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中爆发 中国足球因深圳而感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14 体坛周报

  本报记者组深圳报道 来自泰国的助理裁判萨托普·唐坎举起了显示屏——补时4分钟,这立即引来了看台上球迷的一片嘘声,有人已经迫不及待地模拟终场哨了。场上,李毅在右路边线带球,水原23号赵原熙无奈将其拉倒,深圳队又拖延了几秒。“好,李毅真好!”主席台下的一堆球迷纷纷伸出了大拇指,换了往日,在频频浪费机会的射手面前,球迷伸的可是另一根手指。5月25日21时19分,深圳体育场的两万多名观众,正在忍受着胜利来临前的不安,又享受着即将到来的甜蜜。即使他们之中,依然有人在为支持迟尚斌还是支持李玮峰而
吵架,但这一刻,大家想的都是同一件事:深圳队成为第一个打败水原三星的中国球队。

  车范根急啊。在这个熟悉的地方,他丢不起这个人。教练席前面站了90分钟的老车,终于在第四裁判举牌时冲到指挥区的最外面。“上啊,还呆着干什么?”然后,水原队员们掀起了又一轮进攻,而换来的,却只是李毅又一次将时间拖延。终于,主裁的哨声响了,站了94分钟的老车反而一屁股坐下,紧闭双眼。球场上,深圳队员高举着双臂,欢呼呐喊着。在呐喊还不过瘾后,他们抱住了郭瑞龙。“1、2、3……”穿着衬衣西服的老郭,就这样被队员抛向半空。这其中,有李玮峰、有李毅,也有李雷雷。深圳的大佬们,不但用一场竭尽所能的胜利换来了亚冠出线权,还用最实际的行动,表达了对新教练组的支持。

  几分钟后,一群人穿过球场,从南边入口走向北边休息室。其中一个穿白衬衣的最引人注目——南勇,中国足协第二把手。在他旁边,有深圳市体育局局长蔡明远,有足协新闻办的董华,有深圳俱乐部总经理杨猛。这个4人小方队仿佛汪洋中的一叶轻舟,穿梭在中国足球的风口浪尖,从这一头驶向那一头。深圳球员早已经在休息室里等候。李玮峰赤裸着上身,用一种“坦诚”的态度面对着领导的探望。

  如果说刚开始时球员还是诚惶诚恐,那么南头一句“你们为中国足球争了光”,就完全打消了大家的顾虑。蔡明远局长向全队鞠了一躬,代表着俱乐部主管部门的领导,对球队的肯定和佩服。这是一种很复杂的情绪,也是近期深圳市有关领导的第一次明确表态。

  在相互之间毫不保留的称赞后,南勇和李玮峰、李毅拥抱了。郭瑞龙在发布会上说“这场比赛的意义超过了比赛本身”,那么这个拥抱的意义,又远远超过了这场比赛。然后,李玮峰开始和蔡局长谈论“明天作为代表去开政协会议”;而李毅则与老总杨猛做了一个击掌的手势。深圳队的大佬们,在这样一场比赛后解脱了。

  郭瑞龙老实地说,赛前真没想到会这么顺利。他在准备会上眯着眼睛告诉队员:“稳固防守,伺机反击,上半场尽量不要丢球。”这个有着“小诸葛”之称的老北京,想到了平局,想到了落后,就是没想到领先。老郭最乐观的想法,就是在前70分钟保持不失球,然后在最后20分钟,遣上6大高佬利用定位球去冲。老郭还和队员说好:“如果我换上薛申和黎斐,就是告诉你们,要全力进攻了,大家就放手拼命吧。”然而,他没有想到,29分钟就领先了。

  那实际上是健力宝的第二次定位球。24分钟时的第一个角球,王新欣用早就设计好的线路,把球送到后点,李玮峰摆渡到门前,杨晨回敲,一切都顺利得仿佛无人防守,以至于李毅在面对空门时竟然推偏。“不进比进还难。”李毅赛后也敲打着自己的脑袋。5分钟后,第二个角球,水原后卫解围,却没想引来了更大的麻烦。禁区前的张永海突然神来之笔,用一个过顶球塞到边线,本来站在后点的李玮峰变成了边前卫,传出了一个少见的好球,成全了另一位中卫忻峰,这一刻,李云在居然毫无反应。

  健力宝全队又冲到了角球区,和4天前在沈阳一样。忻峰特意抱着李玮峰,他知道这场比赛对“大佬”的意义。看台上两条标语扯了起来:“大头李,我们永远支持你”;“大头李,中国足球需要你”。

  虽然没有进球,李玮峰依然是本场最佳。第7分钟、第26分钟、第32分钟、第53分钟,李玮峰四次获得了全场球迷的掌声。在巴西人桑德罗面前,大头没有落一次下风。这就是李玮峰,当他要认真起来,很难有人能轻描淡写地突破。

  随着时间的深入,健力宝也陷入了韩国人的围攻。“我看到队友们不断倒下,挡住球后又爬起来……”李雷雷动情地说。很久以来,我们已经没有被中国足球感动了,5·25的夜晚却弥漫着这种情绪,这是否是深圳队的自赎?不重要了吧……

  比赛结束的一瞬,南勇腾地站了起来。鼓掌,与现场的每一个球迷无异。满面红光。两个小时前,当他匆匆赶到深圳体育场时,脸上只有阴晴不定的神色。转身后,南头甚至得到了主席台旁边球迷的一致掌声。至于“中国足协,我们有话说”、“深圳队是后娘养的吗?”等等煞风景的标语,早就收起来了。

  杨猛开着原属于张健的奥迪走了。留下了一句:“我一点汗都没出,历史会不断证明,走正路的人永远是胜利者。”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深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