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郑涛曲线成才:当年多亏吴兵慧眼 今年坐稳国际主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09:25 东方体育日报

  如果没有国际队,如果没有成耀东和吴兵,今天的郑涛很可能面临这样的两种境况:要么继续追寻进入职业队的梦想,要么放弃,不再当球员。幸运的是,当国际队选择了郑涛,当成耀东将郑涛安排在一队主力阵容时,郑涛的命运便彻底改变了。“没有国际队,没有成指导和吴指导,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郑涛说。

  当年多亏吴兵慧眼

  2002年4月,当时的中远俱乐部正式组建预备队,吴兵出任预备队主教练。2002年年底,为了吸收和培养更年轻的预备队员(1985年龄段以后),在俱乐部领导的安排下和老帅桑廷良的联系下,吴兵亲自前往大连和山东挑选年轻队员。在大连,吴兵考察了由大连足球名宿李毅执教的恒丰足球俱乐部。“看了之后,我们觉得他们1985年龄段的这批队员表现都还可以,于是就和他们商量,让这批队员都到上海,先试训看看,然后再决定留用谁。”吴兵回忆道。来上海的有十多名队员,郑涛是其中之一。后来,这支球队中只留下三名队员,郑涛便是幸运的一个。“他们来上海后,桑指导和耀东一起参与了选拔工作,郑涛被选中,是大家一致的意见。郑涛的最大优势在于身体素质好,我们当时都认为,如果认真培养一下他,将来可以成才。”

  “我从13岁就开始在恒丰足球俱乐部踢球。2002年年底到上海试训后,我就没有再回去,后来直接跟随预备队前往海南集训。”自己足球生涯的转折性阶段,郑涛自然不会忘记。2003年,在吴兵的带领下,郑涛和预备队一起参加了全国预备队比赛。由于时不时拥有进入一队训练的机会,郑涛的进步也比其他队友更快一些。2003赛季结束后,国际队酝酿新老交替,郑涛、于海等预备队的优秀队员被破格进入一线队。

  自从来到上海后,郑涛的足球之路便变得一路顺坦。而当年和郑涛一起踢球的恒丰俱乐部的队员,多数已经离开了绿茵场。郑涛自然把感激声送给了改变他命运的国际队。“成指导和吴指导对我的帮助太大了。到了一队之后,我可能缺乏自信,比赛时经常会表现得比较紧张,放不开动作,成指导就经常鼓励我说,你是有能力的,但必须要有信心。他的鼓励,以及在训练中给予我的帮助,是我能够有今天的关键。”

  今年坐稳国际主力

  2004赛季,由于国际队在后卫位置上缺少人手,而郑涛在海南集训中表现出色,于是,他得到了主教练成耀东的器重。在赛季开始前的热身赛中,郑涛逐步获得了参加比赛的锻炼机会。

  国际队在2004赛季的第一场比赛,是客场与青岛队的足协杯赛。那场比赛,郑涛第一次进入了国际队的18人名单。回到上海后,国际队只有全力击败青岛队一条路。这场比赛,成耀东在阵容上进行了调整,年轻的郑涛首发登场,并打满全场。结果,国际队还了青岛队一个3比0,只是在最后的点球大战中惜败于对手。这场比赛,也让成耀东对郑涛的能力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联赛正式开始后,经验老到的成耀东并不急于让郑涛打主力,他知道,必须让年轻队员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前两场联赛,郑涛都是以替补的身份登场,表现尚可。第三场联赛,也就是万人瞩目的德比战打响了。这一次,成耀东觉得时机成熟了,他果断地将郑涛推上了主力位置。那场比赛,国际队与申花队战成1比1平,而申花队的进球多少有些争议。德比战一炮打响,郑涛坐稳了在国际队的主力位置。尽管有时不是打主力,也会是主力替补。至于位置,不是右后卫就是右前卫。由于奔跑积极,身体素质出色,郑涛逐步成为国际队在右边路的攻击手。

  2005赛季,由于国际队主力左边后卫转会到申花,成耀东不得不把郑涛安排到左路。在郑涛前往中青队集训前,他随国际队参加了三场联赛,都是以左后卫身份登场。在郑涛参加世青赛之后,国际队在左后卫位置上更加捉襟见肘,先手尝试使用了多名年轻队员。“现在回来了,我可能还会打左后卫。”郑涛说。

  作者

  :本报记者 徐宏斌(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郑涛新闻 全部国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