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树开花”源于德国修炼 谢晖透露进球“秘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2:21 新闻晚报

  中超联赛第一阶段,谢晖已经打进6个进球,虽然没有名列射手榜榜首,但谢晖俨然成为队里第一前锋,一举盖过马丁内斯和张玉宁。

  记者曾问过谢晖,在沉寂了多时后,这种爆发式的表现是否出乎他自己的预料?倔强的谢晖直爽地答道:我一点儿都不奇怪,因为我的状态保持得比一般人要好,这样我成功的机会就比别人多一些。

  至于谢晖是如何保持状态的,这要得益于他在德国联赛所经受的历练,时至今日,他仍然斩钉截铁地认为,“在德国的经历使我受益一生。”

  依托训练

  “德国球员平时的训练就是比赛,就像一场战斗。”谢晖说。

  “我在菲尔特队的时候,一个赛季至少发生5、6次队员训练中严重受伤的事情,磕掉牙的、面部撞伤的、头颅缝针的。我的左脸颊骨就是在一次训练中被撞进去的,后来用钩子给拉出来了,现在左脸颊还是扁的。”

  谢晖侧过脸让记者比较左右脸颊的高低。“德甲就是依靠这样的激烈对抗保持了自己的激情和高水平发展,而国内球员平时训练就养成了拖沓和懒散的坏习惯。”在申花,谢晖一直坚持自己从德国联赛学来的作风。

  “我最讨厌训练的时候,中国教练说‘别踢伤了’,到了正式比赛,队员下意识地保护自己,还有的队员在比赛的时候习惯举手示意对方越位,这些都是中超存在的不良习惯。”

  自己做主

  “我不可能改变别人的习惯,但是我可以坚持自己的习惯,所以我一直能以不错的状态面对比赛。”

  现在,谢晖完全以一个职业球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每天玩命训练,结束后自己还加练,然后回家,几乎很少泡吧或者干其它与足球无关的事情。

  在经历了几度辛酸沉浮后,30岁的谢晖蜕变了,成熟了,从当年爬宿舍窗户,到现在变成了一个很少出去应酬的球员,谢晖更加懂得珍惜自己的职业生涯。“我的人生最大转变就是在德国这三年多,改变了我对人生、足球的看法,有付出才会有荣誉。在德国的生活,不容易被乱七八糟的事情所吞噬,一切就是为了踢球,所以,让自己按照一个真正的职业球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这才是我应该做的。”

  抓住青春的尾巴

  回到申花,谢晖颇有如鱼得水的感觉,与重庆那段不堪回首的日子相比,上海球迷对谢晖的认同感给了他无限的支持。

  “我在重庆被看作是异类”,他对记者说。“在重庆,我要是在训练中大喊大叫,被某些人看作是‘耍大牌’,要是训练后加练被说成‘作秀’,住在自己付费的宾馆里,被看作‘不合群’,请队友吃饭被当作‘摆阔’,”他无奈地摇摇头,“无论我怎么做,都无法和那儿的人融合到一起,重庆的文化不适合我。”

  “我有自己的性格,自己认为正确的不会改变,我也努力过了,但别人就是无法接受我,在那里的半年像三年一样漫长。”

  回到上海,回到申花,谢晖找到了家的感觉。“在这儿,我感觉自己的价值得到了认同。那是很久都没有体会到的感觉了。”在重庆恶梦般的经历让谢晖特别珍惜现在在申花的日子。“我现在要抓住青春的尾巴,努力抓住机会,而不能坐等着别人给自己机会。”他说。

  徐明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谢晖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