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打破“进球不赢球”怪圈 队长李彦:疙瘩没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01:41 东方体育日报

  李彦进球,国际就赢不了——这是两个赛季来国际队的一条“定律”。昨晚,李彦终于用两个进球和一场胜利打破这一定律。赛后,一脸兴奋的李彦透露了一连串颇有趣味的秘密:球队在准备会上临时改变了前一天制定的战术;他打进的那个点球,在赛前就盘算到打左路;赛前父亲给他下达了“军令状”;赛后,不少队友都“心有余悸”地告诉李彦,他们在比赛中都忘记了“李彦进球都不赢球”的定律。否则,心里肯定犯嘀咕!

  “赛前东东临时变战术”

  国际战胜中邦队,李彦认为最大的成功在于准备工作做得充分,研究透了对手的战术特点。“其实,大家可能没想到,我们在赛前准备会上临时改变了战术打法,并且的确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赛前一天,国际队没有前往源深体育场适应场地,而是躲在基地里进行了针对性的训练。“因为中邦队拼抢很凶狠,可能对我们的战术打法有些影响,因此,我们特地在基地里进行了模拟训练,模拟的重点是对手在前场逼抢我们的后卫。不过,说实话,这一天的训练效果并不是很理想。队友模拟得很真实,但却给主力队员造成了不小的麻烦。结果,主力队员的传接球失误很多,在逼抢之下甚至很难将球打过半场。”李彦说。

  在昨天前往源深体育场前,国际队召开了赛前准备会。准备会上,成耀东对前一天的针对性训练进行了改正。“前一天的训练,两名中卫之间的距离比较大,所以暴露出了很大的问题。东东发现了这个问题,因此特地叮嘱两名中卫保持近一点的距离,这样就给对手在前场逼抢造成了难度。对方的边前卫不得不向中间靠拢来逼抢,这样他们的边路就漏出了空当,利于我们边路进行传接球。”李彦说,“临时变换打法之后,效果的确很理想。对手在上半场的逼抢没有取得理想的结果,因为比分落后,加之下半场体能下降,我们赢球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进球也送给卫总”

  在2001年中远收购浦东队前,李彦是浦东队的一员,而当时浦东队的老总恰恰是现在中邦俱乐部的主席卫平。“我的进球也送给卫总。尽管现在是各为其主,但实话实说,我当年在浦东队踢球时,卫总对我也比较关心和照顾。我想,他看到我今天的表现,一定也会感到欣慰吧!”

  昨晚打进两个球后,李彦的进球总数达到了5个,他和阿尤并列成为国际队的第一射手。“第一个进球来自点球。球队有规定,点球的第一主罚人是阿尤,第二人选是我。因为阿尤不在,所以让我来罚。赛前我就考虑过可能会有点球机会,我也盘算好了打球门左路,而且想到了助跑时如何做假动作。我按照赛前的准备做了,结果球进了;第二个球,其实体现了我们近期在打法上的一个特点,那就是快速反击。其实,上半场两队的三个进球都与反击有关。”

  李彦还透露,比赛前一天晚上,父亲给他下达了“军令状”。“我给父亲打了电话,他嘱咐我,这场比赛无论如何都要打好,而且口气很坚决。父亲的话,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激励!”

  “好在队友没想到定律”

  李彦进球,国际就赢不了球——这条“定律”出现在上赛季,并且始终没有被打破。“说实话,报纸上总结了这个定律后,我心里也有了‘疙瘩’,有时的确有些失落感。”李彦实话实说。

  心里的“疙瘩”一直除不了,李彦也开始思考起自身问题。“如果只是一两次,可能没什么问题。但是次数多了,我觉得可能不是偶然,我开始反省我自己,是不是存在什么问题。”李彦说,“在我当上队长后,我更加意识到,我必须要打破这个定律了!大家可能也看到了,当我们2比1领先后,我在场上显得比较激动,包括有一次在喊曹欢时态度有些过了。方式方法我需要总结,但我确实是太期望球队赢球了。”

  最有趣的是,赛后,不少队友都跑来对李彦说:“你的定律终于打破了!”这句话成了昨晚国际队的流行语。“杜苹他们后来对我说,比赛中他们都忘记了那个定律。好在当时忘记了,否则心里肯定会犯嘀咕,弄不好还会影响到状态。”李彦说,“其实我当时也忘记了,真的。如果我想起来的话,不知道会不会有影响。”

  糟糕的“定律”终于被打破,李彦可以轻松面对每一个进球了。“很多人在进球时都喜欢说,球队赢球比自己进球更重要。这句话其实最适合我来说!现在,球队终于在我进球之后赢球了,我不再会背任何包袱了!”

  徐宏斌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彦新闻 全部国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