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现代不到绝地不拼命 演绎本赛季最猛45分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22:28 新浪体育

  4:3!一个近乎天文数字的比分;但凡是真刀真枪,踢出类似比分的比赛,大体都是可以用“精彩”或者“刺激”这样的词语来形容的——京连之战,有着几分的精彩而十足的刺激。

  当然,精彩的部分从下半场才姗姗来迟——上半场保守得像“五六十年代的生人”的北京现代,面对0:2落后的比分,终于想通了并豁出去了,“宁可站着死,也不跪着生”
,如此单纯的一个念头就让北京人演绎出了本赛季攻势最猛的一个45分钟。

  当下半场6分钟大连实德快速反击中第3次攻陷北京现代球门的时候,刺激的部分开始了——坦白讲,0:3的比分没有让北京现代就此崩溃,多半可以显现出这支球队所拥有着某种可贵的精神;更何况,此后不久,北京现代又再次以面对了1:4——同样的三球落后。

  让一支球队在3球遥遥领先的优势中依然做到毫不松懈,毕竟是相对困难的——4:1之后,大连人想着提前收官,北京人却想着殊死一搏,此消彼长中,北京现代居然很快将比分追成了3:4!

  煮熟的鸭子突然面临着飞走,大连实德终于在危险境地中重新打足了精神,拼命vs拼命,双方此后一致的选择将这场比赛在最后的20分钟推向了激烈争夺的最高潮。

  进攻和防守果真是足球比赛中一个亘古永恒的矛盾——比如,北京现代的攻击力在下半场充分得以体现,可以三度洞穿本赛季前12轮联赛一共才失了8个球的大连实德;当然,大连实德在防守出现更多漏洞的时候,进攻却陡然变得犀利——本赛季,大连人此前已经连续10轮没有在一场联赛中攻破对手球门两球(不含)以上了。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不是一场“两支球队”之间的捉对角逐,而是“四支球队”之间的交叉对抗——“拼命的大连实德”和“松懈的大连实德”,以及“保守的北京现代”和“拼命的北京现代”;换句话说,如果京连两队90分钟之内都各自以其中一种面目出现的话,比赛不会出现这样交错的比分和那样的跌宕的场面。

  作为胜利者,大连人可以用胜利的喜悦冲淡一切有过的过失;而作为失败者,北京现代面对失败的结果只能拥有更大的遗憾。是的,“虽败犹荣”可以被视为一种安慰却永远也不能成为一种真正的安慰——北京人的遗憾在于:为什么不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开始就拼命?为什么只有当深陷绝地之中的时候才敢于去拼命?

  一场激战过后,主场失守+两轮连败,北京现代前进的脚步出现了致命的停滞;而以领先第二名6分夺取半程冠军的大连实德,似乎已经看到了全程冠军的曙光。

  胜负的反差,包括欣慰和遗憾总是足球比赛无法逃避的;总的说来,在这样一个酷热难当的夜晚,大连实德和北京现代两支球队将你死我活的搏杀持续到了第90分钟,我以为还是对得起“京连大战”中的那个“大”字的。

  (董路)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董路新闻 全部北京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