队员在踏上球场后就笑开了,天津队一向对松软的场地有些畏难,因为那样会严重限制以技术见长的天津队的发挥。

  周六下午观看四川队上场0:2负于山东队的比赛录像,教练组和队员们都认为对手的实力和预期中的相差不多,并不足以制造出太大威胁。刘春明向队员们讲解时说:“他们采用的是361阵型,后卫线站位非常平,而且经常冒进,这就为我们反击留下了很大的空当。”同时刘春明认为四川队的左路防线尤为薄弱,因此他向蒿俊闵和曹阳提出了主攻任务。而此时,四川队的柳忠长也在研究着天津队,他同样认为天津队的边路存在漏洞,只不过他所选择的突破口在丁祥瑞这一侧。

  刘春明在周日下午的准备会上说的极为细致,尽管他向俱乐部老总打了包票,但他知道将誓言变为真实不是仅凭几句保证。“我们还是要以我为主,坚持进攻足球。进攻中多打对方两个肋部;防守时注意邹侑根和王鹏,他们是四川队的核心。”

  这两个人在几个小时后都被成功冻结了,但真正制造出麻烦的并不是他们。

  1:1时,刘春明改了习惯

  【刘春明很少在队员打进第一和第二个球时就显得非常激动,但昨天,他的情绪和态度都改变了。当曹阳扳平比分时,刘春明和所有人一样,抛下矜持,高举双手冲了出来。】

  无论承认与否,整个上半场天津队显得生气不足,其中恐怕不能完全排除轻敌的原因。邹鹏的进球虽然在瞬间让天津队有些惊惧,但落后的现实也将天津队刺激得清醒了一些,幸好这时还不算太晚。中场休息时刘春明并没有对队员大发雷霆,他只是让队员们将心情平稳下来,“以我们的实力,只要能正常发挥,肯定能赢下来,关键是自己要把握好心态,不能轻敌,更不能自己先慌乱。”

  比赛重新恢复不到10分钟,韩燕鸣和毛彪这两名“超级替补”就同时登场了,他们上场的时间比以往稍稍提前了一些。在这次换人前后,天津队已经发动了持续攻击,于根伟更是击中了门楣,一切都在向着刘春明和天津队的预期发展着,只是他们不知道进球何时能来,能否来得早一些,更早一些。

  60分钟时,毛彪制造了任意球,韩燕鸣主罚任意球,两个替补帮助天津队赢得了一次重生的机会,而曹阳完成了一次必须见分晓的轰门。这时的刘春明很是激动,他大喊着率先冲出指挥席,而以往总是要到比赛胜负完全明朗时才能见到他这样冲动。也许刘春明清楚,在这个时间迎来这个进球,对于天津队是多么重要,他不能允许自己食言。

  曹阳、于根伟,这两个四川克星接连的进球,而且一个比一个精彩,刘春明在每个进球到来时恰好都在抽着烟,因此他的庆祝动作总比其他人来得稍慢一些,因为他要把烟蒂扔进矿泉水瓶里———对于这种细节,刘春明总是很在意。

  愤怒,只因为一节5号电池

  【84分钟时,场内变得异常混乱。刘云飞被对手故意蹬踹,王霄愤怒地寻仇,这时曹阳被从天而降的硬物击倒,场面混乱不堪。】

  2:1,此时天津队已经反超了比分。刘云飞在接高空球时和唐京撞到一起,而对方在空中故意横起左腿,膝盖重重地顶在刘云飞的腹部。在刘云飞倒地翻滚的同时,距离最近的王霄瞪着双眼冲到唐京面前,俯身用手指着还躺在草坪上的唐京大声责骂,唐京不甘示弱地迅速起身,如果不是双方队员及时拦住两人,一场激烈冲突恐怕在所难免。

  当主裁判谭海向两人各出示了一张黄牌,场面渐渐归于平静的时候,曹阳突然捂住右侧面颊倒了下去。已经冷静下来的王霄知道自己必须牢牢抓住证据,他迅速从地上捡起了击伤曹阳的不明物体———被球迷投下的一节5号电池。

  两名队医飞快地冲进场内,刘春明焦急地注视着,所有人都不知道曹阳伤得到底有多重,即便是他身边的队友也有些发蒙,因为变故来得实在太突然了。幸好经过检查,电池并没有击破皮肤,但曹阳的脸也肿了起来。刘春明高声将距离自己最近的吴伟安喊到身边,当他得知曹阳伤无大碍后稍稍轻松了一些,但很显然曹阳已经无法再坚持比赛了。

  天津队上下对这次袭击非常愤怒,但并不感到意外,因为在比赛中,尤其是在天津队将比分反超之后,球场内便开始杂物乱飞,底线、边线都成为最危险的区域,甚至在禁区内射门时都要用余光防范着不期而降的水瓶、喇叭。

  欢腾,干杯,期待更多期待

  【当曹阳躺在休息室里的时候,他就已经知道天津队赢了,因为队友们的欢呼声从楼道中清晰传来。回到酒店,领队乔世彪为大家准备了啤酒,但每人仅有一杯,不仅因为佐里奇的生日,更是因为顶级联赛中最佳的半程排名。】

  当队友们推开休息室大门的时候,他们见到的是曹阳的笑脸,尽管他笑意昂然的右半边脸肿起了一个大包,但依然流露着真挚的轻松和欢愉。

  “赢了,赢了,还真有点儿费劲。”“根伟,你还真成了四川克星了?怎么盯你都能在成都进球!”“四连胜了,真不好意思,回去又得让老总破费了。”队员们逐一过来问候曹阳的伤势,但他们说得最多的还是胜利。

  他们没有过多谈论比赛过程,因为这根本就不是在昨天晚上应该涉及的话题,队员们更关心的是其他场次比赛的结果。“北京队怎么样了?”“我们现在第几了?”尽管记者告诉他们北京队最终输给了大连实德,但谁也不清楚天津队到底可以排在中超第几位。直到返回酒店,大家才确认已经跻身进入半程联赛前三甲,连他们自己也有些不太相信。

  刘春明很开心,因为他让天津队获得了持续的进步,更因为他看到了渐渐成熟、年轻化的天津队。“我们现在收获到的不仅是士气和团结精神,更是一种成熟。在我们取得的胜利中,有不少是在落后情况下扳平、反超的,这说明队员们坚强起来了、顽强起来了,任何情况都不会让我们放弃。”一些队员也很骄傲地说,现在谁也不敢小视天津队了,“即便是领先我们两个球也保证不了能获胜,我们不是那么容易被压制住的。”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津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