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看球踢球玩球均是一把手 笑星赵本山其实很爱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23: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他是明星足球队的头号替补守门员,当然限于身材和水平的原因,经常是坐板凳的命运,不过在偶尔难得的上场机会中,也有技惊四座的表现;

  他和辽足的不少队员是“哥们”,会冷不防在辽宁队获胜后出现在球队的休息室里与他们拥抱。从辽足走出的两位偶像级球星李铁李金羽在自传中,都把与赵本山的这段缘分当成浓墨重彩的篇章;

  他从足球中获得了不少灵感,在央视的春节晚会上他的小品好几次都以足球为内容抖包袱。而今据说走入辽足的他正在筹划一部足球电视剧……

  赵本山是谁?他是一位出色的小品明星,文娱大腕,这地球人都知道。不过也许并没有太多的人了解,在小品之外,这位东北笑星其实也是一个对足球情有独钟的人。他是中国明星足球队的第一批队员,他喜欢在辽宁队赢球后钻到队员的休息室里,他还喜欢在自己表演的作品中老拿足球说事。而今,他又做出了一个大手笔:投资辽宁足球。从此,赵本山要从业余的“玩票”走上前台,真正地与足球站在一起了。

  在商人、枭雄、骗子穿梭往来的中国足坛大佬阵容中,猛然多了个笑星,实在让全国人民充满期待,这个看着很土其实靠这份土劲赚了很多钱的笑星,扎一个猛子再冒出来时,会不会带着全国人民都熟悉的东北腔,讲个什么段子出来?赵本山会眯着小眼睛告诉你:我喜欢足球,所以我能把它整好!

  看球

  曾与辽足队员“称兄道弟”

  赵本山出身于铁岭市的一个偏远山村里,从小经历了种种生活磨难的他,根本没有机会去了解足球是怎么一回事。从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赵本山逐渐在曲艺界崭露头角,其特有的乡土气息表演一次次征服了全中国的老百姓,到了90年代,赵本山在小品界的当家天王地位已经无可替代。那也是中国足球刚刚开始红遍神州的年代,摆脱了物质生活困扰的赵本山,也在追求精神享受的时候悄悄地爱上了足球。

  赵本山自己也承认原来是个球盲。血气方刚的年纪时,他都在为生活和命运拼搏,等到混出个模样了,足球也成为了他的最爱。1999年夏天,赵本山在辽宁队势头最烈之际亲临抚顺雷锋体育场,观看了辽小虎6:1狂扫上海申花队的比赛。比赛结束后赵本山进到辽足休息室与众球员热烈拥抱表示祝贺,当时他还大喊了几句:兄弟们,踢得很好!自此也与辽足结下了深厚情缘。从辽足走出的两位偶像级球星李铁和李金羽在自己的自传中,都把与赵本山的这段缘分当成浓墨重彩的篇章。

  在2001年中国国家队历史上首次杀进世界杯后,赵本山实实在在兴奋了一把。2002年6月8日,他居然抛开所有手头的事情,屁颠屁颠地飞到韩国西归浦,观看中国队巴西队的比赛,结结实实过了一把球迷的瘾。同去的还要很多文娱明星,像周涛、景岗山、满江、金海心、李霞……而赵本山无疑是最受欢迎的一个,他总是以特有的幽默,引得周围的人们哈哈大笑。

  踢球

  被称作明星足球队“镇队之宝”

  1994年,中国演艺界众多明星组建了“梦舟明星足球队”,刚刚退役的前国门傅玉斌出任主教练,赵本山在近40人的庞大阵容中虽然只能捞得一个混服装的替补门将位置,但他的兴趣不小,每次只要他到场,明星队的比赛都会笑料不断。据傅玉斌回忆,赵本山在10多年的明星队生涯中,虽然只贡献了两个进球和一次精彩扑救,但是制造出来的笑声却可以用“吨”来计,算得上队里的“镇队之宝”。

  “本山虽然球技不行,但有随时准备牺牲自己的精神。他就是玩命。不管会不会赐,头也不抬,拱着就上去了。让他盯着谁他就死盯着谁,球到哪儿都不管,第一次进球,下来就跟我说:哎呀,我真正感受到足球了!好几万观众喊我的名字,全找我签字,我现在都搞不清自己是笑星还是球星了!”傅玉斌在训练手记里这样说过赵本山。歌手胡海泉是赵本山的老乡,但谈及球场上的表现,胡海泉却一点不给老乡面子,“他上场的主要目的就是去混服装了,主力基本没戏,现在替补也够呛。不过本山大哥是绝对的敬业,每次比赛只要没有特殊情况他都要到场。”而潘长江则这样评价他的老师:“技术他当然不入流了,但是只要教练一声令下,他就像企鹅一样迅速‘晃’入场内,作风相当勇猛,绝对咣咣男子汉气概!”

