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津高层定调:不稳定仍是症结 引援暂时不继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7:16 《球迷》报

  -本报记者顾颖

  现在外界普遍关注本周日天津康师傅队在中超杯第一轮第二回合的比赛中,是否能够主场翻盘淘汰武汉队,这一方面是对比赛本身的一种期盼,希望天津队能在这项赛事中走得更远,另一方面似乎也是基于6月有比赛可看的需要,毕竟5月22日和武汉队进行完联赛第十轮的比赛之后,理论上中超联赛已经进入休赛期,再战要等到7月1日,6月虽然足协杯和中
超杯各有一轮比赛,但是天津队在足协杯赛事中已经被青岛海利丰队淘汰,唯有中超杯赛进入第二轮,球迷们才能在6月5日和6月12日各有一场比赛可看,不至于6月没有比赛可看太寂寞。不过不管天津队在接下来的中超杯赛上表现怎样,10轮联赛毕竟是一个阶段,这一阶段队伍的整体发挥和取得的成绩,采访中泰达俱乐部的相关负责人用“基本满意”四个字作为评价。

  看成绩还算不错

  〉〉刚刚过去的那个周日,天津队用一场很漂亮的胜利结束了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当时在场边领队乔世彪提到第一阶段队伍的整体表现时也说过,天津队10轮比赛得了16分,排名第六,基本是按照联赛开始前的既定目标在推进,俱乐部方面表示对第一阶段基本满意的具体概念是什么?

  〉〉客观上讲,在今年俱乐部对队伍的要求中,利用联赛没有降级的契机,完成队伍的年轻化改造,是球队的主要工作之一,既然将这项工作摆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那实际上就得给教练、队员们一个探索和整合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某些场次的比赛队伍发挥不太好,应该都是正常的。结果是10轮过后天津队排名第六,保持在所有中超队伍的中游水平,没有因为强调年轻化改造而特别影响成绩,俱乐部对这一点是比较满意的。

  不稳定仍是症结

  〉〉“基本满意”几个字本身就含有“不满意”的成分。现在球迷中有这样一种说法,认为赛前很难预测天津队任何一场比赛的胜负,因为即使队伍刚刚打过一场漂亮仗,也难免几天后一下子状态变得很差,按照我们的理解,队伍发挥不稳定的问题,正是10轮联赛过后球迷们感觉最不满意的,是不是俱乐部感觉队伍目前存在问题不尽如人意之处,也是在这一方面?

  〉〉俱乐部方面的确感觉队员们精神状态始终不太好,以及比赛中的发挥不稳定,是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其实说起来这也不是什么新问题,甚至这些年来队伍都没有把这方面的问题解决好。中超杯赛首轮第一回合在武汉输球之后,回到天津在队伍开会的时候,我简单和大家交流了一下队伍目前的状况,当时说到队伍发挥不稳定、逢强不弱、遇弱不强的原因,和队员们聊起了几个问题,比如最根本的涉及基础知识和基本技战术的基本功问题,比如体能问题,比如包括责任感、荣誉感、自律意识在内的心态调整问题,也比如比较敏感的利益观问题。但是有意思的是,接下来主场和武汉队的这场联赛比赛,大家都看到了,天津队打得出奇好,队员们临门一脚的基本功不成问题了,全场飞奔体能不成问题了,至于心态就更不成问题了,赛后我和队员们开玩笑,再开会的时候,我得郑重地向大家道歉,此前我分析的队伍存在问题的几点原因好像都不对。不过玩笑归玩笑,其实包括教练、队员们大家都很清楚,保持队伍不出现大起落,除了保证训练质量外,还一定得调整好心态和精神状态。

  考虑科学调状态

  〉〉在外界印象中,一般来说队伍出现状态不稳定,无论是俱乐部还是教练、队员们,寻找原因的时候,往往都会或多或少提到心态和精神状态问题,这至少证明在保证训练和管理之外,上上下下对这方面问题是比较重视的,可是为什么从今年联赛第一阶段队伍的整体表现看,仍然有一些场次的比赛队伍明显有心态失衡或状态欠佳出现?

  〉〉如何更好地调整队伍状态,眼下也的确是我们和教练组一直在考虑的,因为这是老问题,而且通过今年联赛队伍的表现,让我们很清楚地意识到一点,目前的这支天津队是有一定实力和潜力的,往往发挥不出来很大程度上是受状态影响。状态的问题一方面有队员们自身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有我们俱乐部和教练组工作做得不到位的因素,比如有时候在队伍状态欠佳的时候,并不是我们简单地提醒一下大家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态,注意在场上打出天津队的精神,就真的能解决问题。最近包括我自己都专门买了一本体育心理学的书在仔细地阅读,我们想和教练组一起争取下一步尽量能够比较科学地处理队伍出现的心理问题,用具有指导性的科学方法来提高工作力度,而不只停留在说教的层面上,让队员们无所适从。

  成熟化还应加速

  〉〉今年俱乐部和教练组在不同场合都提到队伍年轻化问题,通过第一阶段比赛球迷们也的确看到了天津队比较年轻的阵容,包括目前还不到20岁的毛彪去德国之前得到登场机会表现不俗,包括蒿俊闵伤愈复出后发挥比较稳定等等,至少时下天津队年轻化的形式已经具备了,只是球迷们都希望在拥有了年轻化的形式之后,天津队年轻化的内涵能再丰富一些。

  〉〉大家都看到了,今年天津队的阵容调整是比较大的,正像我前面也说到了,包括俱乐部、包括球迷都应该用比较宽容的态度,帮助队伍度过这段调整期,通过第一阶段比赛反映出的情况看,年轻人和年轻的阵容都在进步,只是成熟的速度可能比大家期望的还是要慢一些。

