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点评京鲁大战:现代成功复仇 鲁能自我迷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23:10 新浪体育

  京鲁之战刚刚进入到中场休息的时候,看台上为数不少的北京球迷已经提前撤离了工体,欣欣然踏上了回家之路。主队在第一个45分钟之内便以3:0的比分遥遥领先,胜负结果俨然已无丝毫的悬念——一方主场作战,一方实力占优,原本应是无限接近势均力敌的一场较量,不承想却演绎成为一边倒的一场“屠杀”。

  不得不承认,沈祥福为赢得这场比赛所做的准备工作是极其充分的——这不仅仅体
现在一周前与武汉黄鹤楼的足协杯第二回合中雪藏了陶伟、耶利奇、阿莱克斯、隋东亮等多名绝对主力,更集中体现为打好本场比赛其精心设计并组织实施了诸多有针对性的战术部署,所有这一切的终极目的足以昭然若揭,就是要全力争取拿下山东鲁能这个强劲的对手。

  这是一场被媒体舆论炒得很热的焦点战役。赛前,从北京现代方面传出打算使用一种“蘑菇阵”来攻击对手;而山东鲁能方面闻听也毫不示弱地表示要用一碗“迷魂汤”施以应对。实战中,北京现代祭出的不过是一个标准的4-4-2平行站位的阵型,所谓“蘑菇阵”并没有十分显著的体现;而山东鲁能却犹如喝下了原本为对手准备的“迷魂汤”,导致稀里糊涂地便连失三球早早注定了败局。

  以凶狠的贴身逼抢遏制对手的进攻,以不惜体力的穿插扯动冲击对手的防线——北京现代从比赛的第一分钟起就显现出了一种无比强烈的争胜欲望,不到5分钟的首开纪录更使得气势上瞬间压倒了对手;也许在图拔的设想中,山东鲁能的取胜之道是:利用开局的稳扎稳打避其锋芒,进而在僵持中谋取后发制人;然而,至少场上球员的表现似乎更多地在追求一个“稳”,却忘记了倘若没有一个“拼”作为前提基础,所谓的“稳”都之能是徒有其表。

  山东球员历来以身体强壮著称,但京鲁之战伊始人们突然发现:在所有一对一的直接对抗拼抢之中,北京现代球员居然占据了80%以上的优势,且不断倒地铲球的是北京人、反复冲刺突击的也是北京人,比赛中北京现代先后获得的射门和破门的机会,几乎都是“跑”出来的、“抢”出来的和“拼”出来的……而不那么“跑”、不那么“抢”也不那么“拼”的山东人,自恃一种类似托大的优越心理,不经意间却成为了自己走向深渊的推进器。

  出人意料的4:0的超大比分的出现显然不是单一原因可以造成的——郑智的缺阵、巴辛、李金羽的受伤离场对山东鲁能整体实力的削减不容低估;而当宗磊的拳击球击中队友的头顶反弹入网、当苑维伟后场争顶中竟然误伤了队友矫哲以及当丹丘将两次绝好的单刀球一一错失的时候,显然,上帝在这个夜晚已经决心将山东人彻底抛弃了。

  山东鲁能的惨败有一些“天灾”,但更多的还是“人祸”——准备不如对手充分、斗志不如对手高涨、精神不如对手投入……以至于最终又失却了几乎全部的运气,看上去那更像是一种“惩罚”。

  北京现代用一场挥洒自如挥汗如雨的大胜捍卫了自己的主场,同时也报了联赛杯被对手淘汰的一剑之仇;换句话说,当北京人以一种近乎“一生只为这一战”的气势与拼劲出现在比赛场上的时候,胜利的天平终于开始无限向他们倾斜,看上去那更像是一种“回报”。

  这是一场北京现代成功复仇的比赛,也是一场山东鲁能自我迷失的比赛,当然,这也不过是26轮漫长联赛的一轮而已,4:0或者0:4的结果并不能最终决定两支球队最后的积分排名,随后的比赛依旧将纷至沓来,对任何球队而言,未来的道路都犹如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再辉煌的胜利或者再惨痛的失败都是暂时的,稍纵即逝并逐渐为人淡忘。关于这场比赛,倒是有一个不太起眼的镜头也许更值得回味:上半场26分钟,当李金羽争抢中受伤倒在北京现代教练席前接受队医治疗的时候,沈祥福和魏克兴置正在进行的比赛于不顾,先后走上前来俯身轻拍着李金羽的肩膀,示以一份关切和慰问……(董路)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现代新闻 全部鲁能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