  有关这位笑星在明星队里制造的幽默,更是数不胜数。领队李富胜说过这么一件事:“在香港比赛,已经鸣哨开赛了,赵本山坐那半天还在忙乎,我说你忙什么呢?他说戴护腿板儿啊,这护腿板怎么回事,放在袜子里咋这么别扭呢。我一看他腿上一前一后戴了两块护腿板儿。我说你干吗戴俩?他说,光护着腿前面,要踢我腿肚子上怎么办?给我乐的,他能想出来前后护腿板!”而歌手景岗山也回忆说:“咱们队刚成立那阵儿,有一次刚刚比赛完,大家都往场下走。本山哥抬起脚那么一踢,那球慢慢地就往球门滚。快到球门口了,对方的后位还没离开,本能地抬起一脚就把球踢走了。他上去一把抓住人家:‘好啊,我好不容易有个进球的机会,还让你给我踢飞了!’”

  本山跟着明星队东拼西杀,南征北战。20余战下来,均无建树,直到1999年广州一战,本山才“梅开二度”。那场是明星队与金牌队同室操戈,上半场10分钟,左路罗中旭下底传中,在前锋陈岩被3名后卫紧紧看住之际,球从空中划过,赵本山凌空一脚,一记“世界波”,将球奇迹般地射入球门,使明星队和金牌队再次打平。当他满头大汗地跑来时,队友们都纷纷向他表示祝贺。本山一屁股坐下来,得意地冲着旁边的周涛说:“妹子,去,给哥拿瓶水去,我进球咧,看不出来呀?我可以坐这儿挨个骂骂人了!我们家净出人才,罗纳尔多知道不?那是我……哦,他不姓赵,但他跟我沾亲,那是我三姨家孩子......”

  玩球

  从小品足球走向电视足球

  艺术家总说,艺术要来源于生活。生活中喜欢足球的赵本山没忘了把足球加到他的艺术当中去,平常的段子自不用说,即便是央视的春节晚会他也爱拿足球说事。在《昨天,今天,明天》等小品当中,他都将足球元素融入到搞笑的包袱当中,其中对于米卢方便面头型的论述成为经典。

  谈起对中国足球的看法,赵本山曾说过:“中国的男子足球我从来就没往心里去。我只是看看热闹。在我的心目中,中国有一个英雄,那就是女足。” 那时恰逢2000年悉尼奥运中国女足惜败美国。不过随着中国女足后辈力量不足导致的衰败,他也调侃了女足一把,中国男足小组都出不线的局面更让他心酸。在准备2005春节晚会节目的时候,赵本山、宋丹丹和央视主持人阿忆出演一部新的《昨天,今天,明天》,里面就有这样的内容:当阿忆让两人说说2004年的大事时,宋丹丹说,“我站着说吧。阿里老汉,酒囊饭袋;中国女足,8个鸭蛋。谢谢。 ”随后赵本山就回了一句:“出不了线你谢它干啥玩意啊。”

  随着赵本山入主辽足日期的越来越近,这位未来的足球董事长也不再满足于只在小品中谈谈足球,而是准备发挥手中的“资源优势”,拍一部有关足球的电视剧。假如新一期《马大帅》的剧组里出现了辽足球员的身影,那你千万不要吃惊,这不过是赵本山抖出来的又一个“包袱”。据悉,本山已经开始找人撰写足球题材的剧本,而辽足阵中明星级别的球员,很有可能会进入他的影视作品中。记者从辽足俱乐部执行董事张曙光那里了解到,赵本山凭基地入股、进入辽足董事会后,将使出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拉部分辽足队员进自己的剧组”,他介绍说:“本山已经表过态了,辽足阵中一些脸盘靓、人气旺的球员,很有可能会进入他的影视作品中出任一定的角色。而且,他也开始找人撰写足球题材的剧本,甚至可以说是专门为辽宁队量身打造的剧本……到时候,我们双方一定都能从中获益。”

  6月份,赵本山的新剧《乡村爱情》就将正式开机,他那尚未竣工的影视基地内已经专门为之建起了几处外景拍摄点,届时完全可以在沈阳拍取大量外景镜头。辽宁队中的某个球星会在这部剧中现身吗?没准就会!(小强)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免费去意大利观看冬奥会 报名:荣誉的见证 奥林匹克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赵本山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