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东遭难 "天使"迷途 孙寿博三停--实德球门之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03:57 足球周报

  张林栋

  从陈东安琦,从安琦到孙寿博,短短的三四年之内,大连实德的门将无一例外陷入到了传闻和是非中。难道是非和争议是他们成长的必由之路吗?

  有人这样形容过,一个好守门员相当半个球队。其实这就意味着守门员在比赛中要
承担更多的责任和压力,当然更多的焦点也集中在他们身上,因为他们的每一个发挥的精彩与失误甚至直接影响比赛的成绩。在这个足球普遍被质疑的今天,守门员必然要领受更多怀疑的目光。

  当然,在鱼龙混杂的中国足球中,什么事情都能够发生。孙寿博可以拍着胸膛说,我问心无愧;安琦也发过毒誓。

  可这一切都改变不了外界和俱乐部不信任的眼光。电影里有一句经典的台词,出来混得总是要还的。谁也不敢肯定就是孙寿博做了、安琦做了、陈东做了……但是他们却要为中国足球混乱而失信的现状付出代价,而且必须还,无论做没做,他们都要还,因为他们这个行业中,肯定有人做了。无风不起浪,哪怕是亚马逊雨林中一只蝴蝶翅膀煽动的气流,那也是风暴的发源地。就在2004年赌球传闻甚嚣的时候,一位老足球工作者痛心疾首的对记者说,他们肯定要他们的行为负责,为他们的所作所为付出代价。

  当22岁的孙寿博站在了2005赛季中超大门前,他就要时刻准备着还债。因为中国联赛已经信誉透支了。发挥正常就是清白,不正常必然遭受质疑。这是太正常的事情——实德高层说,谁保护我们的利益?他说的理直气壮,说的语重心长,无论是实德,还是其他俱乐部,有谁在今天铁心相信自己的球员对自己忠心不二,除非是傻子。

  当信任出现了危机,你凭什么让人家相信你?孙寿博的母亲眼泪涟涟,可俱乐部一句“发挥失常”,只能让孙家自己反思。去年年末,安琦从香港回来的时候,一直不相信朋友的告诫——你可能被挂牌了。事实说明,他低估了形势的严峻,当他站在长波那漏洞百出的大门前,他是为别人还,还是为自己还,没有人能说清楚。安琦已经不愿意说话了,他知道说了也白说。从2001年到2004年,3年间,中国足球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确切说是恶化。安琦就是一个尺子,不但丈量了自己从天使堕落成人间笑话的距离,而且还丈量出中国足球环境的堕落速度。

  陈东从实德去了四川冠城,在四川冠城竟然和主教练徐弘将帅失和,只能选择去大连长波栖身。在长波一年的卧薪尝胆,让他再次回到了大连实德。陈东走了一个轮回,不但经历了一个心灵磨难的过程,也经历了一个成长的历程。而安琦正在接受这件事情的磨难。现在孙寿博的事谁也说不清,没有证据,但有表现的录像,没有直接定罪,但有球队内部处罚……

  当年陈东在四川也是因为失球过多和徐弘发生争执,安琦在上个赛季后期突然被搁置到板凳上,最后的挂牌原因不说自明,现在孙寿博的三停俱乐部有说法——发挥失常,可以说,实德的三任守门员都相继掉进了“发挥失常”的窟窿里。

  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出,大连实德是管理比较规范的俱乐部,绝对不会出现深圳这样球员左右俱乐部的事情,但从另一方面也可以发现,在“赌球传闻”盛行的氛围下,球员踢球的处境却是很艰难。但这又能怨谁呢?怨俱乐部不留情面?不如怨自己。

  陈东用长波一年的辛苦完成了自己的回归,安琦还无法看到自己足球生涯的希望,孙寿博正在反思,反思之后呢?

  实德门将怎么了?这个疑问不会因为孙寿博事件的平息而消失,他透露的是一种俱乐部的管理,还是俱乐部一种无奈?就像现在谁也不说不清孙寿博到底为什么三停了一样,一切都是没有答案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孙寿博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