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气热球迷热挑衅无处不在 实德客场3分赢得辛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04:53 足球周报

  记者张林栋武汉报道 在一场关键的比赛中,大连实德队凭借后卫王圣的一个进球,确保了自己领头羊的位置。但比赛的过程却显示出这个三分来的很艰苦,实德队在火炉一样的客场力压“九头鸟”武汉队,已宣告了他们将成为冠军最有利的争夺者。在这场关键的榜首争锋中,大连实德已经显示了他们的稳定和成熟的一面。

  赛前,天热球迷更热

  赛后福拉多说,大连实德这场比赛打得很辛苦,这场比赛是实德队这个赛季打得最艰难的一场比赛,因为武汉不但天气热,球迷也很热情。

  为了打好这场比赛,武汉队做了充分的准备,他们首先把比赛场地从汉口的新华体育场换到了处在汉阳开发区的奥体中心。理由是,奥体中心能容纳5.8万球迷,同时致电大连实德队,考虑球迷看球路远,希望能把比赛时间提前到下午4点左右。但是实德队识破了对手的用意,林乐丰很坦率的告诉对方,你们也清楚武汉下午4点钟能不能踢球,在这样的气温下踢球,无论是踢球的还是看球的都很艰苦。

  实德的拒绝让武汉队先输了一步棋。一位武汉记者赛后告诉记者,如果不换体育场,比赛很难说会怎么样。因为奥体中心的草坪比较软,像毯子一样,球在上面飞行的速度要慢得很多,不利防守反击的武汉队打快攻,其次就是场子太大,4万多球迷制造的氛围如果在新华体育场要比在奥体中心好很多,在他们看来,在狭小的新华体育场,球迷的热情也会让对手害怕。

  武汉是有名的火炉,记者抵达武汉后,最高气温一直保持在三十六七度左右。本来是雨季的武汉却一直艳阳高照,当地气象预报已经接连发出了两次黄色警报。大连实德队为了适应武汉的天气,在比赛当天上午,进行了一次简短的训练,这是实德在打客场的时候很少出现的。7月1日晚上8点30分,大连实德队一行才到了下榻的东方大酒店,虽然已经入夜,但30多度的气温还是让实德队上下体验了武汉的闷热。

  在吃饭的时候,俱乐部官员向记者询问了武汉天气预报情况,大家谈论的话题几乎都在围绕天气。为了避免球队对当地的气温不适应,比赛当天上午10点,他们顶着烈日,开始了少有的比赛当天赛前训练。训练安排在一个体校的操场上,与其说是训练,不如说是感受一下武汉的热度。这次没有太多内容和质量的训练更像是一个集体散步,但球队每个人都对武汉的天气有了体会和感受。

  或许是实德队运气好,在7月2日这天,武汉突然刮起了4~5级风,风削弱了太阳的威力,天气热但不是很闷。

  除了排兵布阵让福拉多有点犯愁外,和武汉伤病满营相比,实德队没有什么让福拉多太犯难的。尽管比赛的前两天他还没有完全敲定11人名单,但抵达武汉的时候他作出了决定,不但派上了三名外援,中后卫派上了实力最强的季铭义和冯潇霆组合,虽然这个赛季他们鲜有配合,锋线上尽管马帅、朱挺近期表现很抢眼,但他还是让邹捷和潘塔搭档。福拉多知道这是一场关键的比赛,也是艰苦的比赛,赛前他就对武汉队的进攻和比赛韧性有一定的认识。

  天热球迷更热。7月2日的武汉奥体中心涌进了4万多球迷,这是中超球场很少见的情景。而实德队抵达武汉后,无论是在机场还是酒店,都有大批球迷围追堵截,索要签名和照像,甚至到了晚上10点多钟,还有球迷等在酒店大堂守株待兔。

  挑衅,无处不在

  7月2日下午6点左右,太阳还毒辣辣的照着江城。大连实德队的大巴缓缓驶进位于汉阳的奥体中心,这个时候体育场周围的停车场里已经车满为患,大批的球迷开始涌向体育场内,场内的鼓声、口号声不断响起。而场外各种各样打击客队扬主队气势的标语随处可见,即使是售票点的横幅都这样写道“武汉打大连”,诸如“狂踩实德,一雪旧耻”、“荣登榜首,雄霸中超”之类的标语,加上高分贝的呐喊声,让一踏进奥体中心的实德队上下都感受到了对方主场的“热情”。