  时下队伍在中前场攻击力方面还是值得肯定的,一方面于根伟在关键时刻能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也能在队伍新老交替的过程中带动和提携年轻人;另一方面像卢彦、张烁、蒿俊闵、吴伟安、韩燕鸣他们这些年轻人,在教练组坚持使用的情况下,他们之间的配合正在日渐顺畅,也逐步凸显出了一些个人特点,比如大家都叫他“老广”的吴伟安,今年是他加盟天津队的第一年,从一开始就基本每场比赛都以主力的身份打满全场,这对他个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而且他善于奔跑、拼抢的特点,也让教练、队友、球迷们了解了,对他来说下一步需要解决的是如何把一些技术细节处理好的问题。总的来说,目前天津队的中前场是具备了一定杀伤力和得分能力的,根伟在场上无疑所有人都觉得更踏实,反过来一旦根伟无法登场,完全由年轻人担纲,也不会让球迷们看到无所适从的状况出现,这应该就算是他们的进步。

  可能和中前场相比,中后场存在的问题相对多一些,虽然外援佐里奇的表现相对比较稳定,但是整个防守体系,在配合默契、相互补位等方面仍然显得生疏一些,容易被对手抓住漏洞。以刘巍举例子,教练们有时候就总说他在场上应该再自信一些、霸气一点,像刘云飞有时候也经常和他“较真儿”———比赛过程中出现什么情况球应该由刘巍处理掉最稳妥,出现什么情况球是应该交给守门员的。

  引援暂时不继续

  〉〉佐里奇以一场极为漂亮的发挥结束了他在联赛第一阶段中的表现,在佐里奇自己十分兴奋的时候,另外一名天津队今年引进的外援蒙古尼恩却只能坐在替补席上很郁闷,俱乐部感觉今年的引援工作是否成功?另外一直空缺的外援前锋引进工作是否在俱乐部工作的日程上?

  〉〉首先从态度上说,无论是佐里奇还是蒙古尼恩加盟天津队后,他们自身都是很努力的,现在佐里奇基本上在主力阵容中位置比较稳定,比较有争议的还是蒙古尼恩。眼下方方面面对蒙古尼恩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持乐观态度的人认为蒙古尼恩是有实力的,他始终没有达到外界的心理期望值,是因为状态问题;而持悲观态度的人则认为,蒙古尼恩本来实力就差,试训时表现得特别好得到一致认可,是超水平发挥闪出了火花,过后就完了,这两种观点到底哪个正确,还得时间来检验。我们当然希望引进的外援都能当大任,不过话说白了,在没有降级的联赛赛季中,我们最在意和看重的,还是自己球员的培养,毕竟任何时候都只有他们才是队伍的主体,一支球队实力的强弱,是要靠本土球员来支撑的,况且今年我们签约这两名外援,花费上是比较“经济”的。至于外界一直关心的外援前锋迟迟无法到位的问题,还得从这个赛季的引援过程说起,虽然我们引援动手比较早,但是因为从一开始就有宁缺毋滥的想法,故而对试训的外援挑来挑去,总感觉无法达到满意,从过去一阶段的比赛看,没有一名强力外援前锋当然有时候可能削弱了一些队伍的攻击力,不过从积极的角度来理解,没有外援前锋可用,客观上倒也促成了我们的本土球员特别是年轻球员得到了更多锻炼的机会,从眼下的工作重点看,现在俱乐部继续引进外援的工作基本处于暂停状态,确切地说我们并不特别急于主动出击去找外援。

  休赛重点调体能

  〉〉即使本周日天津队能够主场翻盘,淘汰武汉队进入中超杯第二轮比赛,天津队在6月12日以前进行完中超杯第二轮比赛后,仍然有将近20天的调整期,在这个过程中队伍调整得好坏,将直接关系到下一阶段再开赛队伍的表现。

  〉〉托马斯前一阶段一直在预备队工作,预备队那边备战十运会的任务也很重,我们最近已经在要求托马斯拟一份队伍休赛期间的体能调整计划,因为队伍休赛期间的训练重点就是强化体能。有时候可能托马斯的训练安排偏重理论和科学,在适应队伍这方面稍微差一些,为此这一次我们专门和他反复沟通。另外教练刘学宇刚刚从马来西亚学习回来,学习体会和感触都挺多,我和他简单聊了聊,让他把关于技战术发展趋势等方面的问题总结一下,找时间给队员们讲讲,这件事儿也要放在休赛期间做。我们觉得与其泛泛地表扬或批评,不如做些具体的事情。

  仍然不谈大目标

  〉〉虽然今年联赛没有降级,但是从已经进行的比赛看,似乎各队并不像外界事先想的那样不太在乎胜负,反而很多比赛打得很火爆,而且球市也没有事先想的那样冷清,赛季开始前,俱乐部并没有给队伍很具体的成绩要求,在这种大环境下,天津队未来是不是会对队伍有进一步要求?

  〉〉我们仍然不会要求具体的名次要达到多少,但是开玩笑说我们会用一软一硬两个手段来保证成绩。所谓软手段当然是正面的鼓励,激发大家的精神,像刘春明说最近总和大家说“疯狗精神”可能不好听,但实际效果可能会是好的;至于硬手段,就是把成绩和收入挂钩,挂钩的办法赛季开始前我们就和大家交代得清清楚楚了,最近一阶段也在坚决执行,降薪是今年的大前提不假,不过对队员们来说,保证了成绩,其实也就相当程度上保证了自己的利益。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津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