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守门员守的不仅仅是球门 国外优秀门神经得起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5:51 法制晚报

  以前的甲A包括现在的中超,在比赛中一般问题出得最多的就在门将身上。由于门将工作的特殊性,任何一个进球都必须面对他们的扑救,所以,在那些被称作有问题的比赛中,门将往往首先成为最受“瞩目”的对象,之后,他们就开始不断经受俱乐部的调查和媒体的质疑,调查可能会有结果,但大部分都是无疾而终。由于种种原因,一些门将的命运从此就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符宾 渝沈之战坏名声

  1999年,联赛最后一轮,重庆主场迎战沈阳,沈阳队必须取胜才能保级成功。双方一上来就打得很激烈,起码从场面上看,是真打。结果,在比赛的最后一秒钟,符宾做出了那次著名的夸张扑救——当时对方前锋射门的力度并不大,而符宾却鱼跃扑球,结果皮球从他的身上入网。毫无疑问,这是中国足球历史上最大的悬案。一重庆资深记者为符宾说了句公道话:“那场比赛已经不是球员能够操纵的,队员在赛前得到的压力和暗示是无法想象的。”

  董国智 确定打了假球

  1998年11月,广州太阳神前锋谭恩德、中场温俊武、后卫彭锦波、守门员董国智和前任主教练麦超因涉嫌参与赌博集团控制的赌球而被广州市公安局多次传讯。董国智也是职业足球以来惟一一位被确认参与赌球的守门员。他在第二年即告退役,永远退出了这个圈子。

  刘建生 药瓶子后面还有事

  2005年,中国足协公布了对服用冰毒的辽足门将刘建生的处罚,刘建生被处以两年内禁止参加国内外比赛,罚款5万元。此前,刘建生的尿样检查结果呈阳性,被确认为服用兴奋剂。兴奋剂其实并不是刘建生犯的最大的事。在整个辽宁队发不起工资的大背景下,刘建生还买了辆豪华的宝马越野车,价值80万人民币以上。一俱乐部官员说得很明白:“不赌球,他能挣到这笔钱?俱乐部都快半年没发工资了。”

  杨君、安琦 天才门将沦落中甲

  不管从名气上还是实力上,前国奥两大门将杨君和安琦都是中国足坛最有潜力的守门员。可现在,两人同时沦落中甲,安琦效力大连长波,杨君即使在长春亚泰也还是替补。一个赛季前,两人还都是中超俱乐部的主力。为何一个赛季之后会沦落至此?安琦就是因为有几场球被俱乐部看出了问题,直接下放的。而杨君也是在有几个不该有的失误之后被完全放弃的。去年比赛一结束,他就被俱乐部挂牌,这里面肯定不会那么简单。“俱乐部怀疑他在比赛中不努力!”一青岛记者说得很直接。文/特约记 者 邹邹

  国外对比优秀门将经得起岁月考验

  拜仁的卡恩36岁,AC米兰的迪达32岁,阿森纳的莱曼35岁,几乎大多数欧洲豪门球队的守门员都是老将。优秀门将经得起岁月考验。

  一个职业足球运动员,30岁一过基本上就很难长期保证其运动寿命。可守门员位置完全相反。意大利的佐夫在40岁高龄的时候以意大利国家队队长的身份率领球队捧起了大力神杯。

  不过,他们能够一直保持良好状态也依赖于他们长期以来坚持的好习惯。“我会喝酒,但只在自己非常高兴的时候少喝一点。不抽烟,每天坚持正常的生活习惯。因为,我总是告诫自己,要珍惜自己的足球生涯。”佐夫的经验之谈是在给中国的球员上课。

  卡恩一直是德国国家队和拜仁的主力门将。状态稳定的他甚至在2002年的世界杯上力压罗纳尔多成为金球奖得主,这足以证明他不凡的实力。

  AC米兰的迪达现在已经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门将。他在去年夺冠的时候感慨:“30岁之后才明白。也只有到了人成熟的时候,你在面对一些大型比赛的时候才不会胆怯。经验就是用时间买来的代价。”

  酒越陈越好,门将越老越稳妥,这已经成为一种成功模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孙寿博新闻 全部守门员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