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鲁能京城大败之前前后后:点背到家了 雄起还是沉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4:24 济南时报

  0:4,面对这样的比分,几乎所有的山东球迷都不敢相信这一切居然是真的。考虑到在本赛季此前的比赛中,在中超联赛、中超杯、足协杯、亚冠联赛四线作战的鲁能泰山队只有一场败绩,而且还是相当意外地以2:3客场负于当时势头正猛的武汉黄鹤楼,这一次的失利犹如当头一棒,打得所有关心这支球队的人昏昏沉沉,这支球队怎么了?这支球队下一步会朝什么方向发展?重新雄起还是继续沉沦?尖锐的话题已经摆在了鲁能泰山队面前。

  “点背到家了”

  重新回顾刚刚结束的这场比赛,我们不难发现在鲁能泰山队身上有太多的意外,比如后防中坚巴辛在开赛一分钟后便被耶利奇铲伤,坚持了一会儿就不得不退场;比如在比赛不到30分钟的时候,锋钱主将李金羽又被北京队隋东亮放倒告别赛场;比如陶伟主罚的那粒角球,怪异的旋转骗过了宗垒,宗垒托了一下之后又碰到王超窜入了泰山队的龙门;比如在下半时的比赛中,丹尼尔先是一记怒射击中横梁,随后的一记必入之球居然又被北京队门将杨智神勇扑出……“太邪了,这个晚上什么事情都特别邪,这个晚上所有的怪事全让我们泰山队给摊上了。”赛后一位球队将士抬头看了看比分牌,一边叹气一边这样说,“点背到家了。”

  “北京队显然是有备而来,我都怀疑他们在场上先后铲伤巴辛和大羽都是故意安排的。”一位专门赶到工人体育场看球的山东球迷怒气冲冲地吼着,“他们绝对是有准备的,谁还不明白,只要把咱们泰山队这一前一后两位中坚给废了之后,比赛就好打多了。”而就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现场,也有几位北京记者在相互打趣,“一会儿问问沈祥福,问问他铲球动作那么多是不是事先安排好的。”这个问题最后自然没有人发问,这个问题也将永远成为一桩疑案。

  只是鲁能泰山队难道只是输在运气不佳,或者输在北京队球员动作过大上吗?在这支球队自己身上,是不是也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以至于整体局面失控,酿成了最终的大败呢?

  “为什么会这样”

  事实上早在比赛早一天观看泰山队的适应训练时,就有山东的记者看出了泰山队阵容的一些蹊跷之处,“怎么正式的中卫只来了舒畅和巴辛两个人啊,万一有点意外该怎么办?”没曾想“意外”还真的就发生了,巴辛的过早退场打乱了泰山队整体的后防部署,图巴只能用只是在中青队偶尔客串过这一位置的小将苑维玮出任中后卫。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不久之后便受到了应有的处罚——中场休息的时候,王超突感身体不适无法继续作战,而他的替补苑维玮却已经到中卫的位置上去应急,怎么办?无奈之下图巴只能派遣刘金东上场出任右后卫,矫哲则被“撵”到了他在涅波时代打过的左后卫位置上,半场比赛刚过,鲁能泰山队四名后卫已经有三个位置发生了变动,我们自然不能指望这样的阵容还能像利物浦在冠军杯决赛中那样实现惊天大逆转。

  原来的中卫替补范学伟、任永顺为什么没有随队前来?是状态不好、身体欠佳还是出了别的什么事情?没有人对这样的疑问进行解答。类似这样的疑问还有不少,比如本场比赛泰山队的队医突然换了一张面孔,在赛季已经进入拉锯战阶段的今天进行这样的调整合适吗?毕竟队医与球员之间还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再比如从开场不久巴辛的受伤所引起的混乱我们似乎能看出这支球队有很多地方还不是很成熟——两名工作人员在观察完巴辛的伤势之后报告图巴要求换人,而在苑维玮已经将换人登记表上交第四官员并在场边准备上场的时候,巴辛却又回到了比赛场上,图巴张开双臂问自己的助手“为什么会这样”,我们也要问球队“为什么会这样”。

  雄起还是沉沦

  比赛毕竟已经结束,尽管是一个0:4的难堪比分,但我们必须勇敢地面对这一比分,而且应该抬起头来直面未来。现在鲁能泰山队在进行总结、继续备战的过程中要避免两种倾向:其一,自欺欺人地认为这只是一次“意外事故”,将比赛失利的主要原因归结于巴辛、大羽的过早离场以及郑智的无法参赛,从而不能正确地对待自己身上的弱点和问题;其二,上纲上线渲染比赛失利带来的负面影响,并非要找出具体的“罪人”来承担责任。

  当然,任何事情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考虑到周三泰山队就要在主场迎战四川冠城,要想让这支球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摆脱阴影重树雄风,工作的难度确实很大。这对于鲁能泰山队上上下下所有的人员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重新雄起还是就此沉沦,相差其实只在一线间。

  记者 李志刚 訾言

  (时报北京7月2日电)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鲁能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