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曙光细说辽足生存与发展:明天经营与成绩要齐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0:11 千山晚报

  《昨天今天明天》是笑星赵本山一部经典小品,让人捧腹大笑同时也令人陷入深思。就在赵本山逐渐适应辽足董事长角色、为辽足勾勒美妙蓝图之际,辽足执行董事张曙光追忆辽足历史、分析辽足现状、展望辽足未来,用昨天、今天、明天详解辽足生存与发展问题。

  昨天 辽足曾经吃老本

  王洪礼在被辽足俱乐部解除指挥权后,在辽足几度沉浮的他不禁愤然说了一句“别的俱乐部是俱乐部养球队,辽足是球队养俱乐部。”辽足俱乐部究竟是什么样的?张曙光表示辽足从成立股份制俱乐部开始,就是在自己养活自己。俱乐部事实上为辽足经营、辽足生存做了大量的工作,2003年辽足冲超之际,需要3000万——4000万元的投入,正是依靠俱乐部的力量辽足筹集到了这笔资金,如果辽足俱乐部不能满足中超条件要求,降入中甲,辽足会出现集体贬值、陷入生存危机。对于辽足的经营,张曙光称球队与俱乐部缺一不可,球队好比生产部门,而俱乐部便是营销部门。球队不能打出好成绩,俱乐部经营便会陷入僵局,而即使能打出好成绩,俱乐部没有良好的手段进行开发运作,球队的价值达不到市场最大化。二者的和谐统一,需要俱乐部正确的经营、管理决策。

  作为全国第一家股份制俱乐部辽足在探索中成长,用自己的力量维持运营。与国内其它俱乐部通常是靠老板、股东投入维持运作看,辽足经营是最市场化、也最具代表性。今年辽足的经营是全国最好的俱乐部之一,不仅找到了主冠名商中誉汽车,背后冠名也随之解决、主场经营形势欣欣向荣。辽足得到企业的支持根源是辽足有十连冠的辉煌、有1999年辽小虎创造成的中国足坛神话,在辽沈地区有雄厚的球迷基础,有众多媒体的关注、有政府背后的支持,但是拥有这么多资源的辽足却没有成为成绩突出的队伍,却没有将这些资源扩大,张曙光称辽足在某种程度上是在吃老本,辽足今后要彻底改变这种情况。

  今天 成绩成辽足瓶颈

  赵本山入主,给辽足、中国足球带来了什么,目前是神州大地的一个热门话题。张曙光认为赵本山带给辽足最重要的一点是人气,来自球迷、媒体方方面面的关注铺天盖地,目前的中国足球普遍缺少人气,这是赵本山带给辽足最重要的一个方面;随着人气的提升,辽足的市场开发找到新平台,省内外多家企业正在或者打算与辽足合作,分享辽足的本山效应,比如辽能集团正打算与辽足合作甚至有参与股权的考虑;此外,辽足可以赢得有关方面的支持,在辽足首个鞍山主场,许多重量级人物为辽足捧场,这与赵本山的到来不无关系。

  在赵本山高调入主辽足那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赵本山称辽足今后不再拖欠球员工资。事实上,从今年开始,辽足俱乐部从没有拖欠球员一个月的工资,以往困扰辽足的资金问题早已不成问题。年初辽足球员在大幅限后,辽足俱乐部今年的预算花销为2000万元,如果中誉汽车1500万元的冠名费及时到位,加上辽足背后广告、主场经营等收入辽足今年完全可以解决温饱。衣食无忧、人气十足,正在向小糠道路前的辽足却遇到了另一个难题——球队成绩不佳,为这事赵本山也经常闹心。由于王新欣、张永海两个人的年初租借,辽足又缺少强力外援,人员配置的不合理是辽足的客观问题。对此,辽足俱乐部高层最直接的要求是球员在训练比赛中要有好作风,至少在士气上不能输给对手。张曙光也一在的给球员做工作,要求球员不要因为辽足的限薪而影响了斗志,作为职业球员更应该珍惜运动生命。由于杨旭上调中青队,目前俱乐部主动提出要在下半年再找一名高水平的外援前锋,解决辽足的锋线问题,生命人寿300万元的背后冠名费全部用于购买外援。目前足球经纪人正在积极为辽足寻找南美、欧洲的外援。

  明天 经营与成绩齐飞

  辽足俱乐部的决策者已经意识到,本山入主可以解决辽足的温饱,但要实现再铸十连冠辉煌,必须要有自己的产业。赵本山的加盟让辽足拥有产业的决策加快,辽足将会打造自身的产业链。近日,赵本山、张曙光以及与一些演艺界明星来到杭州,与中誉汽车就双方合作成立东北销售公司的计划进行亲密接触,双方基本敲定合作框架。辽足与中誉汽车将会成立一个奔驰改装车、奔驰系列改装车的销售公司,双方还会争取销售奔驰其它车种。辽足与辽能集团的合作即将浮出水面,双方将会在IT产业上合作,同时双方合作还会涉及辽足的股权变更。职业足球队要有城市为依托,长期在外漂泊的辽小虎早已厌倦四海为家的生活方式。此次辽足来鞍山打主场,面对热情的鞍山球迷,只是辽足进驻鞍山的第一步,辽足更期待长期在鞍山打主场。辽足俱乐部与鞍山有关方面达成初步议向,要在鞍山建造自己的专业足球场,像申花俱乐部那样拥有自己的主场。而且建造专业足球场的同时还涉及到一个房地产开发计划,形成富有鞍山特色的足球小区。

  成绩是球队的根本,辽足今后在成绩上也要有大的起色,首先辽足正着手设计人材回收计划。除去主力球员不转会之外,张永海、王新欣两名从辽足租借的球员明年铁定返回辽足阵容,辽足还将引进两名顶级外援,另外以前从辽足出走的球员辽足会考虑将其回购,其中最受赵本山喜爱的李铁回归的可能性最大。而在以后的主场比赛中,赵本山及演艺明星仍会不时的前来为辽足捧场。

  辽足已经吹响复兴的号角。

  (洪恩猛)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辽足新闻 全部张曙光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