  赛前热身的时候,福拉多突然紧盯着对面16号看台不放。原来几个赤裸上身的球迷和看台维护治安的保安发生了争执,开始是争吵,进而演变成了身体接触,随着冲突的加剧,大批保安涌进了16号看台,远远看去,看台上几乎都是保安,中间夹着几个光着膀子的球迷,双方在看台上撕扯……福拉多一直盯着对面的看台,尽管他的主力就在他的眼前正热身呢。突然他转过脸,用中文问记者:“大连球迷吗?”记者告诉他那是当地的球迷,福拉多的眉头皱得更紧了。或许他更加清楚正在源源不断入场的球迷绝对不会善待客队的。

  离比赛还有10来分钟,看台上的球迷开始营造氛围。尽管奥体中心是一个可以容纳5.8万球迷大体育场,但球迷用热情和呼喊将球场已经变成了一个要沸腾的大锅。球员还没有入场,球迷就开始预热,他们玩起了人浪,欢呼的人浪在场内竟然转了4圈,4万多球迷的心情在比赛没开始的时候就沸腾了。当主裁判孙葆洁比赛哨声吹响的时候,主席台左侧的看台上燃起了烟火,看台上很火爆的气氛一下子也燃烧了起来,紧接着对面看台也燃起了两处烟火,刺眼的火焰和浓浓的烟,让坐在记者席上的记者不是感受到了武汉球迷狂热的美感,而是幽生出一种对狂热氛围的恐惧和担心。

  浓烟很快弥漫了整个球场,每一个看台上的球迷都能嗅到烟味,似乎也嗅到了战斗的味道。5分钟后,球场上空的烟气才散去。

  上半场,半场对攻

  赛前一直炒作的武汉双森很难上场的话题得到了验证,身体不佳的吉奥森被主教练陈方平雪藏了起来,武汉队在主场摆出了一个361的防守反击阵型,将惟一的外援维森特顶在了前锋线上。而大连实德队排出了这个赛季最强的阵容:季铭义和冯潇霆出任中后卫,他们的左边是伤愈复出的安迪尔森,右边是王圣,中场由扬戈维奇、胡兆军、权磊和翟彦鹏组成,扬戈活跃在右前卫的位置,权磊在左前卫上,胡兆军和翟彦鹏出任双后腰,胡兆军更多的参与进攻,锋线还是邹捷和潘塔。

  武汉队或许吸取了7年前不应该和大连队打对攻的经验,比赛一开始就采用防守反击的策略,在一定程度上失去对比赛的控制权。虽然大连队中场人数不占优,但他们很快就占据了场上的主动,进攻一直压制住对手,潘塔和扬戈维奇经常换位,让对手防不胜防,其实实德队的阵型是在442和433之间变化,进攻的层次和组合令对手疲于奔命。

  大连实德队的进攻很快取得了效果,对方后卫解围将球踢到了邹捷的脚下,无奈之下,对方只能拉倒邹捷,大连实德队获得了一个左路禁区外的任意球。扬戈维奇将任意球直接发至禁区,但是皮球在飞行的过程中双方队员均没有碰触到,后点包抄的王圣赶在出击的门将之前用脚将球踢进网窝。对方门将一个低级失误让大连实德队很快打开了胜利的大门。

  而失球后的武汉队并没有发挥出他们善于的攻势,而是被大连实德队继续压制在本方半场内。由于本队的外援吉奥森赛前身体不适,并没有先发出场,维森特一个人在前场显得势单力薄,他虽然能拿住球,没有队友很好的配合,自己无法创造射门机会,也无法将球很舒服的传出来,而大连实德队后防线也重点加强了对他的防守,小将冯潇霆基本上冻结了维森特,武汉队的攻势也打了不少折扣。

  直到20分钟的时候,武汉队才有一脚射门,当时陈东已经在门前用脚控制住对方的直传球,面对上来干扰的对方15号球员,他没有采取大脚破坏的稳妥策略,而是准备过这名队员,结果人没过去,球却被断下,武汉队的15号吴鹏得球后直接吊门,由于用力过大,结果球越过球门出了底线,让现场的球迷空欢喜一场。

  前30分钟的比赛里,大连实德队基本上控制了比赛的局面,将武汉队压制在了中后场。武汉队主教练陈方平基本上没有坐在教练席上,一直在场边大声指挥队员比赛,而福拉多此时稳稳的坐在那里,比赛也正如他所料,是一场半场的进攻战。由于大连实德队一直压制对手,武汉队只有通过不停的犯规而达到目的,在30分钟内已经连续获得了3张黄牌。

  不过他们在41分钟的时候,也获得了一次不错的机会。武汉队获得了上半场仅有的几次反击机会,但是这次反击的攻势很猛,一度让实德的禁区内风声鹤唳,由于实德解围失误,武汉队前锋获得了在禁区内射门机会,结果射门击中了冯萧霆的手臂,由于考虑实德后卫并没有主动用手去挡这个球,属于被动手球,孙葆洁并没有判罚点球。这个球的判罚并没有引起场上武汉队员的不满,却点燃了看台上球迷的怒火,郁闷地看了40多分钟大连狂攻自己主队球门的武汉球迷,终于看到了球队可能扳平的机会,但是孙葆洁并没有作出有利他们的判罚,于是主席台左侧临近脚旗的看台上,矿泉水瓶呼啦一下砸了下来,矿泉水瓶击地的声音和飞溅的水花,增加了武汉主场的威力,球迷开始高喊“黑哨”的喊声。

