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回顾半程冠军四次被翻盘历史 大连争冠路上有暗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0: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0胜2平1负,以6分的优势成为半程冠军,创造这一奇迹的队伍又是大连实德。一支11年职业联赛7次夺冠的队伍,一支6获半程冠军后5次获得总冠军的队伍,获得半程冠军意味着得到总冠军几成定局。在超二世没有降级悬念的情况下,如果冠军再早早归属已定,中超联赛就更显得苍白无力,因此下半程阻击大连将成为最焦点的话题,而回顾一下半程冠军四次被翻盘的历史也更具有实际意义。

  历史上半程冠军大连曾被申花翻盘

  职业联赛中,大连与上海申花在大多数时候都是一对争冠的冤家,而半程冠军四次被翻盘历史中竟然都与这两支队伍有关,不是被翻盘,就是翻盘半程冠军后成联赛冠军。申花三获半程冠军,但两次被翻盘,并且因此而被上了“后半程综合症”的骂名,但历史上大连虽然也有过两次未获半程冠军而翻盘的历史,但也并不是尽善尽美,2003年的时候,他们就曾经被申花翻盘,而探讨一下这次被翻盘的历史也就是更具有实际意义。

  2003年半程过后,争冠集团的格局是这样的:

  大连实德 7胜6平1负,进24球失11球,27分

  上海中远 7胜5平2负,进17球失9球,26分

  上海申花 8胜1平5负,进27球失17球,25分

  深圳健力宝 6胜7平1负,进20球失10球,25分

  从上面的格局就可以看出,大连领先的优势并不明显,而中远、申花和深圳都具阻击资格,争冠呈四国大战的态势。下半程的第一轮比赛中,阻击战开始,正是申花在主场战大连,最终的比赛与今年第13轮的比赛一样精彩纷呈,最终申花以3比2击败大连,宣告阻击成功。在这场实力相若的比赛中败下阵来也属正常,但大连在此后竟然少有的患上了“下半程综合症”,又在主场败给沈阳金德、客场败给四川冠城,三连败之后,又在主场被辽宁逼平,四轮过后积1分,大连实德的微弱优势实际上已经荡然无存。而申花则在下半程的前11轮比赛中获得8胜3平的成绩,其中后五场比赛是五连胜,最终奠定了冠军的地位,虽然在最后一场比赛客场1比4惨败给深圳,但依旧夺冠。

  其它三次半程冠军被翻盘的历史中,两次都与申花有关,这几乎是申花的一部“血泪史”。1999赛季半程过后,申花积25分,比第二名重庆多2分,领先第3名山东3分,但在半程过后,申花就象是变了一支队伍,第14轮到第22轮,9场比赛仅取得1场胜利,其它8场是4平4负。而山东鲁能正好是在这一阶段反弹,算上上半程的后两场比赛,山东鲁能在9场比赛中先取得5连胜,后面4场也是1胜3平,正是在9场不败之后奠定了领先的地位。2001年上海申花的领先优势大一些,领先第二名大连3分。但算上上半阶段的最后一场比赛,申花从第13轮到第21轮补赛的9场比赛中竟然输了8场,而大连在同样时段的9场比赛中赢了8场,此消彼涨,申花想不被翻盘都难,

  2002年深圳获半程冠军,当时积28分,也仅比第二名大连多1分。当时深圳在下半程前四轮比赛中未尝胜果,而大连则在五轮比赛中获3胜1平1负的成绩,在后一阶段又曾经取得过五连胜,最后提前一轮就早早锁定了冠军。

  大连实德争冠路上有暗礁

  以上是历史上的四次半程冠军被翻盘实例,最悬殊的是2001年,当时申花半程领先3分,但最终比大连少5分,半程落后足足达到8分,这说明大连实德现在的领先优势也并不是非常牢固。

  尽管大连在以往六次获半程冠军时有五次夺冠,但并不意味着本次夺冠也成定局,换句话说,大连实德本次争冠的过程中也存在着许多暗礁。

  第一,尽管大连曾经在历史上获得过7次联赛冠军,但不可否认的是,近些年来由于各种原因,状态已经有所下降,2003年和2004年连续两年未能获得冠军就是明证。而在今年前半程的比赛中,在明处的始终是另外一支夺冠呼甚高的队伍山东鲁能,大连实德则是在暗处,当他们在13场比赛中取得了10场胜利时,才有人高呼“大连王者归来”。这种情况在下半程情况会有所改变,大连实德将处于明处,而各支队伍与他们在比赛时都更具有阻击意义,这将令大连面临相当大的压力。

  第二,尽管目前武汉暂时处于第二位,但申花更具阻击的可能性。在历史上尽管申花曾经两次患“下半程综合症”,但也只有他们在大连获得半程冠军后成功地阻击过他们,使大连未能实现获半程冠军就获联赛冠军的愿望,这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种遗憾。申花目前虽然与大连实德有8分的差距,但少赛一场,对阵无意中超的山东鲁能,胜面也不会小,只要获胜就与大连的差距缩小到5分,这就是一个可以阻击的分数了。

  在上半程比赛中,大连实德仅输了一场比赛,就是在主场输给上海申花,而申花目前还保持着上半程主场积分榜第一的成绩,他们在主场5胜2平,颇有王者之气。如果申花能如意拿下山东,将积分差距拉小到5分,那么只要在下半程主场对大连实德的比赛中战而胜之,双方的差距实际上就已经是2分了,在大连实德已经成为靶子的时候,退缩在暗处的上海申花将拥有更多的机会,而2分的差距在十几轮比赛中实在是可以忽略不计,申花反超的机会相当多。

  从11年职业联赛历史的角度来看,申花也更具与大连争霸的意味,尽管申花在大多数的时候都处于下风,但在整个职业联赛史上,他们依旧是最好的两支队伍,也只有申花可以凭借着雄厚的历史积淀敢于同大连叫板,如果下半程再次演绎连沪争霸的场面,也可以称得上是职业联赛的一次复古了,对球迷来说也将是一大幸事,在没有降级的情况下,如果联赛冠军再早早确定,超二世将更加无味。

  (艾祺)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超新闻 全部大连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