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邦重臣违反队规三停处罚 受罚三人找到新角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4:01 新闻午报

  场上艳阳高照,场外乌云压城。

  在申花首回合4:1领先中邦的情况下,昨天在嘉定体育场举行的中超杯第二回合的比赛早已经失去了悬念。不过,从开场第一分钟开始,中邦队上下却被一股莫名的诡异气氛所笼罩,通过前几天的了解,记者隐约地感到,一场暴风雨就要来临……

  果不其然,在本场比赛结束后,中邦俱乐部副总经理邹忠伟立即召集记者,召开了一次简短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他向大家宣布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中邦俱乐部决定即日起给予范志毅、申思和刘全德三人停训、停赛、停发工资和奖金的处罚。到底怎么回事?为什么中邦会突然决定对队中的三员老将进行如此史无前例的重罚?其中有什么内幕?

  缘由:违反队规参加商业活动

  “今年5月份,俱乐部在商业开发上正在和亚满达这家手表品牌进行商业合作的洽谈,但是5月10日范志毅擅自带领申思、刘全德等人,未经俱乐部同意,参加了这个表商的产品发布派对,严重影响了俱乐部其后的商务开发,致使随后洽谈破裂。”邹忠伟拿出一张《关于对范志毅、申思、刘全德违规违纪的处罚决定》,公开了中邦俱乐部的三点处罚意见:“根据中邦俱乐部制定的球员参加商业活动的规定,以及中国足协球员劳动合同中的相关规定,未经俱乐部同意,擅自参加商业活动是严重的违规违纪行为,因此做出如下三点处罚决定:第一,自即日起,给予范志毅、申思和刘全德三人停训、停赛、停发工资和奖金的处罚;第二,俱乐部保留进一步追究这几名球员违纪违规责任的权利;第三,对其他五人将另行处罚。”在宣读完决定之后,邹忠伟快步走出新闻发布厅,“对不起,俱乐部的决定已经宣布完了,我没有什么可说的。”随后把围过去的记者甩在身后……

  据记者事后调查,中邦俱乐部的处罚缘由的确确有其事。5月10日,在徐家汇的绿地小红楼有一场台湾品牌亚满达珠宝表的新品发布会,厂商邀请了陈坤等众多明星和模特前往捧场,此外还包括范志毅率领的“中邦八人组”:范志毅、申思、刘全德、刘宏涛、张效瑞、王凡、王欣和许翔。据悉,由于范志毅跟商家老总是朋友关系,主办方并未给中邦队员任何现金报酬,但是每人送了一块手表。

  神秘:8人违规为何只处理仨

  在如今的中邦队内,范志毅是当然的大哥级人物,不仅仅是球队的后防中间和精神领袖,在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也常常承担起攻城扒寨的重任;申思是俱乐部今年花重金引进的最大牌、最昂贵内援,在今年与申花队德比的比赛中发挥极其出色;刘全德是队内的主力后腰,为去年中邦冲超成功立下赫赫战功。这三人从位置、作用和名气上讲,都是中邦队内不可缺少的重量级老臣,为何在此时,因为一次“普通”的商业活动,遭受如此之重的处罚?

  当记者试图从俱乐部高层那里了解详情时,却被几位老总委婉地拒绝,有电视台记者想询问一点点处罚的详情和细节,被几位老总干净地推脱掉:“你还是去问他吧,我现在不便透露”。

  而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队员时,他们都无一例外地选择了回避。但是记者还是了解到,在这场比赛前一天,俱乐部紧急召开所有队员开会,当众宣读了那份处罚决定,并严肃地表示:有关此三人处罚一事,任何人都不能随便向外人发表意见,违者立即开除出队。而在俱乐部公开宣布决定之前,范志毅和刘全德已经被停训了好几天。

  三大老臣遭受重罚,到底是因为随意的商业行为,还是别的其他更不为人知的原因?记者发现,在中邦五月初北上挑战某支球队的比赛后,某高层直陈有球员表现失常,而刘全德就是在那场比赛的下半时被替换下场,并从此消失在主力阵容中。俱乐部有关“因为队员走穴所以停赛”的解释难以服众,其中存在很多值得让人怀疑的地方,比如,为什么有8个人参加那次活动,而最后却唯独处罚他们3个人?而且事后,3位当事人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并未对俱乐部的解释做出明确表态,哪怕说一句很官方的“接受俱乐部的处罚”,甚至有当事人之一这样对记者

  说:“谁知道是哪个想搞我们?”这一切,错综复杂,扑朔迷离,背后的深层原因,或许只能由时间来慢慢解开疑团……

  那一个个疑点……

  仔细分析一下中邦近来的比赛情况,从中不难发现一些有趣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在业内人士看来,和中邦的这份处罚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5月7日,中邦1:0青岛,取得中超第二胜。

  5月10日,包括“中邦三佬”在内的8名球员出席某品牌手表的商业活动。据了解,该公司起初和中邦俱乐部商谈过邀请一些球员出席商业秀,然而接触过程中,他们又跳过俱乐部。

  5月15日,北京3:1中邦。赛前有个细节,在酒店午餐时,全队只有申思、刘全德没有下楼用餐,这给俱乐部高层更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和北京队比赛的下半时,绝对主力刘全德被提前换下场,范志毅打满全场,申思一直坐在看台上。赛后,某高层直陈有球员表现失常,而这在过去的比赛中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个插曲无疑为“处理”埋下了伏笔。