  虽然比赛在晚上7点30分才开始,但当时的气温也在三十二三度左右,大连实德队为了节省体力,开始控制比赛节奏。第45分钟,扬科维奇前场断球成功,直传迅速插上的邹捷,后者在禁区外不等皮球落地,直接凌空射门,但是稍稍偏出立柱。1:0的比分让下半场依然充满悬念。

  下半场,对手疯狂反扑

  福拉多赛前说比赛将是一场半场攻防战,他只猜对了一半。下半场场上风云突变。

  虽然主教练赛后依然坚持说是伤病的原因让他将吉奥森没有首发,但武汉队的年轻队员和天气消耗实德队员的体力,或许这就是他们赛前的战术——准备下半场发飙。巴西的双森组合出现在了比赛的下半场,而且他们在下半场换上了两个前卫,就是要保持进攻的体能。下半时的比赛一开始武汉队一扫上半场的颓势,向大连实德队的腹地发起了猛攻。他们有意识地将阵线提前,而大连实德队则继续坚持了上半场的打法,双方在中场展开了激烈的争夺。看台上的观众似乎看到了球队扳平的希望,助威声开始发威了,主队的每一次进攻都在观众山呼海啸的助威声中完成,“打死大连”这样的口号也让客队体会到客场作战的艰难。

  经过十几分钟的中场较量,大连实德队开始收缩,比赛随之在武汉队的掌控中,福拉多也多次站起来,对球队的战术进行调整和调度,整个下半场他几乎都在场边站着观看比赛的,而上半场他只在40分钟的时候站起来一次,示意邹捷要前压。

  武汉队积极的拼抢和天气开始起作用了,大连实德队更多的时候开始疲于防守。主队占了上风,球迷的心气也膨胀了。球迷的呐喊将比赛推入了令人窒息的氛围中。第60分钟,武汉队右路斜传找维森特,维森特靠住防守队员横传给张辛昕,张辛昕晃过一名防守队员打门,球打在防守队员身上弹出。第80分钟,武汉队右路将球传至禁区,球落到张辛昕脚下,张辛昕左路传中,门将扑球脱手,吉奥森面对空门,将球打在后卫身上。

  对方的积极拼抢甚至让大连实德的边线球都很难发出来。而体力透支的大连实德队在对方勇猛的拼抢面前,不断有队员倒在草坪上,这个间隙,是实德队员补充水的时刻,从他们的表情可以看出,他们更多的是在坚持,在武汉队凶猛的反扑面前顽强的坚持。

  在被动的情况下,福拉多开始不断的换人,小将朱挺、赵旭日的相继登场为大连实德队的进攻带来了动力。第90分钟,实德队邹捷在禁区前觅得良机,在向右侧带球的过程中邹捷突然射门,皮球击中左侧立柱后被对方队员解围。经过4分钟的伤停补时,孙葆洁终于吹响了全场比赛结束的哨声。大连实德队队员在场上相拥而庆,而对手不少队员则瘫倒在草地上。

  撤退,悄悄走不开灯

  比赛下半场,看不到胜利希望的球迷更多的是用投掷矿泉水瓶来发泄不满。比赛结束的时候,场边的跑道区域矿泉水瓶比比皆是。虽然比赛结束后不到5分钟,球场内4万多名球迷已经撤得一干二净,但会不会有球迷袭击球队,还是获胜后的实德队需要考虑的问题。

  在休息室里刚刚庆祝完的球员,当走出休息室的时候,就从被催促他们赶快上车的工作人员表情读到了什么。武汉方面提供给大连实德队的就是一台很旧的普通客车,就连行李仓都没有,队员上去后,行李把过道已经塞得满满的。车一启动,副领队夏任就忙告诉司机,“把灯关上。”刚出体育中心的通道,车后面就有人喊起来,因为车内后部的一个灯开着的,这样的话,外面的人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车内的一举一动,作为有着多次胜利大逃亡经验的大连实德队自然很有心得。

  车子出来后,体育场外面并未有多少球迷。“这么快就散了啊”,“相信我们的球迷朋友,他们不是那样的人。”……玩笑归玩笑,当客车驶出体育中心绿化带的时候,成群的球迷出现在客车前面,车内鸦雀无声,但客车很快从球迷面前驶过。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实德新闻 全部武汉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