  5月19日,中超杯首轮中邦主场1:4负于申花,中邦队尽遣替补,三人均没有出场。

  5月22日,中邦0:0冠城。中邦继续对阵容做很大的改动,原先的数名主力队员均没有出现在首发阵容里,取而代之的是几名小将,范志毅在下半场出场却担任前锋,而队长袖标一直戴在张效瑞的袖口。

  5月29日,中超杯次轮中邦客场1:3负于申花,中邦俱乐部公开宣布处罚决定。

  与高立平的对话

  “我们的宗旨是治病救人”

  在邹忠伟宣布处罚决定后,中邦高层集体陷入沉默,并不想再就此问题有任何表态。但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签发此项处罚决定的董事长高立平终于开口了。

  记者:以“商业”名义做出如此严重的处罚,是否缺乏说服力?

  高立平:这一点无论在中国足协的规定中,还是在我们俱乐部与球员的合同中,都很明确的规定。

  记者:对此事俱乐部的态度如何?

  高立平:我们很心痛,但也不得已而为之。处罚不是目的,我们的宗旨是治病救人。希望他们能从中吸取教训,好好改正错误。从感情上来说,去年打上中超,范志毅、刘全德他们都是功臣,申思也是我们花重金请过来的。

  记者:那为什么要做出这样严重的处罚?

  高立平:中邦一直强调阳光足球,强调赛风赛纪,对于管理上,肯定是要按制度、按合同严格执行,目前这样一个大环境下,俱乐部做出这样的决定损失也很大,但是球队不允许这种风气在队伍里存在和生长。

  记者:你所指的“风气”,单单就是指擅自参加商业活动?

  高立平:(沉默)这个不良风气,就是违规违纪的风气,要坚决刹住!

  记者:那这个“无限期停训停赛停薪”会是多久?他们三人还有机会回来吗?

  高立平:这个……(再次沉默)另行通知吧。

  受罚三人找到新角色

  由于在对阵北京现代之后,范志毅、刘全德便消失在中邦队的主力阵容之中,而申思也因一直很难上场而成为“昂贵的摆设”,记者已经预感到将有大事发生,所以在昨天中邦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前,记者提前打通了三名当事人的电话,询问了他们的想法。由于在俱乐部公开处罚决定后,三人都对媒体采取了回避的态度,甚至关闭了手机,因此当时的采访显得弥足珍贵。在交谈中记者得知,几天没有参加球队训练的三名老将已经各自找到了新的角色。

  范志毅:做父亲

  “我现在很忙,正在陪女儿吃饭呢。”记者第一时间找到三大佬之一的范志毅,他这样告诉记者:“我女儿这两天过来了,好久没有跟她在一起,现在得好好陪陪她,再不陪她都快不认我这个爸爸了。”言语中,小范丝毫没有受到处罚的影响。原来,“六一”儿童节快到了,停训后的范志毅难得有了长时间的空闲,所以他把女儿接了过来,要和女儿好好过一个儿童节。平日里做惯了球员、教练的他,现在要好好尽做爸爸的责任。“至于要处罚我,随他们去吧,我范志毅为人怎么样,在比赛场上怎么样,还用我说吗?”

  “今天的比赛我没看,没有我们踢成什么样,你都看到了吧。”当记者赛后再给范志毅打电话,他对记者说了这样一句话。

  申思:做老公

  很少有人知道的是,正处于漩涡中心的老将申思,现在已经有一个新的身份:准爸爸。自从2002年10月和妻子王云共结连理之后,他们即将迎来自己的孩子,目前王云已经有七个月的身孕。

  这两年因为治伤和比赛,申思和妻子在一起的时间并不算特别多。32岁的申思即将要做爸爸,但是他此时又不得不面对这一场停赛风波,不过他现在最关心的却是妻子的安全和宝宝的健康。或许这样的处罚,正好让他有充足的时间来照顾妻子,担负起做老公和准爸爸的角色,只不过,申思却很害怕王云会因为这次风波而为他担心。

  “你知道我进中邦以来就一直很低调,到这个份上其实我没什么其他想法了,能踢就踢吧,不能踢……平淡点也好。”申思如是说。

  刘全德:做孝子

  刘全德的人生经历其实比较坎坷。年幼时父亲早逝,母亲一个人辛辛苦苦把他拉扯大,他对母亲的感情很深。有关这次俱乐部对他的重罚,刘全德没有告诉母亲一个字,他只是说联赛告一段落,回去休假。他害怕年纪大的母亲听到这个消息后,会承受不起这个刺激。停训几天后,5月28日下午,他已经搭乘下午5点的航班回到大连,这一次他可以好好尽尽做儿子的责任,多陪陪母亲了。

  在今年的联赛开始后,刘全德一直是队内的主力,他和班宁构成的后腰线也比较稳固。不过在输给北京后,刘全德在对阵四川和申花的比赛中,位置已经被从申花转会过来的刘宏涛所取代。陕西国力、大连实德、大连赛德隆、珠海中邦……经历了多次变换东家的刘全德告诉记者一句话:“我踢球和做人不用怀疑。” 文/本报记者关尹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邦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